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獐子岛3亿扇贝集体死亡 业绩靠什么支撑?

2019-11-12 19:27:35 经济观察网

  獐子岛扇贝几天内大面积离奇死亡 公司业绩中除了扇贝还剩下什么?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扇贝:我太难了!跑路、饿死、死因不明,这样的戏码还要有多少次?

  獐子岛的扇贝又出事了。11月11日晚,獐子岛(002069.SZ)公告称,根据公司11月8日-9日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基于抽测现场采捕上来的扇贝情况看,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暂时无法判断此次底播虾夷扇贝死亡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核销的具体金额。

  部分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11月12日甫一开盘,獐子岛股价一字跌停。截至收盘,近10万手卖单压在跌停板上。

  3亿扇贝集体死亡

  仅隔数日,獐子岛的扇贝就集体死亡。

  獐子岛11月11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獐子岛表示,从截至10月末的采捕作业生产、产销量数据以及虾夷扇贝产品状态看,底播虾夷扇贝并未出现异常情况。公司贝类资源养护事业部于11月3日对部分底播区域虾夷扇贝存量进行了拖网摸底调查,过程中发现了个别区域扇贝出现死亡现象。

  根据公告,獐子岛于11 月7日开始启动了2019 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活动,本次抽测预计于11月中旬前结束。11月8日-9 日,已完成了2天抽测工作(11月7日及10日因大风天气原因未能出海抽测)。

  截至11月10日,共抽测完成40个点位,占计划97个点位总数的 41%。其中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8个,占其计划抽测点位总数的20%;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32个,占其计划抽测点位总数的57%。

  不过,基于抽测现场采捕上来的扇贝情况看,獐子岛表示,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死亡时间距抽测采捕时间较近,死亡贝壳与存活扇贝的壳体大小没有明显差异,大部分死贝的壳体间韧带具有弹性,部分壳体中尚存未分解掉的软体部分。

  獐子岛表示,根据目前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已抽测区域 2017 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 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 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 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獐子岛也表示,截至2019年10 月末,公司上述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26万亩)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 1.6 亿元、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32.4万亩)账面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1.4 亿元,合计账面价值 3 亿元。

  死亡原因是什么?

  扇贝在短时间内出现较大面积死亡的原因是什么?獐子岛也表示并不知情。公司在11月11日晚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公司提取了浮标及海底潜标等相关环境监测数据,水产专家到现场调取了水样及死亡贝样品,相关分析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公司正组织海洋专家和科研机构,将尽快赶到海洋牧场现场进行勘察并将进行扇贝自然死亡原因分析。截至本公告日,尚未能获知导致本次虾夷扇贝大规模自然死亡的具体原因。

  獐子岛也表示,因本次抽测工作未完成,且部分海域虾夷扇贝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暂时无法判断此次底播虾夷扇贝死亡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核销的具体金额。

  对此,交易所也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底播虾夷扇贝在10月末至今短时间内出现较大面积死亡的原因、发现减值迹象的时间,以及此前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的情况。

  业绩靠什么支撑?

  扇贝大面积死亡,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资产减值,进而影响今年的利润。獐子岛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已亏损3402.69万元。

  对此,交易所也在关注函中表示,公司此前在回复《关注函》中称,2017年度底播虾夷扇贝投苗于2019年进入收获期,本年度计划收获采捕约20万亩。11月11日晚公司发布的公告称,截至2019年10月末,公司共采捕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14.7万亩,平均亩产25.61公斤。根据采捕计划,截至目前仅剩5.3万亩未予采捕。交易所要求獐子岛结合第四季度采捕计划,说明上述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是否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为降低单一品种面临的风险,獐子岛也在布局多品种养殖。公司11月11日晚披露公告表示,公司由底播虾夷扇贝为主要单一品种逐步向以扇贝、海螺、海参、鲍鱼、海胆等多品种多元化的土著品种养殖格局转型。

  獐子岛公告先显示,2018 年底播虾夷扇贝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为 6.3%、毛利占鲜活产品毛利比重为13.7%;2019 年前三季度,底播虾夷扇贝收入占总收入比重比为6.0%、毛利占鲜活产品毛利比重为10.4%,底播虾夷扇贝对公司整体收入及盈利能力的支撑逐渐下降。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苗种类产品收入8490 万元,同比增长 6629万元,增幅356%;活海胆收入2695万元,同比增长1740万元,增幅182%;牡蛎收入2195 万元,同比增长 1442 万元,增幅 192%;海螺收入 6804 万元,同比下降 1460 万元,降幅18%(为海螺采捕作业天数较同期减少所致);活鲍鱼收入11704万元,较同期基本持平。休闲即食类产品收入7052 万元,同比增长1537 万元,增幅 28%;海参加工品收入13378万元,同比增长810 万元,增幅6%。

  獐子岛扇贝“前传”

  獐子岛不止一次“惊呆”A股市场。从2014年开始,这家公司的扇贝就上演了多轮“跑路”的剧情,并给了公司业绩变脸看似正当的理由。

  今年2月9日,獐子岛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今年7月10日,獐子岛财务造假事件随着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而水落石出。

  据证监会查明,獐子岛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其披露的 2016年年度报告、2017 年年度报告、《关于底播虾夷扇贝 2017 年终盘点情况的公告》、《关于核销资产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公告》和《关于 2017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的公告》涉嫌虚假记载,公司涉嫌未及时披露信息。

  因上述原因,獐子岛及24名“董监高”拟被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

  经证监会查明,獐子岛有重复结转和随意结转成本的情形,导致2016年度利润虚增1.31亿元,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158.15%,追溯调整后业绩由盈转亏;2017年度利润虚减2.79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38.57%,追溯调整后,业绩仍为亏损。

  受此影响,今年以来,獐子岛股价一路阴跌。截至11月12日收盘,市值已不足20亿元。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