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阿里辟谣双11数据造假:符合趋势就假?造谣要负法律责任

2019-11-12 20:24:46 澎湃新闻

  阿里辟谣双11数据造假:符合趋势就假?造谣要负法律责任

  11月12日,一张预测2019年天猫双11总成交额的截图在网上流传。这张4月24日发布的博文预测,2019年天猫双11成交额可能是2675.37亿元或2689.00亿元。

  11月12日零时,阿里巴巴(NYSE:BABA)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11日全天,2019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总成交额(GMV)达到2684亿元人民币,相比2018年天猫双11的全天成交额2135亿元增长25.7%。这个数字与前述博文的预测接近。

  这名“加V”认证的发文者称,从天猫双11的全天销售额来看,实际生产数据几乎完美地分布在三次回归曲线上,拟合度均超过99.94%。每一年数据都这么高度拟合,数据过于完美,销售额与年份的增长趋势仿佛按预期设定的线性公式发展,属于小概率事件。“阿里巴巴为了吸引双十一购物热度,对销售额进行人工修饰,存在造假事实,可断定历年淘宝(天猫)双11销售数据存在造假。”

  对此,11月12日下午,天猫发言人彭美发文就此事作出回应称,“这种预测看起来真的很‘唬人’啊。按照这位网友的逻辑,符合统计趋势的就是假的。那么世界经济总量也是能被预测的,经济发展也是假的吗?”彭美进一步表示:“由此得出天猫双11数据造假,就是造谣了,要负法律责任的。

  目前,发布上述博文的作者已删除了相关博文。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