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时隔两年委外债基回归面值 规模萎缩近千亿

2018-11-12 04:00:37 中国基金报

  时隔两年委外债基回归面值 规模萎缩近千亿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上周,2016年末债市大幅调整前后成立的委外债基悉数回归面值,收复亏损。但在净值回归期间,委外债基规模已缩水近千亿元,不少资金收回本金后撤离。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受委外债基净值亏损、债市违约风险频发以及资管新规影响,固收类委外资金回流银行系统是大势所趋,未来委外固收资金或越来越少。

  委外债基悉数回归面值

  净赎回资金近千亿

  Wind数据显示,11月9日,中债总财富指数创下180.39点年内新高,年内上涨7.44%,收复一年熊市的跌幅,而且比上一轮174.47点高点还有3.49%的涨幅。债券牛市带动2016年末前后成立的委外债基悉数回归面值,不少债基创造了不俗的正收益。截至11月9日收盘,2016年中至2017年中成立的251只委外债基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高达5.5%,这些基金自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为7.93%,债市下跌期间成立的委外债基净值全部回归面值。

  然而,在委外债基净值波动、回归面值的过程中,不少委外资金在震荡或回归面值后撤离。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述251只委外债基总规模为7212.82亿元,比2017年年中规模萎缩968.84亿元,萎缩幅度为11.84%。考虑到债市行情转好,债基净值上涨的因素,委外资金净赎回的规模可能更为严重。

  事实上,2016年,受股市调整、投资者风险偏好下行影响,不少机构资金通过定制债券型基金避险,机构布局债市一度火热。然而,在2016年10月21日中债总财富指数创下174.47点高点后,债市陷入了长达一年多的调整,今年初企稳回升。

  回归面值

  不少委外债基遭遇净赎回

  多家公募人士告诉记者,在委外债基回归面值的过程中,他们所在公司的委外债基确实遭遇了资金的净赎回。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高管表示,他所在公司委外债基业绩相对抗跌,净值较早回归面值。但首先收复亏损的委外债基今年却遭遇较大规模的净赎回。“今年我们委外资金赎回较多,赎回比例有20%左右,资金主要以银行理财资金为主。投资者心理就是这样,被套了反而持有期限会长一些。我们的基金净值很快涨回去,遭遇的赎回现象反而更严重。”

  沪上一名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也向记者透露,他所在公司委外基金主要集中在债基、货基和量化基金,去年债市下跌较多时,包含银行、财务公司在内的很多机构资金赎回比较严重。

  “去年的赎回比较严重,当时债市调整较大,违约现象频发,该走的资金都走了很多。如果从2016年债市调整算起,公司的委外债基赎回规模大约在10%。但今年债市行情不错,很多委外债基业绩很好,资金的规模大体保持稳定,我们的量化委外基金规模是在上涨的,不少场内ETF遭遇资金的大量申购。”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委外债基规模萎缩,既有基金净值亏损的原因,也有资管新规的影响,固收投资资金回流银行系统也是大势所趋。

  上海一位银行系公募债基经理认为,目前不少银行成立了资管子公司,也要发起成立净值化产品,产品的募集规模会从原来的5万元降低到1万元,公募和银行资管子公司已经处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固收类业务作为银行的传统优势,未来委外资金最大的银行资金来源可能会逐步萎缩,部分个人客户可能会分流到公募固收产品,大体量的委外资金可能是越来越少了。”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