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家发改委:供暖季能源供应可保障迎峰度冬

2019-11-12 12:23:51 新华网

  国家发改委:供暖季能源供应可保障迎峰度冬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安蓓、董博婷)随着北方供暖季拉开序幕,供暖能源供应受到广泛关注。记者近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供暖季我国能源供需总体平衡,但可能受持续大范围极寒天气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部分品种、高峰时段供需平衡存在一定压力。通过前期充分扎实的保供工作,以及供暖季期间针对性加大调节和保障力度,可保障顺利迎峰度冬。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煤炭供需总体平衡,供暖季期间东北地区发电供热用煤需求明显增加。电力供应较为充裕,少数区域电网个别时段需要加强电力供需平衡。天然气随着取暖用气需求集中释放,用气高峰时段供应保障任务相对较重。

  今年以来,我国持续扎实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居民等民生用气得到足额保障。这位负责人说,一是围绕资源供应,一手抓国内增储上产,一手抓多元进口。预计全年国内生产天然气1700亿立方米以上,增产110亿立方米以上。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12月初投产,可增加新的资源供应;液化天然气(LNG)进口保持较快增长。二是围绕运输,大力推进管网互联互通。今年可有效增加“南气北送”“东北入关”等通道供气能力,增强对京津冀等北方地区资源供应保障能力。三是围绕储备,推进储气设施建设。截至今年供暖季,全国预计可建成储气能力接近200亿立方米,入冬前应储尽储。四是围绕调峰,做细做实超过3亿立方米/天的非居民可中断调峰用户清单。用气高峰期,根据需要有序组织用气企业错峰生产,确保民生用气需要。

  针对东北地区煤炭供应保障,这位负责人说,今年7月以来各相关部门、地方和企业就开始着手准备,采取综合措施,落实煤源,提升储煤水平。目前,辽宁、吉林、黑龙江重点电厂存煤可用天数都在24天以上,较去年同期提高6至10天,居民供暖用煤得到较好保障。

  这位负责人强调,要进一步做好东北地区供暖用煤保障工作。充分发挥好主力煤矿保供作用,支持优质产能煤矿释放产能;多渠道增加煤源,保障民生用煤需要;增加煤炭铁路和港口运力;适时适度加强需求引导和管理,确保发电供暖用煤需要。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