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10月金融数据全面不及预期后,下一步货币政策将如何调整?

2019-11-12 20:24:51 澎湃新闻

  10月金融数据全面不及预期后,下一步货币政策将如何调整?

  最新出炉的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双双环比大跌后,下一步货币政策将如何调整?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613亿元,9月为1.69万亿,新增社会融资规模6189亿元,9月为2.27万亿,M1增速3.3%,M2增速8.4%。

  为何新增人民币贷款在10月缩水?虽然由于季节性因素的存在,每年10月的信贷增速都会相对较弱,但10月银行对实体经济信贷规模创下了2016年7月以来的新低。

  中金公司认为,10月贷款数据中,企业贷款移动平均是上行,主要是中长期贷款的支撑,而居民贷款则整体回落,尤其是短端拖累明显,此外票据融资也在走弱。而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回升也主要是依靠债务置换拉动,扣除这个结构变化,总体是偏弱的。

  具体来说,10月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减少341亿元,同比少增2178亿元,其中新增居民短期贷款623亿元,同比少增1284亿元;企业短期贷款减少1178亿元,同比少增44亿元;新增票据融资214亿元,同比少增850亿元。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10月信贷收缩并不意味着融资需求萎缩,而是与消费贷等监管政策趋严有关。

  兴业研究则指出,居民短期贷款同比显著下降是新增贷款不及预期的重要原因,由于互联网贷款监管收紧,互联网贷款在商业银行操作层面的管理难度上升,引起10月居民短期贷款同比减少1284亿。10月贷款不及预期更多地反映了监管收紧的影响,而非经济下行的风险。

  10月社会融资规模的下滑,除表内贷款的萎缩,还与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今年计划额度已完成从而拉低单月社融增量有关。

  与2018年10月比,社融各分项中新增规模下降最大的为地方政府债券。2018年10月,地方政府债券净融资868亿元,今年为负增长200亿,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67亿元。

  展望接下来的货币政策,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认为,目前可以适当降息,从而部分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降息主要是指降低企业贷款利率,可通过下调MLF或LPR利率来实现,尽管并不能排除未来全面降准的可能性,但目前银行并不缺流动性,更主要的仍是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带动企业贷款意愿。

  中信证券认为,央行在11月初将MLF利率调降了5个基点,释放了一定程度的积极信号,预计11月LPR利率将有所下降,幅度在5-10个基点。另一方面,短期受猪肉价格影响,CPI仍然高企,在利率层面,预计年内央行将较难有进一步调降动作,下一次利率降低的窗口或在明年二季度。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尽管当前为助力经济企稳,有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必要,但发力更应针对信用端。在当前流动性压力并不十分显著,物价呈结构分化趋势,信用创造受信用需求制约,过度增加流动性供给,反而可能增加“资产荒”风险。降低企业负担、增加企业盈利预期、提升再投资意愿和融资需求等信用端的刺激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的边际效果可能优于单纯地偏松调节货币政策“变量”。当然,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适当地提升M2增速,压低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水平,也有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刺激银行信贷投放意愿,同时引导LPR利率进一步走低。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