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东北四城三季报:大连领跑,长春吃了支柱产业单一的亏

2019-11-12 18:44:55 第一财经

  东北四城三季报:大连领跑优势明显,长春吃了支柱产业单一的亏

  林小昭

  在东北新一轮振兴过程中,中心城市尤其是四大副省级城市的作用十分关键。

  今年前三季度,四大副省级城市的表现如何?

  大连沈阳逆势而上

  第一财经记者通过对四大副省级城市前三季度的经济表现梳理发现,前三季度,四大城市的表现出现了明显分化,其中大连总量和增速均领跑,长春前三季度出现了零增长。相比上半年,大连、沈阳增速回升,长春、哈尔滨增速下滑。

  尽管全国经济放缓,大连却“逆流而上”。大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大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40.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6%,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在全省持续领跑。

  大连经济增速的提升,主要得益于第二产业尤其是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大连第二产业增加值2274.9亿元,同比增长10.5%。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4.6%,比1-8月份和上半年分别加快1和0.6个百分点,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也稳居首位。

  其中,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2.9%,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8.3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23.1%,比上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

  辽宁的另一个副省级城市沈阳前三季度GDP为4721.7亿元,增长4.2%,增速比上半年提升了0.2个百分点。

  沈阳一位招商部门官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当地在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方面优势十分明显,现在正在积极学习东南沿海发达地区,改善营商环境,将原有优势发挥出来。

  长春下行压力大

  相比之下,另外两个副省级城市长春和哈尔滨增速下滑,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初步核算,长春前三季度GDP完成4657.2亿元,增速为零,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据《长春日报》消息,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称,今年长春经济运行遇到很大挑战。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重心之一的长春,其支柱性的第二产业出现了严重下滑,这直接影响了长春前三季度的表现。1-9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完成总产值下降5.5%,降幅比1-8月扩大1.3个点。其中,七大产业产值下降5.1%,降幅比1-8月扩大1.5个点。

  另外,1-9月份,长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6.9%,降幅比1-8月扩大5.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继续下滑,同比下降37.3%,降幅比1-8月扩大6.1个百分点。

  熟稔东北经济的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衣保中对第一财经分析,长春工业下滑幅度较大,与汽车等主导产业下滑较大有关。汽车是长春的主导产业,今年以来汽车市场不好,对长春冲击很大。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长春汽车制造业工业总产值达到6015.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8.1%。衣保中认为,长春应该逐渐降低对单一支柱产业的依赖,在汽车产业之外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加快产业多元化,如果某一产业遇到市场瓶颈,也有其他产业可以支撑。

  东北需要加快市场化步伐

  哈尔滨也面临着下行压力。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哈尔滨实现GDP4490.9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比上半年下滑了0.5个百分点。当地官方认为,当前该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态势向好,但稳中趋缓,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衣保中说,东北地区以基础工业部门为主,当前全国经济增长放缓,在东南沿海工业增长减弱的情况下,对东北基础工业产品的需求也会减弱,东北地区仍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衣保中说,未来东北还是要继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因为以基础工业部门为主,东北的城市主导产业也比较单一,一旦受到冲击影响也会比较大,因此要加快发展其他产业,培育多元化的产业体系。

  其次,东北应该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衣保中说,东北的改革开放水平相对滞后,营商环境、经济运行机制、市场化程度与东南沿海存在不小的差距,需要加快市场化步伐。

  第三,在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应该及时进行技术创新,把数字经济与传统制造业紧密结合起来。

  此外,东北经济的发展,还需要充分发挥东北科教优势。东北某市一位科技系统官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东北几个副省级城市的科技实力很强,但是产业竞争力比较弱。很多科技成果都是在东南沿海地区转化,而不是在东北当地转化。

  衣保中也认为,总体上看,东北的高教资源在全国都是比较强的,但科教资源对本地拉动作用不大。东北的很多企业与科教资源结合不紧密,科教成果大多是依靠市场来转化,但东北很多企业是依靠政府政策来支撑,而不是依靠市场支撑,东北的科技服务业相对是比较弱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强。

  不过,总体而言,当前东北正处经济爬坡过坎阶段,不少地区已经呈现了积极态势, “投资必过山海关”也成为越来越多龙头企业的共识。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