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国青年报:快递公司不能当骗子的“跑腿哥”

2019-11-12 10:30:20 中国青年报

  快递公司不能当骗子的“跑腿哥”

  匿名快递、货到付款、签收不退……最近,韵达快递的一套“神”操作,让北京消费者陈女士上缴了防诈骗“学费”。据新华社报道,近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快递到付的方式实施诈骗。律师表示,如果快递公司知情,可能构成诈骗共犯,并将承担连带责任。

  付了39元钱给快递员,拆开包裹是一条“白给都不会要”的破损不堪的塑料“七匹狼”腰带。合理地分析,这种诈骗肯定是靠“走量”。

  问题来了:利用快递到付诈骗不是偶然出现,快递公司不该没有经验。如果收到匿名快递的用户,不止一个人投诉,快递公司不长记性绝不合理。合理解释恐怕应落在“签收不退”上:反正付费的是用户,快递公司、快递员不损失什么。

  而这种快递方出于规避风险而设置的“签收不退”规则,也耐人寻味。明明是七天无理由退货,偏偏是这种诈骗疑点甚大的邮件“签收不退”,快递公司咋能撇清“默契配合”的质疑呢?

  快递公司是明显违规的:2015年快递邮件就实施了实名制,按照《邮件快件实名收寄管理办法》的规定,不但是寄件人需要出示身份证、在邮件上写清姓名地址,快递公司方面还要开包检查核实快递物品。如果快递公司依法依规操作,用户看到邮件上的陌生地址和姓名未必会付费签收,寄件人更不敢实名诈骗。显然,“匿名快递、货到付款、签收不退”这一套“神”操作中,快递公司扮演了关键角色。

  媒体调查得知,利用快递到付实施诈骗之事时有所闻。这恐怕不仅是某些快递公司为蝇头小利而违规操作所导致的,行业的规则与生态恐怕是更大的问题。

  快递业竞争愈发激烈,这利于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与此同时,出现的一些企业赚钱不择手段、恶性竞争等问题,也需要警惕。

  像这种明知存在诈骗疑点,而罔顾经营道德,认为把风险转移到用户身上,就可以对匿名邮件来者不拒,其实是短视而又愚蠢的行为。用户一旦较真,快递公司必然是白跑腿又搭钱,企业品牌声誉的损失难以计量。以涉事快递公司来说,也算是一个知名品牌了,没有必要为赚那么一点不光彩的小钱,有意或无意充当骗子的“跑腿哥”,令信誉、声誉蒙尘。

  公司官方可能会说,是“下面”干的。但内部有效管理、监督控制方面的问题显然需要彻底反思。

  马涤明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