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股债跷跷板”再现 期债现券联袂走强

2019-11-12 03:36:28 中国证券报

  “股债跷跷板”再现 期债现券联袂走强

  记者 罗晗

  11日期债现券联袂走高,10月社融数据公布后,利率债活跃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

  分析人士指出,债市走强是由于股市疲软导致避险情绪上升,但在通胀存在压力的背景下仍需防范债市风险。

  利率债活跃券收益率下行

  日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0月CPI同比增长3.8%,而PPI同比下降1.6%。截至11日,央行逆回购已连续停做11个交易日,当日除了7天品种下跌外,Shibor其余各期限品种均上涨。在CPI同比增长3.8%、资金面现收紧迹象的背景下,国债期货11日低开高走,全线收涨。Wind数据显示,10年期、5年期、2年期主力合约分别涨0.32%、0.16%、0.07%。

  11日央行公布了10月金融数据,1-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9.4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1万亿元;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18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85亿元。数据公布后,利率债活跃券收益率下行幅度扩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分别下行6基点、7.24基点。

  在“跷跷板”的另一边,三大股指全线下跌。分析人士认为,在10月CPI同比增长3.8%的背景下,债市反弹,主要原因还是A股疲软导致风险偏好下降,支撑债市走高,“股债跷跷板”效应再现。

  也有机构人士表示,股市下跌、债市上涨,或许是因为两个市场上投资者对CPI的预期并不一致。10月PPI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对债市也起到了一定的对冲作用。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发布的研报指出,CPI持续上行过程对债市产生制约,短期难以凝聚做多共识,但PPI数据会有一定程度的对冲效果。

  可采取“防守反击”策略

  虽然11日债市反弹,但在通胀压力下,利率债收益率下行空间仍将受限。招商证券谢亚轩团队认为,7天逆回购利率可能将维持现状,债券收益率很难继续下行。在通胀压力上升的情况下,维持低配债券资产的判断。

  谢亚轩团队指出,10月份债券市场明显调整,通胀压力是主要原因。一是通胀压力下货币政策难以总量放松;二是通胀压力意味着GDP名义增速的反弹,而债券收益率与GDP名义增速相关性高;三是当前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无论是债券供给压力还是对未来基本面预期的修正,都不利于债券收益率维持现有态势。尽管市场流动性尚可,但当前的宏观环境对债券市场难言乐观。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指出,当前结构性通胀引发的食品价格上涨难以扩散到非食品价格和工业产品价格,在总需求仍未逆转的当下,全面通胀很难出现。四季度基本面将是判断未来政策走势的“锚”,也可能配合当前的局部通胀对债市预期形成扰动,但全面通胀难以出现,经历调整后当前债市长期配置性价比已明显提高,“防守反击”的策略仍然占优。

  对于未来债市走向,张继强团队认为,债券供给以及投资者行为等可能是明年债市走势的关键因素。稳增长压力下,明年利率债、准利率债供给预计较今年有所增长,可能导致债市阶段性承压。但是债市不缺配置力量,缺的是有吸引力的利率水平,需要谨防政策变化对投资者行为的影响。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