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航空公司拖欠工资近千万 法院扣押飞机变现还钱

2019-11-12 14:04:45 北京青年报

  航司拖欠工资 法院扣飞机变现

  宋霞

   执行法官查扣飞机。北京青年报 图

  北京某公务航空公司因拖欠30余名员工工资、社保等近千万,名下飞机被法院查扣。据悉,此案是北京顺义法院首例查扣民用航空器案。该法院经过历时一周时间,完成了档案查封、现场扣押、异地保管、后期维保等。

  11月11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顺义法院执行法官麦育亥处获悉,因突破性地解决了飞机的保管和维保等问题,该飞机将进入司法变现环节,以尽快维护当事人利益。

  航空公司拖欠工资近千万

  北京某公务航空公司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2019年7月31日,公司与70余名员工解除了劳动合同关系,但未支付7月份的工资以及经济补偿金等。8月9日,包括飞机空乘人员、地面保障人员、运营管理人员等在内的员工,向北京市顺义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该航空公司并未对此进行答辩。

  9月11日,仲裁委作出裁决,员工的相应诉求全部获得了支持。从10月10日到11月2日,共有30余人向顺义法院申请执行。

  据法官麦育亥介绍,因该公司在航空行业中工资偏高,此次申请执行人的标的额少的三四万元,最高的有40多万元,目前执行案件总标的额已超过800万元,“随着其他员工陆续申请进入执行程序,标的额还将继续增加”。

  可执行的仅一架自有飞机

  在顺义法院接到执行申请后,执行法官与该航空公司董事长联系,进一步了解情况。执行法官对该航空公司的财产、收入和经营状况等进行了调查后发现,其经营用房是租赁的,没有可执行的房产,公司的账户上也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一度进入停滞阶段。

  10月28日,麦育亥通过该航空公司员工提供的线索得知,该公司名下有一架飞机。经过与中国民航局核实发现,这是一架型号为庞巴迪挑战者605的公务机,“新购价格是1.6亿,员工估算的二手价格为四五千万元,但是最终价值还需要专业评估机构进行估算”。

  对于一个航空公司来说,为何只有一架飞机?麦育亥解释道,“这是一些航空公司的普遍现象,该公司有多架飞机都是托管的,自有的只有一架,所以只有这个能纳入执行范围。”

  查封飞机后将尽快变现

  该公司自身债务已有近4亿,考虑到很可能会进入诉讼阶段,为保障员工的利益,执行法官决定第一时间对这架飞机进行查封处理。于是,执行法官在得到线索的当天就赶到中国民航局,办理查询、核实、查封、冻结的手续,完成了档案上的冻结。然后,法官与沈阳机场、维保单位做好前期沟通后,于11月6日到达沈阳,对该公务机做了现场扣押。

  此次查封需要涉及的行政主管部门多,程序相对复杂。麦育亥法官团队历时一周即完成与民航局、沈阳机场、维保单位的沟通和对接,快速妥善地进行档案查封、现场扣押、异地保管、后期维保等法律程序和技术措施。“整个过程还是很顺利的,接下来就是要进行财产变现”。

  由于查封之后,飞机的扣押和保管也很重要,涉及的技术要求比较高,扣押和保管时如果不符合技术要求,可能对飞机的使用安全和价值造成损害。

  目前,经过顺义法院执行法官和沈阳机场及维保单位的协调和沟通,鉴于他们对飞机的保管和保养比较专业,所以这架飞机暂时存放在沈阳机场,但是也将面临高额的费用。“比如停放一天最低需要3000元,维保3个月一个周期,这个周期内需要缴纳260万元的费用。”麦育亥说。

  麦育亥向北青报记者表示,中国民航局记录在册的关于法院查封航空器的案子已有多例,“但是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公开的现有材料来看,全国范围内能全部走完查封直至变现程序的几乎没有”。

  麦育亥坦言,在查封航空器评估、处置、保管方面,目前并没有成熟的做法可以借鉴,“民用航空器查封拍卖对于顺义法院来说是首例,在保管、处置等程序上需要做一些尝试性探索”。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