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滴滴宣布重启顺风车业务5天后 6部委约谈了主要相关平台

2019-11-12 14:48:27 经济观察网

  滴滴宣布重启顺风车业务5天后 6部委约谈了主要相关平台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这是一次提醒式约谈。

  11月11日,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联合约谈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优车、曹操出行、美团出行、高德、嘀嗒出行、哈啰出行等8家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表示,此次是提醒式约谈,旨在听取平台公司意见建议,共同为交通运输新业态规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并对各企业的安全生产、维护稳定等工作再提醒再督导,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约谈的内容涉及顺风车、网约车两个方面。

  顺风车方面,在安全底线和突发事件处理机制外,约谈要求要求顺风车要真“顺风”, 即要符合顺风车本质,必须以驾驶员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事先发布出行信息,由出行线路相同的拟合乘人员选择合乘车辆。顺风车行为必须不以盈利为目的,仅与搭乘人员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同时严禁以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营运,对每车每日的合乘次数要有一定限制,符合所在城市的交通出行常理。

  对于顺风车“顺风”属性的要求是目前多地制定顺风车管理条例、制度的总体方向,其中涉及两项重点:一是对每辆顺风车每日接单数进行限制,如哈尔滨即要求顺风车每天载客不能超过两次;另一项即为顺风车不能以盈利为目的。

  这两项规定的主要意图在于防止部分不具有相关资质的车辆通过顺风车的变相进行网约车服务。

  2019年4月15日,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张瑞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发布了“滴滴顺风车致大家的一封信”,对滴滴顺风车的整改方向进行了披露,首当其冲的一条是“回归顺风车本质,尽全力抵制非法营运”,其中即包括“严格按照指导意见要求限制接单次数,规定车主在常用的路线上搭载乘客,让顺风车回归顺路合乘的本质”。

  在顺风车业务之外,约谈再一次强调了网约车的非法经营问题,,要求严格落实背景核查有关要求,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车辆,严禁给无经营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派单,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此外还提及“聚合平台”,称一些聚合平台近期出现接入不合规的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司机,以“聚合”的名义从事非法网约车经营等新问题。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