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腾格里沙漠180亩地被污染 5万吨废物隐瞒20年

2019-11-12 20:22:07 时间财经

  腾格里沙漠180亩地被污染:5万吨废物隐瞒20年 涉事企业已“破产”

  2014年腾格里沙漠发现大规模排污曾震惊全国,最终24名责任人受党纪政纪处分,8家涉事企业承担5.69亿元的环境修复费用,但这似乎并未让所有人警醒。

  11月11日,中冶美利云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利云”)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关注到有媒体在网络上发布题为《腾格里沙漠现大面积污染上市公司美利云或难脱干系》等文章,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利环保”)涉嫌环境违法行为发生在公司参股之前;涉事黑液倾倒地点不在公司林区范围内。

  此前,宁夏中卫市“腾格里沙漠边缘再现大面积污染物”的消息,引起社会高度重视。11月10日,官方最新通报显示,污染场地系1998年到2004年美利环保将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以下简称“美利集团”)产生的部分造纸黑液倾倒所致。

  据《央视财经》报道,截至11月10日中午,当地政府共清挖固体废物5.27万吨,待其属性鉴定结果明确后进一步处置。与此同时,中卫市生态环境局对美利环保涉嫌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2014年9月,《新京报》报道了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使腾格里沙漠成为舆论焦点。据人民网报道,事件被曝光后,内蒙古启动追责,自治区环保厅、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腾格里经济开发区共24名相关责任人先后被问责,并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天眼查显示,美利环保成立于1997年,股东为中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纸业”)和美利云,分别持股60%、40%。

  受此消息影响,上市公司美利云股价大幅波动。截至11月12日收盘,美利云股价为6.49元/股,自消息曝出后下跌8.7%,总市值为45.12亿元。

  北京京安律师事务所张越律师告诉时间财经,从有限责任公司股东承担责任来说,如果不存在公司和股东混同的情况,美利云仅需要在出资范围内承担责任,因此从民事角度考虑,美利云只要履行了720万的出资义务即可。但环境污染可能涉及刑事犯罪,对于刑事犯罪而言,谁实施的行为由谁承担责任,如果污染发生在入股前,从刑事的角度考虑,美利云也不需要为他人的犯罪行为承担责任。

  旧案曝光

  据了解,腾格里沙漠地区近年来污染事件频发。除了2014年的腾格里沙漠大规模排污事件,2018年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宁夏反馈的环保督查“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意见中指出,“腾格里沙漠违法排污问题引起中央高度重视,但此次‘回头看’仍发现整改不够彻底,蓝丰化工废气收集处理不到位,厂区周边异味十分突出;瑞泰科技废水多次超标排放,约6000吨氯化钠结晶盐(危险废物)长期堆存;园区污水处理厂每天仍有约1万吨尾水排入照壁山人工湿地。”

  此次事发于今年10月中旬。当时,中卫市生态环境局接到群众举报后展开调查,第三方环境治理公司北京博诚立新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具了《应急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目前,博诚立新公司对现场黑色粘稠物质样品进行采集,送往上海等地检测。

  根据中卫市最新通报显示,在美利林区共发现14块污染场地,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约180亩。黑色粘稠状物质系原美利纸业在1998年至2004年期间制浆生产产生的造纸黑液。当时美利集团由于没有黑液回收系统,生产产生的造纸黑液委托美利环保处理,1998年到2002年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将一部分黑液倾倒至美利林区。

  通报还表示,虽然2002年至2004年原美利集团陆续建成了两套黑液回收系统,期间由于黑液回收系统运行不稳定,也有部分黑液倾倒至美利林区,2004年之后利用黑液回收系统处置。2015年2月,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制浆生产线永久关闭,该公司再未产生过造纸黑液。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美利云第一次卷入环境污染问题风波。原国家环保总局2003年公布的污染查处函件显示,一个时期以来,美利纸业(“美利云”前身)为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将大量严重超标的废水直接排入黄河,对黄河上游造成严重污染。此外,2016年2月和6月,美利云曾两次被中卫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原因分别是公司废气排放口氮氧化物长期严重超标,工业固废污泥随意堆放在中冶美利浆纸有限公司院内进行晾晒。

  与美利云无关?

  谁该为此事负责?《新京报》评论称,当地官方的回复中,将矛头指向了美利造纸厂,称其已“破产”。只不过,说“美利造纸厂破产”需要审慎:美利造纸厂不是一家普通企业,而是西部地区最大的造纸企业,工人最多时达到一万多人。公开资料显示,上市公司美利云的前身正是美利纸业。尽管其已转型,但环保欠账显然不能一笔勾销。

  但美利云在其澄清公告中表示,美利环保确已被中卫市生态环境局立案调查,且美利集团(现已更名为中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和美利环保均为公司的关联方,但美利环保涉嫌环境违法行为与上市公司无关。据美利云称,美利环保仅对上市公司720万元出资额承担有限责任,且因美利环保持续亏损,公司已于2013年底确认了全部损失720万元。本次环保事件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据《央视财经》报道,2014年腾格里沙漠大规模的污染事件就备受瞩目,由环保组织发起的公益诉讼,也让8家涉事企业承担了5.69亿元的环境修复费用。此次,环保公益组织也计划对该起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进行环境公益诉讼。

  与此同时,美利云的业绩长期低迷。公开数据显示,因为持续业绩亏损,美利云曾于2012年和2015年两度被“*ST”。特别是从2010年开始,美利云的扣非净利润就一直为负。直到2017年受益造纸业大行情,美利云业绩短暂复苏。但随后营收、利润再次下滑。2019年三季报显示,美利云前9个月营收为7.34亿元,同比下滑5.79%;净利润1915万元,同比下滑41.92%。

  对此,美利云董事长许仕清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首先是整个经济环境。从2010年开始,整个实体经济不太景气,包括经济危机的影响,中国应该说纸行业产能过剩;其次是2013年,刚并入中国诚通的时候,美利云的资金有点紧张,所以在投入上面没跟上,所以产能稍稍相对落后;再有就是,当时的内部管理还有些问题。

  美利云董事长许仕清表示,美利云未来的产业布局,一是云计算、大数据,二是纸业板块,三是清洁能源。虽然踩中了云计算的“风口”,但“环保旧账”就可以不还了?(北京时间财经 欧阳西子)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