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獐子岛扇贝又出意外 部分海域死亡率逾八成

2019-11-12 07:47:07 证券时报

  獐子岛扇贝又出意外 部分海域死亡率逾八成

獐子岛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现场  孙宪超/供图

  记者 孙宪超

  獐子岛(002069)11月11日晚公告,公司于11月7日开始启动了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活动,本次抽测预计于11月中旬前结束。基于11月8日、9日抽测现场采捕上来的底播扇贝情况看,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

  根据目前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当地政府已介入此事。此外,深交所于11月11日晚紧急下发关注函,要求獐子岛就相关情况作出说明。

  部分海域扇贝

  死壳率逾八成

  獐子岛发布的公告显示,11月8日~9日,公司已完成了2天抽测工作(11月7日及11月10日因大风天气原因未能出海抽测)。本次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涉及面积58.4万亩,其中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26万亩;2018年度底播虾夷扇贝面积32.4万亩。计划调查点位97个,其中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41个点位,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56个点位。

  截至11月10日,共抽测完成40个点位,占计划97个点位总数的41%。其中 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8个,占计划抽测点位总数的20%;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32个,占计划抽测点位总数的57%。

  獐子岛在公告中表示,基于抽测现场采捕上来的底播扇贝情况看,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根据目前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截至2019年10月末,獐子岛共采捕底播虾夷扇贝17.8万亩,其中2016年底播虾夷扇贝3.1万亩、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14.7万亩,底播虾夷扇贝采捕量4558.66吨,平均亩产25.61公斤。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獐子岛底播虾夷扇贝在正常年份的亩产可以达到约30公斤,在历史上最好的丰收年份,甚至曾经达到过约60公斤。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因为部分扇贝死壳后,空壳会随着洋流飘走或压在泥沙下,所以不能全部采捕上来。而且由于獐子岛计划抽测97个点位,11月8日和11月9日仅合计抽测了其中的40个点位。因此,獐子岛目前抽测的占比数据还不能反映出扇贝的真实死壳占比情况。

  此前曾两度出意外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獐子岛的扇贝第一次出现意外。早在2014年,獐子岛就曾因北黄海出现异常冷水团,使得其即将进入收获期的百万亩虾夷扇贝绝收。

  2018年1月30日晚,獐子岛发布公告,公司进行底播虾夷扇贝的年末存量盘点,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可能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相关金额将全部计入2017年度,预计可能导致公司2017年度全年亏损。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亏损5.3亿元~7.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4年“扇贝跑路”开始,獐子岛经营业绩难言乐观,且多与虾夷扇贝有关。2014年,獐子岛百万亩虾夷扇贝受灾绝收,獐子岛全年经营收入增长1.58%,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89亿元。2015年,公司继续亏损。

  2018年1月,獐子岛在进行底播虾夷扇贝年末存量盘点时发现海洋牧场遭受了重大灾害。公司受灾海域达131.46万亩,公司海洋牧场存货核销及计提跌价准备影响合计6.38亿元,全部计入2017年度损益,导致公司2017年度业绩亏损逾7亿元。

  2019年前三季度,獐子岛实现净利20.1亿元,净利润亏损3403万元,这一次净利润出现亏损同样是与虾夷扇贝有关。

  截至2019年10月末,獐子岛上述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26万亩)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1.6亿元、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32.4万亩)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1.4亿元,合计账面价值3亿元。

  地方政府已介入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针对獐子岛部分海域扇贝出现大规模死亡一事,近日,大连市政府已经组织金融局、农业农村局、证监局等部门召开会议,听取了獐子岛总裁吴厚刚所做的秋季抽测及风险应对工作汇报,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出席了本次会议。

  靳国卫指出,因为獐子岛集团之前出现过两次灾害事件,被市场质疑过造假,这次要充分关注市场投资人对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的质疑。要全力化解和避免退市风险,包括引发连续亏损、净资产为负原因等。全力化解公司经营风险,包括资金链断裂风险、经营困难风险等。

  大连市农业农村局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扇贝增养殖业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高投入高收益高风险的行业,出现死亡是相对普遍的现象,国内以及日本经常发生扇贝死亡现象,这需要投资者充分认识到。

  目前,公司正在与相关机构院所沟通,尽快请专家到獐子岛海洋牧场现场勘查分析,专家现场勘查后出具初步意见,正式结论需要过一段时间出具。

  另外,这次会议还提出要大连市金融局协调好银行系统、银保监局,代表政府要求不抽贷、不压贷,保持獐子岛经营稳定。獐子岛债委会沟通会议各项措施要落实好,与长海县政府沟通好,帮助獐子岛渡过难关。獐子岛也要加强自身建设,从组织、人才、经营等各方面努力提高水平。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