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务院通报!部分地方仍存在“红顶中介”等突出问题

2019-11-12 14:29: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2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12日消息,2019年9月,按照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的统一部署,16个国务院督查组分赴16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根据企业和群众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等渠道反映的问题线索,督查组核查发现部分地方和单位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要求不到位,仍然存在“红顶中介”“红顶协会”垄断经营、违规收费,以及“任性用权”、违规设置门槛、限制公平竞争等突出问题。现通报如下。

  山西省药师协会利用政府下放权力垄断经营、收费敛财、弄虚作假,有关部门失察失管。国务院第二督查组在山西省督查发现,山西省药师协会利用承接有关部门下放的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管理职责机会,自行出台《山西省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管理办法(试行)》,超出协会业务范围违规开展并垄断全省执业药师继续教育施教工作,巧立名目收费敛财。2016年6月—2019年6月,该协会共收取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培训费1848万元、会议费等149万元、“一卡通”工本费42万元。同时,山西省药师协会未落实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学时学分有关规定,实际执行中远低于相应标准,并用买杂志顶学分等手法弄虚作假。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未履行执业药师管理、执业药师注册管理等法定职责,未对协会进行有效指导管理,形成监管真空。

  辽宁省鞍山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指定鞍山市大程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垄断房产交易网签业务。国务院第四督查组在辽宁省督查发现,鞍山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将房产交易网签业务办理权限授予其实际控制的鞍山市大程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将网签系统密钥交由该公司管理,客观上形成了鞍山市大程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具有鞍山市唯一办理网签业务资格、独家垄断网签业务的事实。据查,鞍山市大程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前身是1998年成立的鞍山市房地产估价管理所,隶属于鞍山市房产局下属事业单位鞍山市房地产交易中心,2003年6月进行脱钩改制,国有股份占33%,原鞍山市房地产估价管理所4名职工股份占67%。鞍山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参与管理该公司的资金、账目等内部事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违规设置区外企业准入条件并强制企业高价购买指定信息系统。国务院第九督查组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督查发现,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区外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入桂必须进行信息登记。信息登记时资料核验需提出申请并预约核验时间,核验通过后发放登记证明,不办理信息登记或未通过核验的企业,不予受理施工图审查,形成实质上的审批许可。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在广西开展经营活动的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必须购买某公司的信息系统,且只有通过该信息系统申报登记信息才能开展业务。企业购买系统价格为4000元,跨省经营的另需花费500元购买业务所在地功能模块。此外,企业还需缴纳系统版本升级费、培训费等。

  重庆市渝北区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环节增设前置条件,强制企业接受政府指定的唯一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并缴纳费用。国务院第十一督查组在重庆市督查发现,重庆市渝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没有上位法依据的情况下,于2019年2月印发《关于开展竣工验收项目第三方交付评估实施办法(试行)》(渝北建发〔2019〕10号),要求区内所有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在竣工验收之前,均要到渝北区建设管理事务中心指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深圳瑞捷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评估,未达到指标分值的不予受理竣工验收。同时,渝北建发〔2019〕10号文件规定,“首次评估费用由建管中心承担,因评估未达标而整改产生的后续评估费用由企业承担”,实际操作中大部分项目需要参加两次以上评估,许多项目首次甚至所有评估费用均由企业支付,个别项目还存在评估结果不合格就准予办理竣工验收和备案等问题。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文件中违规设置加分项,限制外地企业参与公平竞争。国务院第十二督查组在四川省督查发现,凉山彝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的《凉山州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标准招标文件(2017年试用版)》在设定有关投标企业评审项时,规定企业在凉山州内注册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得1.5分,近3年在凉山州内税务机关累计纳税达一定规模得2分。凉山彝族自治州通过加分设置对外地企业和本地企业执行不同标准的做法,限制了外地企业在招标投标活动中的公平竞争,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有关规定。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强制个体工商户入会并缴纳会费。国务院第十四督查组在云南省督查发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个体工商户加入协会并缴费与办理营业执照、年检等业务工作捆绑挂钩的方式,强制个体工商户加入建水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并缴纳会费。2017年1月至2019年6月,建水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累计违规收取会费551万元,涉及50170户个体户、1621户企业。长期以来,建水县市场监管部门与建水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人员交叉、合署办公。建水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会费由各乡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在编人员负责收取并定期汇总到建水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会费支出由建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实际支配。

  甘肃省定西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违规增设条件,不按规定办理网络预约出租车运输证和驾驶员证,导致当事企业无法经营。国务院第十五督查组在甘肃省督查发现,某客运汽车运营服务公司2019年1月经申请获得定西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从2019年 2 月起,该公司人员先后30多次到定西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定西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违规将出租车市场运力评估作为办证的前置条件,在否定此前相关机构出具的评估结论又未对本市出租车运力组织开展评估的情况下,以本市出租车运力充足为理由,始终不予办理,导致当事企业无法正常经营,濒临倒闭。定西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行政决策随意任性,违规增加办证前置条件,变相设置网约出租车市场准入门槛,限制了市场公平竞争,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通报指出,有关地方和单位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已积极采取整改措施,并对涉及失职渎职、失察失管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予以问责。国办督查室将按照2019年10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跟踪督办力度,推动相关问题彻底整改到位。(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