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人民币汇率破“7”险情再来?央行报告显示汇率政策微调

2018-11-12 20:45:20 21财经APP

  破“7”险情再来?美元指数创下16个月新高,央行报告显示汇率政策微调

  顾月 北京报道

  11月12日,美元指数一路大涨至97.5以上,创下16个月以来新高。而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再次承压。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在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6.9663,日内贬值超过200个基点,离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6.9623。

  为何美元指数再度上扬?

  多位外汇业务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除上周四美联储议息表示维持现行货币政策不变符合预期且美国经济数据良好外,欧洲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成为本周推动美元指数上涨的重要因素。

  “欧元在美元指数构成中的权重近60%,而英镑占比也有近12%,欧洲地区的货币走势是影响美元指数的最重要因素。但近期意大利预算案、英国退欧谈判等不断发酵,欧元、英镑都出现贬值,助推美元上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

  11月12日,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1.1257,创2017年6月底以来新低;英镑兑美元汇率跌至1.2849,为本月最低。

  此外,而在央行最新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第三季度报告”)中,央行关于汇率政策的最新措辞也出现调整。《三季度报告》在谈及汇率政策中指出:“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并在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相比于《二季度报告》中关于汇率政策的表述,《三季度报告》去掉了“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加了“并在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的表述。

  《三季度报告》指出,第二季度以来,受美元指数走强和贸易摩擦影响,人民币汇率有所贬值。为稳定市场预期,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中国人民银行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包括加强与市场沟通,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 0 调整为 20%,重启中间价报价“逆周期因子”,在香港发行中央银行票据等。而这些措施释放了积极信号,取得了积极效果,市场预期基本平稳,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

  兴业研究认为,《三季度报告》在外汇政策方面,删除“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或暗示弱化利差锚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新增“在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这意味着可能出台更多的逆周期政策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也这意味着中美谈判窗口期,可能出台更多的逆周期政策稳定人民币汇率。此外,利差锚向汇率的传导将有所弱化,而坚持对外开放也从侧面反映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的政策意图。

  但另一方面,相比于2016年底至2017年中的调控措施,在本轮人民币贬值中的宏观调控政策在直接提升人民币汇的效果有所弱化。

  “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元周期的不同。在2016年底至2017年中,全球看好欧洲经济增长前景,而美元指数则是在2016年底达到103后,开始了长期下跌周期,美元下跌周期下再加上宏观调控措施,致使人民币汇率出现快速反弹。”香港地区某外汇交易员表示,“但2018年后,欧盟在政策上对退出量化宽松的表述暧昧,政治上也是事情不断,而美国则进入加息周期,美元指数在未来一定时期维持上涨趋势的概率较大,自然压制人民币反弹。”

  对于人民币是否会破“7”,该交易员则认为,自央行宣布在香港发行200亿离岸央票后,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收缩,而央行的调控能力也使得做空者小心翼翼,尤其是在汇率跌破6.95后,已有基金开始做多来对冲。“目前离岸人民币汇率与在岸人民币汇率出现倒挂,存在套利交易的可能。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不会破7,但中期来看如果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如2016年那样站上100,中美贸易摩擦持续恶化的话,人民币汇率则可能持续下跌。”

  招商证券谢亚轩宏观研究团队则认为,目前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经济走势的不同步,但作为后周期的美国,当其实际经济增速转弱之时,对其他货币的升值压力会明显减轻,甚至转为贬值,国内的资本流出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将明显减轻,对货币政策的外部约束大大减轻,货币政策将转向更加以国内目标为导向。“我们监测的数据显示,最近两个月(9、10月份)资金外流压力明显增加,央行在外汇市场进行了一些干预,专栏3也特别谈到了“建设适应外汇市场发展的自律机制”;如果美国经济如期在四季度转弱,我们相信人民币汇率很难有效“破7”。”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