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10月信托融资量价齐跌 地产信托环比大降六成

2019-11-12 07:47:13 证券时报

  10月信托融资量价齐跌 地产信托环比大降六成

数据来源:用益信托 胡飞军/制表 官兵/制图

  记者 胡飞军

  11月11日,央行公布10月社会融资数据,增量规模方面数据为6189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185亿元,下滑明显。其中,信托方面下滑也较大,信托贷款减少624亿元,同比减少742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10月信托业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与成立规模均出现下滑。其中,10月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不足千亿,为957亿元,环比下滑近五成,尤其是房地产信托产品资金募集规模环比下滑六成。

  同时,在全球货币宽松浪潮之下,信托产品收益率也持续走低,纳入统计的48家信托公司有近一半信托公司产品收益率跌破8%。

  集合信托量价齐跌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10月共有62家信托公司参与集合信托产品发行(销售阶段),共发行1788款集合产品,与上月同时点相比,环比减少20.85%;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1693.75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环比减少16.26%。

  从信托产品成立市场数据来看,10月份数据也无法令人乐观。

  截至11月8日,10月共有58家信托公司成立1314款集合信托产品,与上月同时点相比,环比减少27.12%;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为956.67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环比减少47.03%。这意味着,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在9月短暂回升之后,10月再度掉头下行,成立规模不足千亿。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分析,10月份信托发行与成立市场都出现环比下滑,一方面是受到国庆长假影响,工作日减少使得发行数量和规模有所下滑;另一方面,监管政策依旧是影响集合信托市场的重要因素,国庆后多张信托罚单接踵而至,合规问题成为信托公司展业面临的重要障碍,加之房地产信托政策再度收紧,影响到了信托产品资金募集。

  除了集合信托发行和成立规模环比大幅下降,信托产品收益率在10月继续下滑。

  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10月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87%,环比减少0.28个百分点,正式宣告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跌破8%。

  从信托产品期限看,10月信托产品平均期限为1.79年,较上月同期相比缩短0.05年。喻智认为,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下滑,最有可能原因是超短期产品数量占比的上升,尤其是房地产信托收紧后,现金管理类集合信托产品数量的增加。

  从宏观经济来看,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继续走低,则是全球货币宽松浪潮下,国内的“降准降息”预期有所增强,集合信托产品类固收产品的收益率下行;其次,强监管促使信托业转型,此前较高收益的房地产信托收紧,集合信托产品结构发生变化。

  喻智认为,长期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仍在,货币环境相对宽松,随着国内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推进,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或进一步下行。

  房地产信托环比大跌

  10月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规模大幅下滑,从投放细分领域来看,房地产类信托、工商企业类信托和金融类信托无论是同比数据,还是环比数据均出现大幅下滑。

  其中,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大幅下滑,10月共募集资金281.72亿元,环比下滑60.47%,同比亦下滑33.5%。

  曾经是集合信托产品中的大块头的“房地产信托”出现下滑,主要系受到房地产业务监管收缩的影响。

  喻智表示,房地产信托在9月大幅回升后,10月再度大幅下滑,一方面是受到国庆长假影响,募集规模回落。另一方面,国庆长假后,多张针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罚单出台,表明监管环境持续收紧,而监管认可的信托公司投资房地产的真股权投资类、房地产投资基金以及资产证券化产品转型升级,仍然需要时间。

  工商企业类信托的遭遇与房地产信托几乎可谓“同病相怜”,该类信托10月募集资金61.67亿元,环比减少62.56%,同比减少56.76%。

  喻智分析,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是影响信托公司展业的重要因素。经济下行压力大导致企业的经营效益不佳,流动性资金较为紧张,外加债券市场以及大资管行业的信用风险事件频发,信托公司在开展此类业务时态度相对保守。

  不过,与房地产信托和工商企业信托相比,基础产业信托虽然环比下滑,但是同比已经增至近五成。

  数据显示,10月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资金规模257.91亿元,环比减少34.92%,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规模增长了49.48%。

  从基础产业类信托的地区投向看,区域高度集中于江苏、四川和山东等少数地区。其中,江苏省以173款产品遥遥领先,而四川省和山东省次之,分列二、三位。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