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獐子岛董事长回应:扇贝是刚死的

2019-11-12 18:09:34 经济观察网

  独家 | 獐子岛董事长回应:扇贝是刚死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獐子岛的扇贝又死了。

  11月12日,獐子岛(002069.SZ)董事长吴厚刚的电话不断,他还在盯海底抽查扇贝生存情况,从今天的情况来看,与昨晚公告中的情况差不多,依然不乐观。

  前一晚,獐子岛公告称根据公司2019年11月8日-9日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已抽测区域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吴厚刚对记者称,从此次对扇贝亩产情况的抽查来看,扇贝的死亡率在90%以上,目前还在继续抽查中。问到具体的原因,吴厚刚称专家还在路上,死亡原因要由专家来判断和表达。从过往情况和经验来看,很多种原因会导致死亡。

  吴厚刚称,从抽查的情况来看,扇贝是刚死的,判断依据是软体组织还附着在扇贝壳上。

  这是否会造成年报黑天鹅?吴厚刚称,目前对财务影响不确定。根据最新的三季报显示,獐子岛实现营业收入20.11亿元,同比下降4.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03万元,同比下降245.53%。

  11月12日,獐子岛股价开盘一字跌停,股价报2.7元/股,创历史新低。

  扇贝又死了

  11月11日晚,獐子岛在《关于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的风险提示公告》中称,

  11月8日-9日,獐子岛的已完成了2天抽测工作(2019年11月7日及10日因大风天气原因未能出海抽测)。

  截至11月10日,共抽测完成40个点位,占计划97个点位总数的41%。其中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8个,占其计划抽测点位总数的20%;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32个,占其计划抽测点位总数的57%。

  本次抽测结果来看,扇贝大量减产。根据各个小区抽测数据看,已抽测区域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最高区域亩产3.01公斤,最低区域亩产0.52公斤;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最高区域亩产9.01公斤,最低区域亩产0.99公斤。

  然而,在十月份时扇贝还没有异常情况。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0月末,獐子岛共采捕底播虾夷扇贝17.8万亩,其中2016年底播虾夷扇贝3.1万亩、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14.7万亩,底播虾夷扇贝累计采捕量4,558.66吨,平均亩产25.61公斤。从截至到10月末的采捕作业生产、产销量数据以及虾夷扇贝产品状态看,底播虾夷扇贝并未出现异常情况。

  吴厚刚对记者称,底播扇贝是刚死的,死亡时间距抽测采捕时间很近,死亡贝壳与存活扇贝的壳体大小没有明显差异,大部分死贝的壳体间韧带具有弹性,部分壳体中尚存未分解掉的软体部分,扇贝的软组织在死亡后几天时间就会消失,因被其他动物食用或者腐烂,因而判定扇贝是刚死的。

  在抽测时,獐子岛的具体方法为:出海前先将预先计划选取的点位分配给各拖网抽测船只,各船船长按照点位将船只开到指定海域,船上工作人员实施抽测工作,抽测人员在抽测表上记录好抽测的时点、经纬度、面积、存货数值。监盘人员主要工作包括:观察实际抽测时是否按事先选定的点位实施;监督虾夷扇贝的计数、测标、称重是否正确,抽测数据是否正确、完整地记录在抽测表中。

  本次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涉及面积58.4万亩,涉及目前在养的2017年、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其中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26万亩;2018年度底播虾夷扇贝面积32.4万亩。计划调查点位97个,其中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41个点位,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56个点位。抽点密度约为每6,000亩一个抽点点位。

  吴厚刚对记者称,抽测还在继续中,如果不出现天气意外情况,明天之前秋测做完,由于发现扇贝死亡率较高,今年秋季抽测加密了抽查点,并进行全域抽测。

  吴厚刚称,扇贝在养殖过程中出现大规模死亡是自然现象,这在国内外都经常发生,一般情况死亡率70-80%,但这次的抽查显示扇贝的死亡率90%,损失惨重,也第一时间发了公告提示风险。

  他称,扇贝的死亡与播种环节、日常管理都影响不大,如果是播种环节出了问题,扇贝早死了,日常管理主要是两项工作,一是防病害,一是防盗,扇贝养殖主要是受天气的影响。但吴厚刚补充,具体原因要等专家来判断和表达。

  扇贝死亡的前世今生

  这不是扇贝第一次出事,这是五年内第三次扇贝出问题,在第二次扇贝大量死亡时獐子岛曾被查明财务造假。

  在此前,2014年一股未被大连市气象局通报的“冷水团”让獐子岛在近海底播养殖的扇贝受灾,獐子岛由盈利转为净利润亏近12亿元,这起事件成为A股著名黑天鹅事件。

  2018年獐子岛因扇贝死亡而巨额亏损,今年7月獐子岛的公告显示,证监会查明,獐子岛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吴厚刚在知道2017年全年业绩与原业绩预测偏差较大的情况下并未及时披露,甚至在年报中进行虚假记载。

  根据证监会的调查结果显示,獐子岛这场财务造假从2016年就已开始。

  獐子岛的2016年年报中以虚减营业成本、虚减营业外支出的方式,虚增利润1.3亿元,虚增的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158.15%,獐子岛披露的2016年度报告中净利润为7571万元,实际上獐子岛在2016年的真实追利润总额为-4822.23万元,净利润为-5543.31万元。

  獐子岛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虚减利润2.8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38.57%,追溯调整后,业绩仍为亏损。

  獐子岛在此前2014年、2015年净利润均为负数,加之2016年2017年净利润为负,按照深交所规定,连续亏损三年将被暂停上市,连续亏损四年将被终止上市。

  证监会查明獐子岛具体的造假手段。獐子岛2016年真实采捕区域较账面多13.93万亩,致使账面虚减营业成本6003万元。同时,对比2016年初和2017年初库存图,部分2016年有记载的库存区域虽然没有显示采捕轨迹,但在2016年底重新进行了底播,根据獐子岛成本核算方式,上述区域应重新核算成本,既往库存成本应作核销处理。

  獐子岛2017年账面记载采捕面积较真实情况多5.79万亩。经比对实际采捕区域与账面结转区域,獐子岛存在随意结转的问题,且存在将部分2016年实际采捕海域调至2017年度结转成本的情况,致使2017年度虚增营业成本6159万元。

  同时,对比獐子岛2016年初库存图和2017贝底播图,部分2016年有记载的库存区域虽然在2016年和2017年均没有显示采捕轨迹,也没有在2016年底播,但在2017年底重新进行了底播,根据獐子岛成本核算方式,上述区域应重新核算成本,既往库存成本应作核销处理,致使2017年账面虚减营业外支出4187万元。

  獐子岛在2017的业绩预告中才披露亏损情况。2018年1月底,獐子岛称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预计可能导致公司2017年度全年亏损。然而,在正式公告之前,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就已明确知道2017年将巨亏,但并未及时披露。

  上市公司造假如何防范?

  獐子岛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渔业上市公司,主营海洋水产业,虾夷扇贝是其主打产品之一。

  一位会计师对记者称,农业股由于对存货的核查困难等因素,容易进行财务造假,A股至今已经出过多起农业股造假事件。从会计审计的角度讲,会计师很难深入海底一个个数到底有多少扇贝,且扇贝大小不一、定价也不同。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如是资本创始合伙人管清友此前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要想改变A股上市公司造假暴雷的情况,一定要做系统性体制改革。

  首先要加快证券法修改,加大对上市公司违法的处罚力度,目前财务造假的顶格处罚为60万元,不符合现在资本市场环境。其次是扩充惩罚主体,对财务人员、券商、会计所等中介机构也要加大处罚,让有关的当事人与中介机构不敢参与财务造假。并且做到严格执法,处罚过程公开透明。另外,也要尽快完善集体诉讼机制,让更多的投资者可以通过集体诉讼机制得到赔偿。

  吴厚刚对记者称,海上养殖还要靠摸索,獐子岛会积累经验教训继续发展。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