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辽宁沈阳现“8分钟配送”:大数据助力“双十一”物流

2019-11-12 18:30:34 中国新闻网

  辽宁沈阳现“8分钟配送”:大数据助力“双十一”物流

  【解说】据某速运企业沈阳区的数据显示,应客户要求,在2019年11月11日0时33分,沈阳区的第一份“双十一”快递就已送达。而此时,距离客户下订单仅仅过去8分钟。究竟是什么让快递公司的投递速度如此之快?11月12日,记者就前往了这家下单之后仅8分钟就配送完成的速运公司进行了探访。

  【解说】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5.35亿快件,是二季度以来日常处理量的3倍,同比增长28.6%,再创历史新高。而完成“8分钟投递”的速运企业,11日全网收件量环比平日增长145.6%,速运公司还顺应电商平台预售趋势,创新推出智慧供应链产品“极效前置”,实现了分钟级配送服务。

  【同期】某速运企业沈阳区公共事务部负责人 白广海

  我们为了顺应电商平台的预售趋势,首创了这种智慧工业链产品的极效前置,用大数据预测件量的需求,将产品前置到离消费者最近的场所,实现货品一键购买,即刻送达。在消费者“双十一”当天下单的同时,他的下单信息同时会传送到我们派送的环节上,我们依据这种下单的量,然后根据它(快件)的详细的信息,进行急速的配送。

  【解说】如今,像这家速运企业已非单纯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而是成为了科技公司。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助力智慧决策,让企业“双十一”快件量预测准确率高达99.6%。尤其是大数据分析,在整体上,可以为决策者预先判定物流走向;而在个体上,也可以为每一名快递小哥制订每一天的配送计划。

  【同期】某速运公司沈阳区营运部负责人 曹纪龙

  在整个双十一到来之前,实际上我们已经精准的预测到,到全网的快件,到指定的城市的数量,到行政区的数量,甚至到每一个快递小哥的AOI区域的数量,都已经精准的完成。那么基于整个快件精准的预测,我们也同事完成精准的资源匹配,那这里面包括人员、场地,我们的公路运力,航空运力,包括我们的工具,作业模式,等一些列的资源储备工作,会提前进行就位,那么也根据这样的预测,我们已经做了相应的指挥系统上下的打通。

  【解说】据了解,除了“8分钟配送”这一应客户要求的现象级投递外,许多通过预定购买产品的客户,在11月11日早上八时左右就已收到了自己的快递。也真实地实现了很多人笑谈的“我还在犹豫要不要退单,快递就已经送货上门了。”这一情景。在“双十一”电商黄金周进入第十一年的2019年,与电商平台一同飞速成长的中国物流行业在经过了单纯靠扩大人财物规模来提高服务能力的阶段之后,也迎来了精耕细作、科技赋能的时期。

  (记者 禹瑞斋 辽宁沈阳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