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婚恋交友消费乱象:低价可查ID联系方式

2018-11-12 07:26:44 南方都市报

  婚恋交友消费乱象:假相亲真骗钱屡禁不绝,低价可查ID联系方式

  随着“双11”的到来,衣服、鞋子等商品抢购火爆。而购买网络信息服务也是网购的一部分,不少有征婚交友需求的网友也在购买婚介服务。

  南都记者在“双11”前接到了大量关于婚恋网站的爆料和投诉,经过调查发现,婚恋网站服务依然存在不少乱象。

  互联网婚恋交友已不是新鲜话题。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当下,不少人有征婚交友的需求,却无奈没有合适的对象,不少公司根据这些需求开发了相应的婚恋交友平台,轻松注册便可掌上“相亲”,甚至有红娘一对一服务……但在方便快捷交友的同时,有些不法分子却利用这种方式接近受害者,以男女朋友的关系获利,打着“真爱”的旗号行骗。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有受害者陷入此类“真爱”骗局,损失近百万元。

  灰产:提供账号电商提供低价充会员,13.14元就可索要ID对应联系方式

  南都记者在一些电商网站平台上查询发现,还存在不少与婚恋网站相关的灰产。南都记者测试发现,搜索相关关键词,可直接在私人店面买到部分婚恋交友网站一年的会员,其中388元的会员卖248元,月销量316笔。除包年会员外,还有包月会员、星级特权、不同额度的虚拟币充值等。

  同时,还有其他卖家出售价格不等的会员充值服务,称直接提供账号密码昵称就可以充值,充值后可解锁多项特权服务,如“解锁收件箱”“无限制发送消息”“永久免费直播”“会员勋章”“更多精准筛选条件”“提升更换头像上限,无限制上传照片”等等。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还有卖家提供在婚恋平台上代要联系方式、代发信息等服务。卖家称,提供对方会员id,男女均可,可帮忙索要联系方式,避免花费几百元开通会员,只需13.14元一次,月销量14笔。

  有买家评价,“卖家非常棒,很快就要到了对方的联系方式”。也有买家称,“要了两次都没结果,问客服也不回答,因为对方一直给我发信息,这边却说没回复,可能是骗人的”。

微信图片_20181111173936.jpg

  此外,还有卖家根据婚恋网站设计助手软件,称可海量、批量发信,包月看信,对在线会员、钻石会员发信,提升自己在网站的排名次序等,每月只要30元,每年330元,终身价为9999元。

  案例:为结婚在婚恋平台交友,却陷入骗局损失近百万

  除了婚恋网站衍生灰产,南都记者发现,不少消费者直接通过婚恋平台购买的服务也存在大量问题。广州的杨女士在珍爱网上认识一名本地男子,本以为是中意的“他”,却没想到一场骗局让她损失了近百万元。

  今年1月,杨女士在珍爱网上看到一名条件不错的男士黄某,照片阳光,身高也不错,描述自己做房地产投资相关工作,月收入5万元。

  “当时他很热情也很主动,感觉条件也不错,就加了微信聊天。”杨女士说,“刚开始也就一天聊一次,只是简单了解双方信息,后来确认他的一些信息还有地址都是真实的,就没想那么多。”

  杨女士说,他们见过面,也约出来吃饭逛街,黄某长相身高都不错,心又细,平时很关心她,自己也是本着结婚的目的去相处的。但渐渐她发现,黄某脾气不太好,有一次她叫上黄某与家人吃饭,其父不喜欢黄某,饭没吃完就走了,黄某于是瞪了父亲一眼。她还认为黄某有点大男子主义,一次自己说想要出去旅游,他直接就选了一个地方,没有征求自己的意见。但后来杨女士发现可以和黄某沟通后,也没有把这些问题放在心上。

  直到两个人4月在一起后,黄某第一次开口借钱。4月22日,黄某说自己开了中医院,要投资,需要45000元打通“关系”,杨女士没怎么多想就借给了他,后来她也表示自己当时确实欠考虑。

  黄某第一次借钱后,杨女士与黄某有多次金钱往来。杨女士告诉南都记者,黄某一度打保票说,可以给杨女士的侄子介绍好工作,但需要28万元。杨女士表示,自己当时有过疑虑,也出不起这些钱,黄某于是提出自己出20万元,杨女士家里出8万元。杨女士称,当时自己还是很信任他,“因为没有结婚他愿意出20万元,挺难得的,但我们家人后来还是决定不去了,因为哥哥那边找别人了解到1万元就可以,我当时觉得是不是哥哥问错了,或者他们了解的不是一个东西。”

  于是,杨女士和黄某说不用帮忙了。让杨女士没想到的是,黄某却大发脾气,表示已经动用了人脉怎么可以这样,并提出先把杨女士侄子档案调过去,再以考察不合格刷下来,交7万元再退回。“当时我还是有点怀疑,但想到可能像他说的那样,对方那边没法交差,反正钱也能退回,根本没想到是骗局。”杨女士回忆,“我背着家里人给了他5万元,但他后来一直用各种借口推脱,一直没有还钱。”

  黄某陆续以投资等理由从杨女士处借了96万元,但并没有真的投资。杨女士称,刚开始主要是自己的钱,后来想着把钱还回来,黄某利用自己的心理制造了很多赚钱的理由让她借钱去投资,甚至最后一次借钱谎称自己妈妈住了ICU病房需要用钱。

  后来,黄某于9月20日在佛山被抓获,杨女士才发现自己本来想谈婚论嫁的黄某竟有诈骗案底。南都记者了解到,黄某曾在2017年3月因民间借贷纠纷被人起诉到法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曾发出公告。

  平台:客服称会对会员资料进行审核,如遇骗局会配合警方调查

  南都记者了解到,注册婚恋网站非常快捷,只需填写性别、出生日期、工作地区、婚姻状况、身高、学历、月收入等就可免费注册。页面上不仅显示很多美女帅哥的图片,还有“60秒完成注册,幸福一辈子”等标语。

  南都记者致电珍爱网,客服人员表示会员注册资料网站都会审核,因为注册资料比较多,审核需要一定时间,并需要会员提供相关证明,如身份证、手持身份证、婚姻证的照片等。二到门店的会员,红娘会当面审核。

  对于杨女士遭遇的情况,客服表示,会员可查看网站的安全征婚指南,该指南会提醒“有金钱往来要提高警惕。”

  据客服介绍,“由于刚开始只是简单审核,如果反映职业、学历都是假的,后期也会要求会员提供工作证明、学历证明等审核。”

  “如果有会员被骗,我们有客服热线、官网以及举报等方式,会员可提供对方ID及内容反馈和监督,核实之后会处理。我们也会建议会员第一时间报警,警方来电我们会积极配合。”客服表示。

  事实上,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婚恋网站诈骗的案例已发生过多起。今年,广东省公安厅“飓风46号”专案中,梅州、汕尾、潮州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买花篮”系列诈骗案,共刑拘犯罪嫌疑人105人,查获作案车辆、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一大批,查明犯罪团伙11个,掌握涉案人员约80人,窝点主要分布在深圳、梅州、汕尾、潮州以及浙江、重庆、海南等地。该批犯罪团伙通过网络婚恋交友平台寻找诈骗对象,在取得受害人信任后,通过以公司开张为由让受害人送花篮、送发财树等方式实施诈骗。

  另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初,江苏省新沂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民警接到受害人胡某的报案称,自己在某征婚平台被嫌疑人李某某先后骗去23000元。民警调查发现,胡某通过某征婚平台和一名自称李某某的男子“处对象”。期间,嫌疑人李某某声称自己在苏州有建筑工地以及多处房产,并将胡某带到苏州“游玩”了一番,于是胡某信以为真,随后李某某以工地需要资金为由多次向胡某借钱,胡某向李某某转账3次,共计23000元。与此同时,还有多位嫌疑人被李某某以相同手段诈骗超10万元。

  律师:消费者有知情权,交友中遇到大额消费应冷静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认为,现阶段,利用互联网婚恋网站诈骗现象非常多,很多青年人多倾向于通过互联网寻找精神依托,这为很多婚恋公司提供了契机,也为很多通过婚恋手段从事非法行为的犯罪嫌疑人提供了平台。犯罪嫌疑人主要手段为,在婚恋网站注册不实信息,骗取受害者金钱,虚假开设婚恋网站等,这些犯罪嫌疑人往往通过一些借口,获得受害人的信任,然后再以各种理由骗取钱财,例如捏造急缺“路费”、“交通事故”、“急性疾病”等。

  他表示,利用婚恋网站实施诈骗属于诈骗的一种,依诈骗罪处罚。具体量刑及犯罪数额,我国法律对此有明确规定。

  对于婚恋骗局中,不法分子常以男女朋友关系为由行骗,受害人疑惑为经济纠纷还是诈骗罪,赵良善称,诈骗罪是否立案,需要判定行为人的犯罪特征,是否属于诈骗罪的犯罪构成。

  “我国刑法规定,诈骗罪侵犯的客体是公私财物所有权,客观上表现为使用欺诈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主观方面表现为直接故意,并且具有非法占有公私财物的目的。”赵良善表示,“实践过程中,重要衡量因素之一就是判断行为人在交友过程中的‘骗’是如何骗的,是否具有非法谋财的意图,这是区分经济纠纷和诈骗刑事犯罪关键点。”

  他提醒消费者,消费者网络婚恋交友时,需要注意的主要有两点,人身安全与财产安全。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对经营者提供的服务具有知情权,消费者应当充分利用知情权,要求婚恋网站提供详尽资料。其称,在交友过程中,遇到大额消费时应冷静核对,向婚恋网平台查实信息,切勿在双方未见面的情况下进行钱财支出。与婚恋对象见面时,应选择公共场所,并寻求同伴陪同,确保人身安全。

  同时他表示,婚恋网站作为婚恋服务的中间平台,其法律性质是免费或收取一定的报酬,为婚恋双方提供报告信息机会或提供媒介联系的中间人。因此,其提供的信息必须准确,以确保婚恋双方的知情权。婚恋网站在犯罪嫌疑人注册使用婚恋平台期间未能识别虚假注册信息,亦未能甄别犯罪嫌疑人的账户异动情况,存在一定过错,应承担相应责任。婚恋网站在查明可疑信息时,应当配合受害人尽快查明,并依法向公安机关报案。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