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西凤酒IPO长跑再“添堵”:塑化剂风波或引监管层问询

2018-11-12 19:05: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2日电(闫淑鑫)因卷入塑化剂风波,曾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酒”之一的西凤酒近期陷入了舆论漩涡。

  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日前披露的一则检测报告显示,西凤酒旗下一款产品塑化剂含量超出限定标准近3倍。这一结果让消费者心生恐慌。据了解,长期食用塑化剂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生殖能力、免疫系统等带来一定伤害。

  业内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对于正在排队IPO的西凤酒来说,塑化剂风波无疑会对其上市进程造成一定影响,监管层很可能会对此事加以问询,西凤酒的IPO长跑又添变数,年内上市或已无望。

  超市货架上摆放的白酒产品。中新经纬闫淑鑫 摄

  西凤酒卷入塑化剂风波

  近日,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西凤酒旗下陕西国典凤香营销有限公司挂牌销售的“凤香50年2012”酒品中,邻苯二甲酸异丁酯(DBP)成分疑似超标,已对所涉酒品进行送检。

  目前,上述怀疑已被坐实。据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11月7日披露的检测报告,送检样品中邻苯二甲酸异丁酯(DIBP,俗称“增塑剂”)的含量为1.44mg/kg,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俗称“塑化剂”)的含量为1.02mg/kg,而这两项指标的对应限值分别为0.5mg/kg、0.3mg/kg。

  业内专家指出,塑化剂会对人体生殖系统、免疫系统、消化系统等带来一定伤害,如损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可能造成儿童性别错乱等,长期大量摄取还会导致肝癌。

  对此,西凤酒解释称,2013年以前,白酒产品国标检验项目未包含塑化剂指标,该批次产品在出厂时属于合格产品。西凤酒表示,鉴于上述批次产品目前仍有部分在市场流通,公司将对该部分产品实施主动召回措施,并要求相关经销商停止销售。

  公告显示,西凤酒针对问题酒品所实施的召回方案为“以55度西凤酒1915产品进行置换或按出厂价进行回购”,截止日期为2018年12月31日。

  据了解,2012年,酒鬼酒也曾卷入过塑化剂超标事件,后被监管部门要求整改。

  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认为,西凤酒旗下产品塑化剂超标一事应是偶然事件,此事将对中国白酒行业起到一个警醒作用。“塑化剂问题的出现,再一次对中国白酒的食品安全提出了严峻的考验,要求国家相关部门及行业强化对年份酒等白酒品类的监管。”蔡学飞表示。

  年内上市已无望?

  据了解,西凤酒是中国凤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早在1952年首届全国评酒会上,西凤酒就曾与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被评选为中国“四大名酒”。如今,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都已相继登陆资本市场,西凤酒却还在苦苦谋求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西凤酒首次提出上市计划,但因被曝财务造假而失败。此后,西凤酒还分别于2016年3月份、2017年5月份向证监会递交了IPO招股书。今年4月份,在收到证监会的反馈意见后,西凤酒对招股书进行了更新。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当前IPO审核节奏,西凤酒应该已被安排上会。然而,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11月12日从证监会官网获悉,截至2018年11月8日,西凤酒的IPO状态仍为“预先披露更新”。

  清晖智库创始人、知名经济学者宋清辉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随着国家相关部门逐渐加大对市场上食品、药品的监管力度,西凤酒塑化剂事件曝光后,无疑会影响到该公司的IPO进程,监管层很可能也会对此事加以问询。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认为,西凤酒在IPO关键时期出现上述问题,将会对该公司的上市进程造成较大负面影响,从政策端来看,西凤酒今年恐难顺利登陆资本市场。(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