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看网络直播买到伪劣产品 消费者能找主播“算账”吗?

2019-11-12 10:08:34 福州日报

  看网络直播买到伪劣产品 消费者能找主播“算账”吗?

  “双11”期间,各电商都使出浑身解数来打动消费者。其中,“网红带货”成了部分电商推广、销售的首选方式,一些小有名气的网络红人也成了各商家哄抢的“香饽饽”。不过,也有不少消费者反映称,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平台选购的推荐商品,有不少都是虚假宣传的伪劣产品。那么,“网红带货”出了问题谁来担责?

  近日,某知名主播在直播销售不粘锅时当场“翻车”。演示环节中,该主播煎的鸡蛋粘在了锅上,用锅铲奋力铲了几下也无济于事,这样的“打脸”现场让直播一度陷入尴尬。

  此外,很多直播卖货的售后问题也是网友吐槽的重灾区。

  对此,上海正源(苏州)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王军召表示,直播带货的网红和明星,其法律身份对应的是我国《广告法》中定义的广告代言人,而广告代言人是有准入门槛的。

  “首先,不满十周岁的网红不能作为广告代言人。其次,因虚假广告受到行政处罚未满3年的网红也不能作为广告代言人。再次,对网红带货的商品和服务范围也是有法律要求的,网红只能推荐自己使用过的商品、接受过的服务,不能推荐自己没有使用过的商品、没有接受过的服务,也不能推荐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

  王军召指出,如果消费者购买了网红推荐的产品,发现是假冒伪劣产品,网红要依法承担责任。王军召说:“如果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广告代言人应当承担连带责任。如果不是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广告代言人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作推荐证明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而且违反相关规定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以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罚款。”

  王军召建议,消费者如果因为网红带货,购买了与预期不符的产品或质量不佳的产品甚至假货,可以联系商家协商处理,如果协商无果,可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或者到法院起诉。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