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北京营商改革3.0版上线!204项改革任务,超过前两版总和

2019-11-12 17:03:36 北京日报客户端

  重磅!北京营商改革3.0版上线!204项改革任务,超过前两版总和

  距离营商环境改革2.0版本推出仅过去了9个月,北京便推出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政策。12日上午,市发改委、市规自委等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营商改革3.0版本的具体政策及亮点。

  张凯 摄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3.0版改革主要包括主要12大方面204项任务,数量超过前两版总和。

  同时,3.0版改革力度更大、内容更广、范围更宽、任务更重,

  2018年的1.0版改革主要围绕世行评价10个指标,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所涉及的领域;

  今年2月份出台的2.0版在1.0版基础上增加了企业和群众反映集中的诉求和问题;

  3.0版全面对标企业和群众需求,全方位推进营商环境各领域改革。

  工商登记:

  企业变更注销不再“跑断腿”

  经过前两个版本的改革,北京在企业开办上已经全面进入“1”时代:1个环节,1天办结。而3.0版改革则纳入了更多事项。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企业注销业务也将能在“e 窗通”平台办理,实现市场监管、税务、人力社保等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减少企业重复跑动和材料提交,解决企业注销难。

  本市还将国家未要求的企业变更也纳入改革范围,推行企业变更“网上办、容缺办、承诺办”,在丰台区试点企业地址变更承诺受理,企业在“e窗通”平台承诺变更地址真实有效,无需提交房产证明即可办理变更登记,改革范围更广。

  此外,“e窗通”平台还将实现随时办理营业执照、涉税事项、社保、公积金和银行开户等开办业务,在海淀区积极试点区块链技术,实现企业注册地址自动核验,进一步提高开办效率。

  在“证照分离”改革方面,3.0版本将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试点推出一批市场监管领域许可套餐服务,如企业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第二类医疗器械备案凭证,无需再分头向多个部门逐一申请经营许可证,只需网上“一表”申报,政务中心“一窗”受理,相关部门后台并联审批,一次获得全部经营许可。

  建筑许可:

  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

  今年世行报告中,北京在建筑许可指标的排名提升了100位。“两年来,北京市率先改革、大胆突破,能减即减、能合即合,将环节压缩了22%、办理时间压缩了57%。”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前两版改革的基础上,3.0版改革继续以“减环节、减时间”为重点推动流程再造,加快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落地,对符合条件的投资项目,由企业按照政府公布的标准作出承诺,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进一步减少政府审批,给予企业决策更大自主性,形成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的管理模式。

  同样是工程项目审批,今年本市还将积极推进“多规合一”,形成“一张蓝图”各部门共享共用,为投资主体提供查询渠道,缩短企业选址、设计和部门前期研究论证时间,加快投资项目落地。

  接入水电气:

  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范围扩大

  2018年,本市在全国率先推出低压项目“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使办理环节由6个缩减为2个,平均用时由141天大幅缩减到15天,小微企业用户获得电力接入成本由19.2万元降为0元。截至目前,“三零服务”惠及小微企业3.02万户,为企业节约投资13亿元。

  “三零服务”的成功经验也将在其它市政设施接入上推广。“国家要求将燃气报装时间压缩至16个工作日以内,北京市今年已通过小微工程用气办理‘三零’服务,将办理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革进一步提出将其他项目用气办理时间将压减至8个工作日以内,比国家要求标准时间缩减一半。

  此外,还将建立电力报装与证照数据共享机制,进一步压减申请材料;出台市政设施接入并联审批办法,推动规划、住建、交通、交管、园林绿化等部门由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大幅压缩办理时间;逐步扩大用水用气“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对象和范围,让更多企业受益。

  不动产登记:

  200家银行网点也能办业务

  国家要求不动产登记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北京今年已经实现1个环节1天办结,在此基础上,海淀区将探索利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办理不动产登记,实现户籍人口、营业执照、权籍测绘、司法判决等信息共享应用,试点实行“一证办理”和“智能秒批”,彻底改变百姓连夜排队、现场取号、多次跑路的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本市还将推行不动产抵押贷款和登记“一次办”,在200家银行网点设立不动产综合服务点,在签订抵押贷款合同的同时可一并完成抵押登记申请,解决群众办理不动产抵押重复跑的问题;同时,也将更新发布第二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以及“全城通办”清单,进一步提高企业纳税便利度。

  此外,3.0版改革还将推动不动产登记系统与水、电、气、有线电视等公用服务系统对接、信息共享,实现公用服务与不动产登记同步过户。

  掌上服务:

  明年不动产登记全业务掌上办

  今年2月,本市推出线上不动产登记领域“一网通办(存量房屋买卖)”服务,办事群众可以通过一个网站登录申请,后台各部门并联审核,现场综合窗口当日办结领证,办事时限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市规自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本市正在对“一网通办”流程进行再次优化,同时将推行全业务一网通办,目前正在进行测试,预计年底前还可以正式开通部分业务。

  与此同时,本市也在积极探索不动产登记“全城通办”,目前已经制定工作方案,今年年底前可实现抵押注销业务全城通办和网上查询全城通办,实现不动产登记跨区域办理,让群众少跑路,2020年将推出更多类型的登记业务全城通办。

  在掌上登记中心方面,目前也已经完成系统查询功能的研发,年底将实现掌上抵押注销登记业务,明年将开始推行全业务、全天候掌上登记中心服务。

  智能+政务服务:

  600项高频服务最多跑一次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注意到,3.0版改革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加快信息互联共享,解决群众办事来回跑、环节多、材料繁、效率低的问题,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具体而言,将大力推进“减材料、减时限、减次数”,各区各部门精简办事材料比例要达到60%,压缩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内55%以上,市区两级各推出6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或“最多跑一次”,将企业群众办事平均跑动次数由目前的1.5次压缩到0.3次以下。

  老百姓办事渠道也将更多:推广应用“北京通”、支付宝、微信、百度等移动端,完成600项应用服务“掌上办”、试点200项应用服务“自助机上办”,实现“7×24小时”不间断自助服务。

  设续贷中心:

  10个工作日完成续贷审批

  一直以来,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都备受关注。为此,本市将专门搭建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汇聚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数据,建立小微企业金融信用信息档案,金融机构可在平台上直接查询企业信息,解决信息不对称、收集信息成本高的问题,提高审贷效率。

  到了融资续贷环节,小微企业还能依靠专门的续贷服务机构。据介绍,北京市企业续贷受理中心将成立,实现银行机构集中办公,为小微企业现场提供续贷服务,让金融服务“可视”“可比”。“符合条件的企业只要在原贷款到期1个月前提交续贷申请材料,10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审批,续贷前无需过桥资金,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位负责人说,这项工作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已在海淀区建立了首个企业续贷受理中心。截至10月15日,已有15家银行入驻中心,累计完成续贷审批77笔,续贷金额5.4亿元,及时有效保障了小微和民营企业资金需求。

  司法效率:

  60%民商事案件诉讼前端解决

  据介绍,本市将探索开展差异化监管,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数,根据企业信用状况和风险等级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及时纠正;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实施“信易+审批”等“信易+”示范项目,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开辟“绿色审批通道”,为守信者提供便捷服务。

  司法效率方面,则会实行民商事纠纷立案、材料提交、证据交换、庭审、文书送达全程网上办理,完善“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模式,组建调解速裁团队,实现60%民商事案件在诉讼前端得到解决,提高纠纷解决效率,节约企业诉讼成本。

  同时,还将提高市场监管规范化水平和透明度,推动跨部门跨区域联合监管、联合奖惩,加快建设市场监管部门和全市统一的部门联合双随机工作平台,实现市场监管部门内部全流程整合和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各级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信息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

  外籍人才引进

  居留许可证办理减至7个工作日

  在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方面,本市将制定《北京市知识产权资助金管理办法(试行)》,安排财政资金支持本市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相关知识产权创造活动,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提高创新竞争力。

  同时,继续在中关村探索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保险促进工作,加快专利质押融资保险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应用实施;拓宽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渠道,加强行业性、专业性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建设,实现在本市“高精尖”产业领域全覆盖,满足企业维权需求;实行境外投资备案改革,探索推行“一表填报、信息共享、并联审批”的管理模式,促进企业更快“走出去”。

  值得一提的是,本市将加快国际化高端要素聚集,加大国际人才引进力度,大幅压缩外籍人员居留许可证、工作许可证办理时间,分别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和11-13个工作日,对“高精尖缺”外国人才提供“绿色通道”服务。

  同时,在“三城一区”等重点产业功能区布局一批与国际接轨的高端教育机构和国际医疗机构,不断提升人才吸引力。加强创新创业孵化,继续开展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评选,在2016-2018年累计支持280支创业团队基础上,今年再支持150支左右的创业团队,免费提供2年市级创业园场地以及创业培训、投融资、财税、人力资源、导师辅导等创业服务,将初创阶段、新就业形态、灵活形式用工等用人主体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破解初创期资金人才瓶颈。

  优化通关:

  免担保放行 降通关成本

  优化通关服务方面,本市将积极推进“两步申报”改革试点实施,推行以概要申报、完整申报为主的进口货物申报模式,企业不需要一次性提交所有的申报信息及单证,仅凭提单概要即可申报提货,后续补充完整信息,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

  此外,持续推进多元化税收担保方式改革,扩大关税保证保险试点范围,提升汇总征税率和自报自缴比例,巩固完善免担保放行模式,进一步压缩通关成本。

  清理证明:

  再清理24项证明事项

  新一轮重点任务中,本市还将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增加企业办事透明度。“近期研究推出了本市第五轮清理规范证明事项清单,共计24项。”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面,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设定的证明事项10项,公共服务企业的设定证明14项。至此本市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水、电、气、热、有线电视等公共服务企业设定的证明全部取消。

  在此之前,本市已经完成了第四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工作,共计清理29项中介服务事项。数据显示,本市今年大幅削减企业办事申请材料,精简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材料21886份,精简比例达到60%;压缩办事时限,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减60%,事项受理前接件时限压减80%;减少跑动次数,截至目前,市、区两级500多项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

  记者 曹政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