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董明珠加码投资半导体,格力入股三安显野心

2019-11-12 18:38:05 第一财经

  如数家珍 |董明珠加码投资半导体,格力入股三安显野心

  王珍

  格力的投资者担心空调价格战和LED芯片投资的双重风险,这将考验格力和董明珠的承受能力。

  一个是家用空调龙头,一个是LED芯片老大,格力电器与三安光电原来风马牛不相及,却因11月11日的一则投资公告而“走在了一起”。

  今年“双十一”晚上,当人们还沉浸在电商购物的狂欢中,格力电器和三安光电同时公告透露,三安光电将向两个定向投资者发行新股,募集70亿元资金,其中格力电器斥资20亿入股三安。

  格力电器刚刚才完成对闻泰科技的入股、间接投资了安世半导体,董明珠还没等格力电器混改协议签定,就又在投资半导体的路上“再下一城”,战略投资了中国及全球最大的LED芯片企业。

  在公告中,格力电器说了两点考虑:一是有助于其中央空调、智能装备、精密模具、光伏及储能等板块打入半导体制造行业,二是与三安光电在半导体领域合作研发,提升技术积累。

  作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总裁,董明珠的“野心”超出外界想象。格力电器战略投资三安光电,可以说,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先说意料之外。从内外环境看,格力电器正处于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时期。11日晚的另一则公告透露,鉴于协议内容尚有未尽事宜,格力集团与高瓴资本旗下珠海明骏签订15%格力电器股权转让协议的时间延后。新的大股东高瓴资本正准备一只脚跨进格力电器的时候,董明珠还没等“准大股东”进场,她就在格力电器多元化,尤其是芯片投资这一敏感地带,再次重拳出击。

  要知道,不少证券投资界的资深人士预测,高瓴资本入主格力电器后,格力多元化会放缓、国际化会加速。董明珠用行动证明,不管“混改”进程如何,格力电器多元化照做、芯片照投资。

  今年国内空调市场“失速”,房地产疲软拖累空调销售的增长,作为空调老大的格力电器第三季的业绩同比几乎没有增长,而且被美的随身紧追。董明珠没有如一些投资者所预期那样,只是重新聚焦空调主业,她“双十一”一边出手让利30亿、收割空调市场,另一边斥20亿入股三安光电、加码半导体领域的投资。

  再说意料之中。俗语说“功夫在诗外”。格力电器目前约八成收入仍然来自于空调业务,现已布局了冰箱、洗衣机、电饭煲等家电业务,还在智能装备、新能源领域积极推进,但新兴业务的体量还相对较少。在这个节骨眼,需要从更高视野、更大格局,来“走通”格力多元化这盘棋。

  入股三安,一箭三雕。如前所述,除了把三安光电作为其中央空调、智能装备、新能源等潜力业务新的“试验场”,还可向三安光电“偷师”、学习更多半导体领域的工艺和技术。此外,智能时代,显示无处不在,空调、冰箱、洗衣机等表面都会有显示屏,格力与京东方已在液晶屏上合作,而三安积极研发的Micro LED显示也日渐成熟,未来Micro LED可用于大小屏幕,这对格力也是机会。

  如果有一天,格力电器宣布进入彩电业、推出Micro LED大屏,也不要惊奇。因为听说华为也要推出空调了,今年这家手机巨头已经染指了彩电江湖,未来智能家居时代,企业边界将变得模糊。

  不要用常人的眼光,来看董明珠。所幸的是,高瓴资本即将入主格力电器,不是说高瓴资本就比珠海市国资委或者格力集团高明多少,而是它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投资机构,将给格力电器带来更合理的治理结构、决策机制,可以在格力电器的实力与董明珠的野心之间,做出更好的平衡。

  今年,家电龙头企业纷纷涉足芯片领域,以打破智能家居的“瓶颈”。美的10月10日宣布已定制开发出物联网家电专用芯片HolaCon,并实现规模应用;格兰仕9月底也宣布与SiFive China联合开发了新一代物联网家电芯片BF-细滘;TCL是晶晨半导体的战略投资者;格力也设计了视觉识别AI芯片、安全加密视觉AI芯片。相比之下,格力电器在芯片领域的投资最为大胆、激进。

  11月12日,格力电器的股价已连续两天下跌,当天股价下跌7%至59.16元/股。格力空调双十一“放价”,带动家电行业股价也“打折”。加上,格力电器计划斥资20亿入股三安光电,而三安所处的LED芯片行业目前也承受着供过于求的压力,三安当然欢迎格力带来资金和下游“出海口”,但格力的投资者担心空调价格战和LED芯片投资的双重风险,这将考验格力和董明珠的承受能力。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