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携号转网试运行 专家:对移动通信市场格局影响有限

2019-11-12 12:59:59 央广网

  携号转网试运行 专家:对移动通信市场格局影响有限

  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信部昨天(11日)印发《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简称《规定》),明确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携号转网服务,不得有妨碍服务、干扰用户选择、降低通信服务质量等九类行为。目前,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服务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专家分析,用户可能会流向一些综合服务比较好运营商,但携号转网对通信行业格局不会有大的影响。

  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服务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明确,用户可以向电信业务经营者提出申请,办理携号转网。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携号转网服务,明确服务办理条件和流程并向社会公开。还要将携号转入用户视同为本网新入网用户,确保在同等条件下享有同等权利。同时,《规定》还列出了电信业务经营者9类禁止行为。比如,无正当理由拒绝、阻止、拖延携号转网、干扰用户自由选择、影响携号转网用户的通信服务质量、进行比较宣传,以及为携号转网用户设置专项资费方案和营销方案等。

  这个《规定》将自12月1日起施行,目前,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服务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对于用户的一些疑问,记者也采访了运营商。运营商的第一个提示是这项服务必须到营业厅办理。

  运营商客服表示:“您带着本人身份证、拿着手机来,我先给您查一下,看看有没有套餐没到期之类的。如果可以办,当时您就可以生成二维码,就可以用了,您就换成了移动卡片,但是号还是您原来的那个号。”

  如果签约套餐还没到期,就暂时不能办理携号转网。如果欠费,需要把话费结清才能办理。另外,移动通信转售号码,比如170号段号码也不能办理。运营商同时提醒,办理完携号转网,原来的积分和其它权益就会作废。“如果转完以后到这边,您在那边的积分就全没有了。您的星级或者是网龄之类的这些就全没有了。您应该在那边把积分全兑换清楚后再到这边弄。”运营商客服说。

  专家分析:携号转网将促进竞争 对移动通信市场格局影响有限

  中国信通院标准研究所业务与网络研究部副主任黄荷仙判断,携号转网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后,将促进移动通信市场竞争,使用户流向综合服务较好的企业。

  “如果说我本来对这家企业提供的服务不是特别满意,携号转网之后就不再会因为我不想改号被迫留在这家企业了。这样一来,一定会促进了这个行业的竞争,用户可能会流向一些综合服务比较好的企业。另外,企业为了留住用户,一定会提供物美价廉的、更好的服务。”黄荷仙说。

  从之前五个省市的试点情况看,一共只有15.9万用户使用了携号转网服务,只占这些省市移动用户量的很小比例。黄荷仙认为,这项服务并不会对移动通信行业的市场格局产生太大影响。“稳定之后,携号转网用户量到底占总用户量大概多少?其实也就在1%-5%之间;而且携号转网不会一边倒地全部从这家企业携转到另外一家企业;另外,三家企业现在的服务、资费也都在慢慢趋同,所以携号转网对市场格局不会有大的影响。”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