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币圈无法外之地!继美国新加坡后,香港立规虚拟资产监管

2018-11-12 08:14:53 经济观察网微信号

  币圈无法外之地!继美国新加坡后,香港立规虚拟资产监管

  导读:这次香港监管的破冰之举,未来12个月或许就会诞生第一批虚拟资产的经营牌照,香港的经验是否可以复制到内地?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老盈盈 在新加坡、美国等地对ICO(首次代币发行)纳入监管范围后,这一股合规监管的浪潮正蔓延至香港。

  近日,香港证监会发布了针对虚拟资产的新规,要求在香港发行和分销虚拟货币资产产品的机构需要申请牌照,虚拟资产交易所要进入监管沙盒;同时要求超过10%资产规模(AUM)属虚拟资产的基金,仅可针对专业投资者销售,任何投资虚拟资产的基金和经纪机构,均需要向证监注册。

  “这个事情已经研究很久了”。多位香港的币圈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此前香港监管就一直对虚拟资产有关注,推出新规之前也与很多币圈的专业人士进行了多轮深入的沟通探讨。新加坡、美国把虚拟资产纳入监管,给全世界传递了一个信号,虚拟货币资产需要走合规路线。

  2017年9月,中国央行等七部委正式将ICO定性为“未经批准的非法融资行为”,并明确要求“任何组织和个人停止从事ICO”。此后,不少ICO的初创企业只能选择往海外发展。

  这次香港监管的破冰之举,未来12个月或许就会诞生第一批虚拟资产的经营牌照,香港的经验是否可以复制到内地?也有内地资深金融人士认为,考虑到内地金融诈骗活动高发以及反洗钱监管的形势,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政策在短期内不会有松动的迹象。

  纳入监管

  李北是中环数字的创始合伙人,他所在的公司是香港一家从事区块链的咨询机构。在他看来,香港的虚拟货币资产事业起步要比内地晚,机构和投资人对区块链、数字货币资产的认识都要晚一些,但是香港是金融中心,只要跟钱沾边的东西大家都会研究一下,研究之后发现其实还不错。

  最近一段时间,李北感觉到香港对数字货币资产的认知有一些观念上的转变。“过去对比特币抱着一种玩的态度,现在开始严肃地对待这个事情了,从娱乐化性质向资产性质转变,有些券商或者基金公司也在关注这块,正在配置数字资产分析师和研究员,币圈资本的朋友也在给香港资产管理机构培训。”

  有同感的还有香港资深区块链人士张利。他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香港的区块链虽然才刚刚起步,但是内地、国际到香港开会研究区块链技术的专业人士越来越多,有些香港上市公司与区块链不相关的主营业务慢慢转变成与区块链相关的业务,这些公司甚至成立了区块链上市公司协会,很多时候会把一些已经上市或者即将上市的区块链企业主席或者高管聚合一起。

  监管有进一步实质性动作的或许要归因于新加坡、美国对ICO市场的监管措施的推出。早在去年11月,新加坡金融监管局就发布了I-CO的专项监管准则,开启监管沙盒对ICO项目进行监控。10月18日,纳斯达克宣布可能通过一个新平台进入加密货币市场。他们正在研究一个证券通证平台,将帮助企业发行通证,在区块链上进行交易,作为一种募集资金的方式,也就是证券通证售卖(STO)。STO,全称Securi-ty Token Offering,是一种以Token(记号)为载体的证券发行。在美国,STO是一个合法合规的ICO。STO的核心符合美国证监会的监管要求,包括合格投资人、反贪污、洗钱等用途的投资尽职调查、信息披露和投资人锁定期限。

  “STO把虚拟资产纳入监管,给全世界传递了一个信号,数字货币资产要走一个比较合规的路线,估计香港觉得美国的STO对这方面有正面的作用,顺应美国和其他国家地区对资产归管的趋势,对虚拟货币有了一些新的举措和安排。”李北说。

  香港证监会在本次新规指引中提到,伴随着市场对投资虚拟资产的基金的需求不断增长,即便虚拟资产未有为金融稳定性带来重大风险,但证券监管机构之间的广泛共识是,虚拟资产在投资者保障方面造成重大风险。但是对虚拟资产是否被作为适宜加以规管的金融产品,各司法管辖区对这些风险的监管对策各有不同。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此次新规的重点主要有三方面:一个以后想在香港做虚拟货币或者区块链相关的产品的分销必须要申请香港1号牌照;第二个是做虚拟资产管理和基金发行必须要申请9号牌照;第三个是数字资产交易所,例如目前比较规模大的火币、币安、OK这种,要进入监管沙盒,需要12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可能只能交易主流的数字货币。(注明:香港证监会旗下有十大类牌照,1号牌式是证券交易牌照、9号牌照是资产管理牌照)。“香港需要看到一个平台运转完整的财年是否具有赚钱和独立操作的能力,也包括技术能力和风险控制,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让监管部门看到你平台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是如何操作的,看到你真的是在做一个数字资产交易所而不是一个洗钱的工具或者其它违法的交易平台,经过12个月的运转后,如果各方面都得到监管的认可就可能有机会拿到香港专门的数字货币交易所牌照。”一位香港数字资产交易所的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对内地的借鉴作用

  指引里虽然有了大致的监管范围,但还是有很多不明确的地方。

  上述香港数字资产交易所负责人表示,目前申请条件是不明确的,证监会并没列明具体的要求,企业只能自己主动尝试着申请,在申请的过程中企业也会主动提供门槛,例如提供两个合规的RO(洗钱报告官员、反洗钱合规官员)、提高注册资本金等等。

  此外,香港证监会发布的针对虚拟资产的新规,要求超过10%资产规模(AUM)属虚拟资产的基金,仅可针对专业投资者销售,任何投资虚拟资产的基金和经纪机构,均需要向证监注册。“这次对数字资产的认定,其实之前已经认定过了,对于资产是被认可的,但目前就已公开的条目来看还是很模糊。”李北说。

  经济观察报记者向香港证监会询问是否还会有细则公布。香港证监会回复称由于新规才刚刚推出,目前还只是一个框架,如果有具体细则官网上会公布出来,但是没有具体时间表。“我觉得以后的细则可能会对资产的标的物和投资者的准入门槛方面有一些限制。”李北说。

  新规推出没多久,已经有一些币圈的人在咨询他关于9号牌申请的事宜,例如运营费用,申请要求,如果要展业需要什么专业背景,和内地又有什么不同等等的问题。

  据记者从多方了解,需要申请牌照的主体目前可能有以下这么几类,首先是专注于数字资产这块的投资人,他们想拿一个牌照帮助一些机构合规地发行产品,申请牌照的目的主要是投资的性质,拿到牌照不是自己用,而是转手给别人;其次就是像火币、币安这种数字资产交易所,对于它们来说,要得到各个国家或者监管认可,获取牌照是必经之路,一般来说这种大型数字货币资产交易所对监管合规的投入很大,只要是经济承受范围内的都会去争取牌照。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在香港还没有机构发行和分销数字货币资产的产品,不排除以后有些基金能成功发行token,就有需要购买或者参股9号牌。“Token fund对香港牌照有考虑的,持牌等于为发行Token 有了政府的背书,投资人也会选择有牌照机构去投资。对他们来说最大的困惑在于监管的不透明,去年内地叫停ICO之后,加密货币市场的发展都延伸到海外去了。”李北认为。

  2017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七部委发布公告,要求从此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护投资者权益,妥善处置风险。

  香港此次推行的新规是否可以做一次示范,给内地的ICO监管一定的借鉴作用?“这次香港监管可以说是一种破冰之举,如果未来12个月以后第一批牌照可以批出来,那人们就可以去香港交易所去开户,如果推行的好,或许可以把香港的经验复制到国内,尝试借鉴发牌制监管ICO,哪怕推行的不好,就当作是在香港小范围的试验。”张利说。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考虑到内地金融诈骗活动高发以及反洗钱监管的形势,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政策在短期内不会有松动的迹象。

  李北认为,数字货币资产监管可能会在香港先行先试,对区块链企业是利好的事情,但短期也不会放开,只是信号释放的比较明确,可能三到五年内就会落地,香港资管平台可能会有一定的比例配置数字资产,通过相应的基金渠道把产品发出来。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