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前十月产销双降,中国车市面临30年来大变局

2018-11-12 10:31:58 每日经济新闻

  前十月产销双降,中国车市面临30年来大变局

  “金九银十”并没有保持原有的本色,汽车销量持续下滑,拖累今年前10月产销同比双双下降。

  11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0月,汽车产销分别为233.45万辆和238.0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0.05%和11.70%。今年前10月,汽车产销2282.58万辆和2287.09万辆,同比下降0.39%和0.06%。其中,乘用车10月销量为204.7万辆,同比下滑13%,前10月销量1930.4万辆,下降1.0%;商用车10月销量33.3万辆,同比下降2.8%,前10销量356.7万辆,同比增长5.5%;新能源汽车10月销量13.8万辆,增长51.0%,1-10月销量86.0万辆,增长75.6%。中汽协预计,新能源汽车今年有望达到100万辆。

  “到年底保持正增长不容易,全年实现正增长可能性非常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对第一财经等媒体记者表示,接下来市场化是我们要考虑的重点,不要用惯性的思维去考虑要用政策来刺激市场。也就是说,今年汽车市场负增长局面基本上已成定局,这也将成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车市首次下滑的年度。

  车市遭遇寒流

  “汽车销售明显下降,整体都不理想,这两个月下降幅度更明显。”中汽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对记者表示,去年四季度销量持续走高,而今年10月份销量下跌幅度较大,后两个月销量超过去年同期几乎不可能。与此同时,多家车企销量也开始持续走低,即便是常年位居前两名的南北大众也未能抵挡住车市的寒流。

  与此同时,车市遇冷使经销商库存高于警戒线之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达到66.9%,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为三年来最高,这是今年第10个月库存预警指数超过警戒线。车企和经销商为了完成任务目标,高库存风险使其不得不采取降价措施,长城汽车、长安等车企此前就开启了降价活动,4S店的许多品牌车型也有不同程度的折扣,但以价换量对车市促进效果仍然有限。

  即便逆势上扬的豪华车也遭遇了车市寒流的影响,虽然销量上涨但利润却在缩水,豪华车前八个月经销商利润已经与去年同期比下滑接近50%。以经营豪华车的永达集团为例,今年前三季度豪华车销量增长13.6%,但净利下滑11.1%,其中第三季度永达利润更是下滑了49%。另一大经销商集团庞大汽车前三季度净亏损2.3亿元,利润更是下滑了170.7%。

  “中低端车型的波动性更大,中国品牌企业面临很大压力。”中汽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今年前十月,中国品牌汽车销量排名前十家企业依次是:上汽、吉利、长安、东风、北汽、长城、奇瑞、一汽、广汽和江淮,这十家车企占中国品牌汽车销售总量的81.44%。与上年同期相比,吉利和上汽销量呈两位数较快增长,奇瑞和广汽增速略低,其他六家企业呈不同程度下降,东风和北汽下降更明显。

  东兴证券认为,在内外部多种因素影响以及去年第四季度高基数的影响下,今年四季度的汽车销量难免同比继续下滑,全年乘用车销量或同比下跌3%。受此影响,部分销量较小的整车厂和未能匹配主流车型的零部件企业,将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期间遭遇前所未有的利润和现金流压力。

  “汽车行业需要结合整个经济形势等综合因素来判断,所以,明年是增是涨也很难下定论。”姚杰说。

  遇到天花板?

  “今年较为严重,车市低迷时间有可能会略长,假若真如市场传闻出台车购税减半政策,估计也不会出现2015、2016年那样的局面,市场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日前在2018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当前车市出现20年以来最大危机,就算购置税优惠政策重来恐怕也无济于事。当下来看,汽车行业短期有困难,长期还是看好,建议厂家按照“零规划”来做明年的乘用车产销规划,给全国经销商减缓一点压力,共克时艰。

  徐长明认为,一线城市汽车消费较为坚挺,但二三线城市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以及房市挤压车市。还有,民营企业今年发展处于下行趋势,购车人群很大一部分来自民营企业,所以民营企业员工收入降低势必会对购车造成影响,从而导致市场增速乏力。此外,今年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下降,这直接影响了购买力。

  “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低增长恐怕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常态,但是汽车产业发展有很多积极向好的因素。”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曾公开表示。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2001-2008),我国车市的年均增幅达30%以上,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也造成了很大影响,这一年的汽车销量增速创下自1999年以来的十年新低,尽管如此当年的增速也比最近几年要快。第一财经记者梳理相关数据发现,除了2009、2010两个年份在购置税政策刺激下呈现了高速增长外,汽车整体年均增速为个位数,尤其是近五年以来,汽车增速逐步放缓。而2016年之所以增速达两位数也是购置税减半政策刺激下才得以提升。虽然2015年购置税政策的出台仍然有提振需求的功效,但是对比效果却没有上一次那么明显,而且2017年狭义乘用车仅增长了2.7%。也就是说,汽车发展正在进入微增长时代。

  “汽车销量的下降是周期性的,这次的销量下行,既有汽车市场内在的因素,也有外在的因素。仔细观察美国汽车厂近20年的数据,其在1750万的年销量时就是峰值,1650万的年销量时是低值,在这两个点之间徘徊。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也会有天花板,不可能没完没了增长。当然了,如果我们的经济发生了一个跳跃式的变化,它也可能跟着变化,在这种大的经济环境下,它一定会有一个封顶,这是我们的判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刺激政策的药力在减退,如果总出现,汽车发展的周期性就会被掩盖住。“汽车保有量趋近饱和,买车层级结构也已发生变化,过去大家都是买新车,现在增购、换购比重在增加。”陈士华对记者表示,不提倡政策刺激,保持平稳低速增长就挺好。“今年的市场表现也是在消化过去因政策刺激释放的市场。”

  对于汽车是否会触碰天花板,姚杰则告诉记者:“一个产业发展有自身的特点,与环境氛围密切相关。汽车曾在一个阶段生产和供给都不足,企业精力都是放在如何供给上。现在已经不是简单的供给问题,汽车产品和社会其他要素有机结合,形成很大矛盾,比如交通拥堵等社会要素制约。而20年前,制约要素少。时代在发展,创新在汽车产品上有很多表现,要看进一步发展形态。”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认为:“汽车行业也会有天花板,不过现在还远远没有到来,人均保有量比较低,最起码再有20年才会到达天花板。”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