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疫”后“双11”:新消费折射中国内需潜力

2020-11-11 23:12:49 中国新闻网

  “疫”后“双11”:新消费折射中国内需潜力

  中新社杭州11月11日电 (王逸飞 郭其钰 张煜欢)今年,受疫情影响,“双11”表现如何被很多人视作中国经济活力的“测温仪”。从当日情况看,多个电商平台销售额迅速超过去年同期。专家指出,这体现了中国内需的巨大潜力所在,对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而言亦是积极信号。

  商家业绩迎更稳定“爆发”

  从“双11”开场至今,女装品牌伊芙丽电商副总经理冯武一直关注着天猫“双11”的品牌销售排行。接受采访时,伊芙丽的排名居于天猫女装品牌TOP5,领跑国内女装品牌。

  1日起至11日0时36分49秒,伊芙丽集团累计营业额突破4亿元(人民币,下同)。

  “今年战线拉长,不同于以往在1天集中发力,这次我们有了更稳定的‘爆发’。”冯武说,企业曾因为疫情担忧,但后来线上线下的业绩都开始回振。未来社交需求下的国内服饰产业有着很大增长空间,这也让企业更有信心。

  拥有inFace品牌,从事自主设计研发家用美容仪产品的杭州茵菲斯科技有限公司也实现了全线飘红。在此前十日销售额持续增长的基础上,11日单日销售额达日常单日销售额的22倍以上。

  企业CEO肖音说,随着“95后”为代表的用户成长为主力消费者,“外国的月亮更圆”的现象明显下降,这些用户更注重体验。“基于此,既拥有研发实力,又能实现供应链成本控制的国货品牌就拥有了非常值得期待的市场增量空间。”

  今年,各电商平台均交出了亮眼成绩,1日至11日0时30分,天猫实时成交额突破3723亿元;1日至11日14时26分,京东累计下单金额突破2431亿元,创新纪录……

  “利器”辅助新消费增长

  各平台同比实现突破背后,诸多“利器”的作用发挥得以加强,对于刺激需求、拉动增长贡献颇多。

  在生产环节,电商平台大数据的实时反馈便是代表。以服装为例,平台可将数据反映的流行趋势第一时间反馈企业,企业快速反应,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有效降低库存积压风险。

  营销环节,直播带货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如淘宝直播从1日到11日12时,已诞生28个成交超1亿元的直播间……

  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直播电商概念中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企业市场公关部总监王凯介绍,“我们一些小主播每天可以卖到千万,有行业头部主播一天带货3.68亿元。”

  物流环节也有诸多新气象。中通快递相关负责人介绍,11日至16日预计中通的日均业务量每天超1亿件。今年中通新购置3600辆高运力牵引车,各地转运中心新增自动化分拣设备35套,进一步提升全网产能。

  铁路方面,以长三角为例,1日至10日,中铁快运公司上海分公司已承运长三角地区电商快递货品10781吨。

  创新为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

  龙信数据研究院院长屈庆超指出,“双11”是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观察中国经济活力与内需动力的一扇窗口。

  “以‘双11’为代表的新消费,是通过创新动力对供需动力达成的数字化变革,它将成为中国经济双循环尤其是内循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中国经济疫后修复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关键性动力,注入更多‘确定性’。”屈庆超说。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认为,从今年与去年同比数据实现较大增长看,“双11”实现了短期的内需拉动与潜力体现,对当下的中国经济具有正向推动作用。

  从长期挖掘内需的角度,他建议,接下来一方面要重视消费能力的提升,持续增加百姓收入。另一方面,在做好现有需求偏好的挖掘和增强基础上,未来更要重视通过新技术、新产品来开发、引领新的偏好和需求,以加快构建更高质量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完)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