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携号转网”牵动16亿用户,移动、电信、联通要重排座次?

2019-11-12 13:41:31 e公司官微

  “携号转网”牵动16亿用户,明确九类禁止行为,移动、电信、联通要重排座次?

  刘邦灿

  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号码成为用户在各大APP的通行证。

  然而,手机号码绑定APP后,如果用户因当前使用的运营商资费高、信号差等原因想要更换运营商服务,其潜在的成本是很大的,这也使不少用户在更换号码或运营商服务时有所忌惮。

  不过,好消息是,就在11月11日,工信部印发了《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下称《规定》),明确了电信企业在办理携号转网服务中的九类禁止性行为,同时明确了电信管理机构、电信业务经营者和用户的权责关系。

  《规定》的印发意味着携号转网即将从部分省市的试点推向全国,用户可以在不更换号码的情况下在不同电信运营企业之间切换服务;当前,三大运营商格局相对稳定,中国移动一马当先,携号转网政策的正式实施是否会在运营商市场掀起一波新的风浪值得关注。

  携号转网落地在即

  按照《规定》给出的定义,携号转网服务是指在同一本地网范围内,蜂窝移动通信用户(不含物联网用户)变更签约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而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的一项服务。

  实际上,携号转网并不是新鲜事,之前曾在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5个省(市)进行试点。但是由于携号转网办理流程复杂、部分技术问题有待解决、运营商担心用户流失等诸多原因,试点结果差强人意。

  正因此,去年12月起,工信部就要求简化携号转网流程,并开启网上办理。而在最新的《规定》中,明确了电信企业的九类禁止性行为,包括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有妨碍服务、干扰用户选择、阻挠携转、降低通信服务质量、比较宣传、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

  记者了解到,携号转网的最新时间表显示,今年9月20日前,5个试点省(市)已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而就在11月10日,非试点的其它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也上线试运行了“携号转网”服务;11月30日前,全国范围内将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移动业务用户数分别为9.42亿户、3.3亿户、3.25亿户,这也意味着,三大运营商合计近16亿的移动业务用户均可以通过办理携号转网服务实现不换号情况下的运营商切换。

  目前,手机用户可以通过两种途径办理携号转网,第一种途径是,用户通过短信查询是否符合携转条件,如符合则获取携转授权码,接下来凭授权码到营业厅办理;第二种途径是,用户直接到需要转入的营业厅申请办理,在携入方审核通过后即可完成办理。

  e公司记者致电中国移动北京客服,工作人员称,公司已完成相关系统建设改造,具备试运行测试条件,但需要进一步测试和完善系统、业务功能。携转后的各类影响暂无法充分预估,可能导致使用过程中存在较多问题,建议待系统稳定、正式推出携号转网服务后再办理。

  至于会出现哪些问题及影响,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称,携出后,用户在第三方登记的号码可能因未及时同步携转信息,造成微信、支付宝无法充值、使用,银行、电商网站等第三方行业短信无法收到,此外,因技术与设备差异,用户还可能需要更换终端,用户在携出方享有的积分、信用分等各类优惠也可能无法使用。

  至于携号转网服务在11月30日正式提供后是否还会存在这些问题,工作人员表示,等系统稳定之后,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都会有相应的办法来解决,届时会有正式通知。

  关于携号转网,还有不少内容需要关注。例如,有的用户可能会认为原有套餐未到期、号码绑定等原因不能携号转网,但根据《规定》,携出方应为不满足条件的用户提供便捷方式以满足条件,这就意味着,运营商不能再对用户的携转需求加以限制。

  当然,目前已试点城市的携号转网并不支持跨省转号,仅针对同城中不同运营商之间的转换。

  运营商江湖或将生变

  携号转网的本质是为电信运营市场引入一条新的竞争机制。在之前的试点中,携号转网之所以推广较慢,与运营商担心“携转放开后,用户有可能流失”的心理密切相关。在试点过程中,运营商还能半推半就,一旦11月底全面放开,运营商的市场份额将面临调整的可能。

  资料显示,日本、韩国、香港等国家或地区此前均实施了携号转网,其中,日本的实践令主导运营商NTT docomo市场份额逐年下滑;韩国的实践同样对主导运营商冲击巨大,但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市场竞争;香港的实践则由于运营商数量较多,引发了激烈的价格战,政策实施初期转网率持续走高,后期达到了动态平衡。

  对照日本、韩国的经验,主导运营商在携号转网正式实施后,有可能面临比较大的冲击。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理论上,电信、联通会更受益于携号转网,但从实际情况,电信、联通在服务和网络方面还是实力弱一些,有些原本电信、联通的客户也有转入移动的倾向。

  然而,对比香港的情况,国内运营商却基本不存在进一步开展价格战的土壤,这是由于过去几年,国内运营商纷纷拉低无限流量套餐的门槛,使用户ARPU值不断下降,运营商收入、净利润承压;从近期情况来看,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已经回归理性。

  “携号转网最大的需求是可以让用户在运营商之间自由选择更优惠的套餐,如果运营商之间的价格战还存在的话,携号转网的全面落地是会产生一些影响的。”华西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宋辉向e公司记者说道。

  不过,宋辉也强调,当前,运营商资费已经回归较为理性的定价,也基本取消了低价卡套餐。“携号转网主要是满足小部分用户的需求,比如异地迁移以及网络质量问题等,这些场景下可能会有一些需求,但在我看来,携号转网对运营商格局的影响不会很大。”

  华创证券认为,网络及用户体验,资费情况,政府监管力度等均会影响携号转网实施效果。据其判断,携号转网的效果可能会陆续体现出来,一是在政策实施初期,中国移动用户将极有可能净流向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二是政策实施一段时间后,携号转网的冲击将趋于平稳。

  华创证券指出,综合来看,中国电信目前发展势头良好,若中国联通没有及时采取措施,从中国移动净流出的客户将极大可能流向中国电信。同时,携号转网恰逢我国5G商用元年, 实施效果还会受到5G影响,但总体来看,中国移动主导地位不会改变。

  记者也从运营商处了解到,目前,运营商在实施携号转网过程中都比较低调,而不会像宣传5G一样大张旗鼓。“毕竟携号转网带来的只是小部分用户的流动,而且可能是以低消费水平的用户为主,影响不了运营商市场的大局。”

  针对携号转网的政策效果多久能体现出来这一问题,业内人士判断并不会太快,明年初或许是观察政策效果及运营商市场格局变化的较好窗口。

  当然,携号转网政策的落地还可能激发一些衍生效应。平安证券指出,随着携号转网政策的全面推广,三大运营商的BSS(业务支撑系统)和OSS(运营支撑系统)将会迎来全面改造,相关公司有望迎来利好。

  平安证券认为,国内运营商主要通过绑定手机+宽带的方式来推广业务,其中宽带业务是吸引客户的重点。携号转网政策的推广将加剧国内光纤宽带市场的竞争,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势必会启动千兆宽带建设,以弥补此前与先行者中国电信的差距,因此,10G-PON产业链公司有望迎来利好。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