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10试点城市迎新版诊所基本标准 必须配这些急救设备!

2019-11-12 17:05:32 中国新闻网

  10试点城市迎新版诊所基本标准 必须配这些急救设备!

  近日,国家卫健委公布《诊所改革试点地区诊所基本标准(2019年修订版)》。新标准对北京、上海等10个试点地区的诊所人员、设备配备等均提出要求。其中明确,诊所临床医师需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经注册后在医疗机构中执业满5年,具有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此外,诊所还需要配备急救设备。

  资料图:一位医生在义务诊所内接诊。 周小云 摄

  新版标准中明确,诊所是为患者提供门诊诊断和治疗的医疗机构,不设住院病床(产床),主要提供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服务。

  在人员方面,新标准要求临床医师需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经注册后在医疗机构中执业满5年,具有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至少配备1名注册护士,护士人数需符合诊疗服务需求。设医技科室的,每医技科室至少有1名相应专业的卫生技术人员。

  在设备方面,新标准强调,诊所不仅要配备包括高压灭菌设备、处置台等基本设备,对急救设备等,也提出要求。

  根据规定,诊所需要配备氧气瓶(袋)、开口器、牙垫、口腔通气道、人工呼吸器等急救设备。此外,要有与开展的诊疗科目相应的其他设备。其中,临床检验、医学影像、心电、病理、消毒供应等与其他医疗机构签订相关服务协议,由其他机构提供服务的,可不配备相关设备。

  另外,诊所的使用面积和建筑布局满足诊疗科目医疗需求,并且诊所应建立信息系统,并按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规定及标准要求,与医疗服务监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对于口腔诊所,标准规定,诊所至少设口腔综合治疗台1台。口腔医师需身体健康,能够胜任相关工作。取得口腔类别执业医师资格,经注册后在医疗、保健机构中从事口腔诊疗工作满5年,具有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

  设5台以上口腔综合治疗台的,至少有1名具有口腔副主任医师及以上职称的执业医师。口腔诊所应至少有1名注册护士,每增加3台口腔综合治疗台,至少增加1名注册护士。

  此外,口腔诊所还应配备光固化灯、超声洁治器、空气净化设备、高压灭菌设备等基本设备,并配备急救设备等。

  据了解,这次试点文件的标准仅限于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深圳、成都和西安等10个诊所改革试点城市使用,根据试点城市运行经验并完善后,适时在全国范围推广。

  记者 张尼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