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携号转网怎么办?去哪儿办?情况如何?北京居民速看

2019-11-12 14:35:43 北京晚报

  携号转网 怎么办

  图为北京移动金融街营业厅。

  喊了这么多年的携号转网终于要实施了。记者昨天获悉,工信部印发了《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决定“携号转网”系统在全国开始上线试运行,本市三大运营商也在部分营业厅展开试点。

  运营商也坦言,目前业务还在磨合阶段,不排除用户携号转网后会遇到第三方服务出现异常的可能。

  携号转网目前办理情况如何?

  问题:碰到信号弱、套餐贵、服务差这些不满意的事,市民已经能潇洒地与原来的运营商分手告别。那么现在办理情况如何?

  解答:北京联通西坝河营业厅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截至今天上午,他们已经办妥了几十笔携号转网业务,从移动和电信转来的都有。

  北京移动金融街营业厅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该厅已接到了北京移动的正式通知,成为了其首批可以办理携号转网的营业厅之一。

  北京电信小街桥营业厅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朝阳门营业厅目前已经可以开始办理携号转网,小街桥等一批营业厅预计从14日开始推出这项服务,到24日北京电信还将推出一批相关营业厅,等12月时更多的电信营业厅都将可以办理携号转网服务。

  携号转网应该去哪儿办?

  问题:那么眼下去哪儿能办理呢?

  解答:北京移动所有自有营业厅均可办理携号转网业务;

  北京电信朝阳门、亚运村、西单、大郊亭等18家营业厅可以办理;

  北京联通首批推出了16家营业厅可以办理,包括西单、西坝河、皂君庙、金融街等营业厅。

  携号转网应该怎么办?

  问题:如今携号转网终于来了,市民该怎么办呢?

  解答:说实话,这项业务办起来仍然并不简单。首先市民手中的电话号码是否具有携号转网资格,这是有需求的市民先得弄清楚的。

  对于有需求的市民来说,首先需编辑短信“CXXZ#用户中文姓名#身份证号码数字”,然后分别发送至移动(10086)、联通(10010)和电信(10001),系统随后会以短信方式告知市民是否可以直接办理携号转网业务。

  如果系统提示市民的手机号码满足携转条件,那么市民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拟携号转入运营商的营业厅办理即可。

  运营商也提醒市民,目前APP和客服热线均不可办理携号转网。

  举例来说,目前电信的规则是办理后每逢整点,新号码即可以正常使用了。“例如用户无论是11点01分还是11点59分办理成功,新号码都是从12点整开始生效,那时就可以享受通话和收发短信等各种服务。”北京电信朝阳门营业厅的一位营业员说。

  提醒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多年来三大运营商为了增强客户黏性,一直在力推各种合约机与合约套餐,此外受到家庭号、亲情号、主副卡、赠送宽带机顶盒等各种关联业务的影响,大量市民都会遇到手机号码无法直接办理携号转网的情形,其中不少人将遇到解约需缴纳违约金或者补差价等问题。对于一个捆绑了宽带的手机号码,联通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手机号码捆绑的宽带套餐价格为每年1272元,已经使用了6个月。而目前这档单宽带价格为每年1480元,如果在携号转网后继续使用联通宽带,需补缴剩余6个月的差价104元。

  问题:市民常用的一些小众APP的系统改造对接做好了没有,假如市民携号转网会不会遇到麻烦?

  解答: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闻库曾说,用户携号转网后要维持原有应用不受影响,需要各行各业应用系统协同配合。工信部就在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共同推进银行、保险、证券以及互联网企业等第三方平台进行同步改造,确保用户携号转网后的业务体验。

  面对公众的疑虑,工信部方面也表示,新试点的26省运营商将分阶段、分区域逐步开放“携号转网”服务申请,并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和改进用户体验,运营商也会在用户办理前进行系统试运行的风险提示。

  提醒

  中国电信的一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目前运营商系统改造已基本完成,但由于携号转网业务涉及第三方提供的服务,各方业务对接还处于磨合阶段,因此确实不排除会在办理过程中遇到一些意外问题的可能性。中国信通院业务与网络研究部副主任黄荷仙也介绍,目前大量APP都需要通过用户签约的运营商进行身份验证,相关业务平台也需要进行改造,如与“携号转网”数据库同步相关数据等,以确保在功能上支持“携号转网”。

  新闻观察

  市民宽带竟被“绑定”至2099年?

  运营商玩文字游戏或为挽留用户

  “我的套餐还有80年才到期,是不是就别想携号转网了?”昨天,在查询携号转网资格后,市民耿女士“吃了一惊”。而记者发现,似乎是害怕用户“变心”,涉及者基本都是办理了移动为期2年宽带赠送业务的市民。

  耿女士告诉记者,这次携号转网系统在北京上线试运行后,她第一时间就进行了查询。然而让她颇感震惊的是,查询结果显示,由于她的手机号码办理了移动88元档爱家套餐,获赠了100M免费宽带,而套餐到期时间为2099年12月31日,因此她暂时不能办理携号转网业务。

  一想到自己的套餐还有足足80年才到期,耿女士顿感“欲哭无泪”。

  与耿女士的经历如出一辙,市民肖先生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然而左思右想,他完全不记得自己曾签下过如此夸张的超长期合同,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致电北京移动客服后,工作人员告诉肖先生,他在2018年11月1日获赠了一条百兆宽带,有效期其实只有2年,到2020年10月底就截止了。

  “业务提醒显示套餐到2099年,其实意思是到2020年11月,只要您保证手机套餐消费还在88元以上,就能继续获赠移动宽带,此后也是如此循环下去。”北京移动的客服人员还说,“只要先取消宽带业务,您其实也可以办理携号转网。”

  “看到自己的套餐还有80年期限,一些用户很可能就打了退堂鼓,因此放弃了携号转网的诉求,运营商的这种‘文字游戏’,或许正是一种挽留客户的策略。”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律师师文硕告诉记者。

  师文硕律师表示,长达80年的套餐,这显然不符合我国现行民事法律规定。根据我国《合同法》规定,虽然合同期限可以由双方协商确定,但该合同期限定得过长,疑似属于霸王条款。

  此外师文硕还认为,对于原定2年的宽带期限,移动在发给用户的提醒中,却利用自身的业务优势,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变更合同的主要内容,还约定了明显不符合客观规律的合同期限,该项变更无疑违背了用户的真实意思,对客户不应发生效力,客户有权撤销该行为,并根据公平自愿的原则,按照自己真实意愿办理相关服务。

  “过去的网通和铁通早已被合并,到2099年三大运营商是否会合并重组也完全未知,移动显然也无法保证宽带业务在今后80年不会消失或者被出售,这种80年期限的套餐说法并不严谨。”中国信通院业务与网络研究部副主任黄荷仙说。

  黄荷仙认为,伴随着携号转网的推出,这对运营商原有套餐协议的科学性与严谨性无疑是个挑战。“类似移动这种80年套餐,无疑应该改为2年的正确时限。”黄荷仙说。

  记者 赵鹏 阎彤摄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