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急踩刹车的电子烟“寒冬”怎么过?业内人士:拥抱监管大浪淘沙

2019-11-12 19:22:35 经济观察网

  急踩刹车的电子烟“寒冬”怎么过?业内人士:拥抱监管大浪淘沙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电子烟行业提早步入寒冬。近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下简称“通告”)。通告要求,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发布电子烟广告。

  国际市场也有动荡。今年9月,美国卫生部宣布,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将出台规定,禁止销售非烟草味的电子烟产品。同样是9月,印度财政部长宣布,印度将全面禁止电子烟的生产、进出口、销售和广告等相关业务。除此之外,还有已经采取禁绝行动的巴西、泰国、新加坡等国。

  近日有消息显示,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正在调查电子烟制造商Juul是否针对未成年人使用了欺骗性营销。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于近日表示,计划将购买电子烟的最低年龄从18岁提高到21岁。此前,美国已有多个州和城市立法将这个年龄限制提高到21岁。

  近期美国一系列的监管行为均指向“以控制青少年吸电子烟的趋势”,据介绍,近年来吸电子烟在美国青少年之中逐渐兴起,已经形成不容忽视的趋势。最新调查显示,美国约27.5%的高中生和10.5%的初中生报告在接受调查时的过去30天中使用过电子烟。为吸引青少年人群,很多商家提供水果味、巧克力味、奶油味等多种香味的电子烟产品。

  视线转向国内,一组早在今年5月底就已发布的数字,随着近期电子烟监管政策的出台而进入到大众视野。近日,“中国约有1000万人使用电子烟”的话题在社交媒体上引起热议,阅读量超过1.6亿。这一数据来自于2019年5月31,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15-24岁年龄组人群电子烟使用率为1.5%,中国约有1000万人使用电子烟。获得电子烟最主要的途径是互联网(45.4%)。

  这背后是电子烟产品的稳步增长与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表明,电子烟产量从2014年的约6亿增长至2018年22亿(预测),而电子烟市场规模则从2012年的不到1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7.44亿美元。

  此前野蛮生长的电子烟行业游走在监管的边缘,主打“健康”“安全”“戒烟”概念的产品比比皆是。但是,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研究员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尚未有科学证据证明,吸烟者使用电子烟达到了戒烟目的,也没有权威机构对电子烟的戒烟效果进行评估。

  对此,业内人士、洇味ifeeling副总裁王野平表示,戒烟主要在人,你无法指望利用电子烟去进行戒烟。另外,电子烟产品针对的传统烟民的转化,市场上推出的各种口味的电子烟是吸引其尝试的宣传点。王野平指出,公司经过调研之后发现,英国公共卫生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单纯地从成分本身是否有害这个角度来讲,电子烟较传统烟草要降低至少95%的伤害。电子烟主要减少的是传统烟里焦油和燃烧产生的有害物质,减少有时不得不抽完一整支烟所带来的伤害以及“二手烟”对他人的影响。

  目前,我国还没有正式颁布电子烟的国家标准,因其准入门槛较低,市场上各类电子烟产品在原材料选择、制作工艺、添加剂使用等方面随意性较强,鱼龙混杂,部分产品甚至存在安全隐患。王野平表示,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很难去甄别某一产品是否由正规厂商所生产,大量小作坊生产的产品在市场上流通。一些低价的电子烟采用一次性的棉芯进行储油,棉花长期与电线、塑料外壳进行接触,不仅会散发有害物质,还存在安全隐患。

  监管正在路上。对于通告中规定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发布电子烟广告等。洇味ifeeling方面表示,将停止线上广告发布,有序将产品从所有电商平台下架,并督促全国代理商同步下架其所有电商平台的产品。

  王野平认为,这个行业需要清晰明朗的监管,我们要拥抱监管,然后让大浪淘沙、去伪存真。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