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有助于戒烟、不含尼古丁……被“误解”的电子烟的一生

2019-11-12 13:11:56 央视网

  有助于戒烟、不含尼古丁……被“误解”的电子烟的一生

  央视网消息:截至11月5日,美国已报告与使用电子烟有关的确诊和疑似患肺病病例达2051例,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11月8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官员称,电子烟中添加的维生素E醋酸酯,可能是导致致命性肺病的“罪魁祸首”。

  当“致命性”“肺病”“死亡”等词汇与电子烟联系在一起时,却与很多人印象中的电子烟大相径庭。尤其在一些年轻人的圈子中,电子烟已经通过“健康”“炫酷”“时尚”等概念流行起来,甚至和“街头”“潮流”“亚文化”“蒸汽朋克”等标签联系在一起。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香烟燃烧所产生的烟雾中含有3800多种化学物质,危害人体的主要来自其中的烟焦油、一氧化碳、重金属、刺激性化合物等有毒有害物质,而导致吸烟成瘾的主要物质是尼古丁。“两害相权取其轻”,电子烟应运而生。有资料显示,电子烟主要由烟油、加热系统、电源和过滤嘴四部分组成,通电解热烟弹内液体,形成烟雾供使用者吸入。而烟油主要含烟碱、溶剂、香精,其中烟碱即为从烟草中提取的尼古丁。

  电子烟往往外形精美,由于没有燃烧烟丝的过程,商家常以“去焦油,身体无负担”“无一氧化碳”“无重金属”“替代真烟”等营销口号吸引消费者。虽然不像传统香烟那样燃烧产生焦油,但电子烟烟油中的尼古丁经过雾化吸入后,会对人的呼吸系统产生危害,长期使用可能会增加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和心血管疾病以及与吸烟相关疾病的风险。

  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勇表示,虽然尼古丁本身并不致癌,但它可能起到“肿瘤诱发物”的作用,可能参与恶性疾病和神经退化的生物过程。胎儿和青少年接触尼古丁可能对大脑发育造成长期不良后果,导致学习障碍和焦虑障碍等。

  而电子烟加热溶液产生的二手气溶胶(电子烟的二手烟),许多成分是已知有害的致癌物质。对比无烟的清新空气,二手气溶胶PM2.5值高出6-86倍、尼古丁含量高出10-115倍、乙醛含量高出2-8倍、甲醛含量高出约20%,其产生的某些金属含量,如镍和铬,甚至比传统卷烟产生的二手烟的含量还要高。

  电子烟从诞生之初就与人们戒烟的愿望相关,这也是商家的主要卖点之一。但目前还没有充分科学证据说明电子烟可以帮助戒烟。今年7月,法国电子烟戒烟研究对2025名已经放开传统香烟的戒烟人进行了两年的追踪,发现那些使用电子烟代替传统香烟、从而达到戒烟目的的人,在两年内重新拿起传统香烟的概率,比没有用电子烟来帮助戒烟的人更高,是后者的1.7倍。

  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年7月26日发布的《2019全球烟草流行报告》中明确指出,WHO不推荐使用电子烟作为戒烟辅助手段。(文/董淑云)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