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未偿还债务本息达241.71亿元 蓝光发展再涉新诉讼

2021-11-12 21:24: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2日电 (高铂宁)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蓝光发展)继续深陷债务风波,其逾期未偿还债务规模仍在扩大。

  11月11日,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新增一则以蓝光发展为被告的开庭公告,其中提到其再牵涉一起票据追索权纠纷。中新经纬统计发现,自2021年7月以来,因流动性紧张及债务风险发酵,蓝光发展已收到了来自数十家金融机构及合作方的起诉状,诉讼涉案金额合计达145.35亿元人民币。

  随着近日房地产行业利好消息释出,地产股债出现反弹,蓝光发展能否改善再融资情况、自救成功?

  债台高筑 被多方诉至法庭

  中新经纬梳理发现,在蓝光发展发布的相关公告中,共罗列了100个诉讼案件,具体诉讼事由包括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借贷纠纷、履约金返还纠纷等。

  蓝光发展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11月5日,蓝光发展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合计241.71亿元(包括银行贷款、信托贷款、债务融资工具等债务形式)。

  在蓝光发展逾期未偿还债务规模扩大、诉讼缠身的背后,是其下滑的经营业绩。蓝光发展2021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蓝光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48.56亿元,同比下降52.65%,净亏损67.05亿元,同比下降351.06%。截至9月30日,蓝光发展总资产为2045.87亿元,较2020年末减少20.86%。此外,其房地产业务的销售金额、销售面积均明显缩水。

  另据三季报,截至9月30日,蓝光发展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00.29亿元,其中可自由动用资金仅3.30亿元,各类受限或者限定用途的资金为96.99亿元。这组数字与蓝光发展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和重大诉讼涉案金额相比,还相差颇多。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蓝光发展境内债券存量规模为83.73亿元,其中46.23亿元将于一年内到期。

  蓝光发展境内存续债券情况。数据来源为Wind,中新经纬制图。

  地产板块股债迎反弹,蓝光发展何时跟上

  据多家媒体报道,11月9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举行房企代表座谈会,多家房企透露,近期有计划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1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份多增1013亿元。

  随着上述积极信号的出现,有市场声音认为房地产行业或迎来转机。11月9日以来,房地产板块明显升温,多只地产股迎来上涨,尽管11月12日房地产板块有所回调,Wind房地产指数5日内累计涨幅仍达9.03%。

  另一方面,蓝光发展的市值已经在过去半年遭“腰斩”,本周(11月8日至11月12日)其股价走势并未跟随房地产板块反转,而是又跌去0.58%。截至11月12日收盘,Wind显示,房地产行业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10.9倍,行业内有48只成分股的最新动态市盈率高于平均值,而蓝光发展的最新动态市盈率则为-0.86倍。

  在蓝光发展于2021年7月出现债务违约后,此前已连续下调其信用评级的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和穆迪先后撤销了蓝光发展的信用评级。大公、中诚信国际、东方金诚等评级机构也在7月再次下调其信用等级。

  此后,蓝光发展多次表示公司正在努力化解债务风险,但从公司的财务数据来看,其债务危机的拐点或仍未到来。蓝光发展称,已成立由董事长直接领导的债务应急管理专项工作组,正在加紧制定债务风险化解整体方案,全力协调各方积极筹措资金,开展自救。(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