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破产计划延期 贾跃亭的“FF赌局”能赢吗

2019-11-12 08:49:52 北京商报

  破产计划延期 贾跃亭的“FF赌局”能赢吗

  “活着是一种责任,活着就有百万种可能,就能还债回国。”11月11日,沉寂许久的贾跃亭(法拉第未来“FF”创始人)再度发声,首次正面致歉百余名债权人,承认自己对失败负责。上个月公布破产重组方案后,不少人对贾跃亭勇于承担责任的勇气表达了赞许,但更多人所持的还是怀疑态度。融资、卖地、申请破产……为了赢得这场赌局,贾跃亭不遗余力地尝试了各种方案,如今留给他的时间已经不多,若是融资和量产不能尽快得到落实,FF就无法继续经营下去,而贾跃亭的这场“翻身仗”恐怕也会以失败告终。

  致债权人的信

  11月11日,贾跃亭向债权人发出一封致歉信,他在信中向债权人致歉的同时,首次承认了自己是乐视生态失败的第一责任人。

  “彻底还债、恢复声誉、把FF做成实现梦想是我下一阶段人生中最重要的目标。”贾跃亭说,“活着是一种责任,活着就有百万种可能,活着你的故事就没有结束,就能还债、就能回国、就能把FF做成、就能实现梦想。”

  与此同时,贾跃亭在信中邀请债权人到访FF参加11月25日的债权人大会,向债权人当面致歉。原定于11月8日的债权人投票未能施行,贾跃亭此举变相承认了破产延期这一事实。

  据透露,贾跃亭已经通过多种方式陆续偿还了超过30多亿美元债务,待偿还债务约36亿美元,减去已冻结待处置国内资产及可转股的担保债务,债务净额约为20亿美元。

  贾跃亭坦言,过去两年来,他一直和国内两家顶级律所以及债权人反复讨论,致力于通过将其个人所持的FF股权转让给还债信托的方式解决债务问题,但由于一些中美法律壁垒以及极个别债权人置全体债权人利益于不顾,对他个人所持FF股权的恶意冻结和试图低价拍卖的行为,给还债信托的成立甚至FF的B轮股权融资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为了保护所有债权人的利益,彻底还债,并加快FF股权融资进程,我主动选择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并将在法院禁令解除后把全部个人资产转入债权人信托。当前,FF的B轮股权融资虽然已经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但如果不能快速解决债务问题,将会对融资目标的达成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期待能与债权人委员会和全体债权人一起讨论我的破产重组提议,以尽快落实方案,彻底解决我的个人债务问题。”贾跃亭说。

  造车一波三折

  自从乐视爆发资金危机、贾跃亭奔赴美国后,“造车”就成为贾跃亭唯一的梦想,然而,FF的样车虽然早已研发出来,却因为资金问题到现在也未量产。

  今年初,有报道称,自从2018年10月首次宣布大规模裁员和减薪以来,FF被供应商和承包商提起了11起新诉讼,这些公司总计要求FF支付近8000万美元的欠款、赔偿金和相关费用补偿。

  3月14日,FF发布公告称,决定出售内华达州北拉斯维加斯900英亩(约5463亩)优质土地,报价为4000万美元。

  然而,市场对FF的质疑声依然没有减少,贾跃亭在其中是关键因素。为了不拖累FF融资进度,9月3日,FF宣布,贾跃亭辞去CEO职务,出任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 Chief Product &User Officer),由毕福康接任全球CEO。

  上个月,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发布《有关贾跃亭先生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声明》,表示贾跃亭已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这将成为解决贾跃亭个人余下债务并保障债权人利益的最佳方案。

  但目前看来,这个方案能否顺利执行还是个问题。按照此前曝光的计划,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计划最迟于11月8日举行债权人投票,如果90%的债权人同意,则按照目前的方案进行破产重组。但据相关媒体报道称,截至11月7日,对于预打包计划,贾跃亭共收到了8个债权人投票,6位债权人给出支持票,但是考虑到债权人委员会成立初始还未开始尽调工作,贾跃亭跟债权人委员会充分沟通后决定改期投票。

  特拉华州破产法院发布的一份通知披露的信息显示,贾跃亭的债务总额约34亿美元,而目前收到的赞成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方案的债务总额约为4.6亿美元,占其债务总额的13.5%;而从此前曝光的信息来看,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方案的债权人人数或超过100人之多,如按照人数比例来看,其个人破产方案距离达到90%债权人同意也有一段距离。源于上述压力,贾跃亭方面将重新修订其个人破产重组方案,以寻求大多数债权人的同意。

  所剩时间不多

  FF官方此前表示,预计在融资成功后9个月内实现FF 91量产交付,尽快完成FF 81公开发布以及未来车型及下一代核心技术的开发准备,并在融资完成后12-15个月内实现IPO。而该阶段的资金需求也将从原先预估的20亿美元大幅降至8.5亿美元。

  不过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关于FF融资的消息传来。北京商报记者就FF融资和FF 91量产的进展采访了FF中国方面,对方表示都在按计划推进。

  贾跃亭在信中介绍道,“几年来,在打造下一代智能互联网汽车以及全能汽车机器人的理念指引下,FF 91量产仅剩临门一脚,FF 81也完成了产品定型,产品技术变革性和领先性得到了行业内外的广泛认同,累计申请专利近1500件,去年FF更是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非上市汽车公司”。

  如今,造车已经成为贾跃亭唯一的救命稻草,在信中,他邀请债权人能在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11月25日到访FF洛杉矶总部并参加债权人大会,能够让他有机会向债权人当面致歉并就破产重组方案进行沟通交流。据了解,债权人届时将和贾跃亭及FF合伙人团队一起沟通FF的融资和IPO规划、短中长期战略规划及进展,并试乘试驾FF 91。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汇入,FF将无法再继续负担人工、工厂等各方面的成本,而且市场也不会一直等待一款已经亮相两年的车型。

  对于市场的质疑声,贾跃亭回应称,现在汽车行业被一片唱衰的舆论所包围,尤其是新造车企业一片哀号,但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形成摧枯拉朽之势,证明了互联网智能电动车行业巨大的潜力,也验证了FF五年前率先作出的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和共享化的行业判断无比正确,现在恰恰是投资下一代汽车产业最好的机会。“尽管FF仍然面临严峻的资金困境,但我坚信只要坚持打造极限科技、完整生态、极致体验的产品和技术,就一定会赢得最终的成功,这也是FF的理想和使命。”贾跃亭如是说。

  记者 石飞月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