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人民日报:民宿规范有法规,也有行业自觉

2018-11-13 07:33:53 人民日报

  民宿规范有法规,也有行业自觉(国外民宿业观察)

  开栏的话

  入住民宿日渐成为许多游客热衷的旅游方式。民宿为游客提供了一种区别于传统酒店、旅馆等的特殊体验,可以感受到“家”的温馨和深入体验当地风情。与此同时,与民宿业相关的扰民和安全问题等也屡见不鲜。一些国家和地区民宿业发展已有几十年历史,从推动立法到设立行业协会,他们都在进行规范民宿业的探索。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国外民宿业观察”系列报道,多角度介绍国外的民宿业管理和发展经验。

  法国有句谚语:“下榻前了解邻居,上路前了解伴侣。”在旅行中,好的住宿和好的伴侣同样重要。正因如此,法国民宿凭借个性化、舒适度等因素受到众多游客的青睐。早在十余年前,法国民宿就流行起来。如今,从城市到乡村、从农场到城堡、从简装到精装、从家庭旅馆到度假小屋,各式各样的民宿遍地开花。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之一,巴黎也是世界“民宿之都”。数据显示,2017年,通过爱彼迎在巴黎预定住宿的游客达170万人次,在各大共享平台上巴黎民宿的总数超过了10万家。

  法国民宿认证机构“法国度假屋”的研究显示,蓬勃发展的民宿业具有重要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意义。一方面,风格独特的民宿能够吸引游客,为当地创造经济收入。据悉,“法国度假屋”认证的6万家民宿每年为法国直接或间接创造了20亿欧元的营业额,其中13亿欧元均来自游客住宿期间的消费。这些民宿为当地提供了3万多个工作岗位。值得一提的是,82%的“法国度假屋”认证民宿位于乡村地区,为农村地区的发展增添了极大的活力。

  另一方面,民宿业主为改善服务,投资进行房屋修缮,可以保护和修复历史文化遗迹,优化居住环境。据统计,法国每年有4.7亿欧元用于民宿房屋修缮。随着共享住房模式的流行,法国城市里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小型短租民宿。在最热闹的地段择一特色民宿,既能享受异域之美,也能感受家的味道。在巴黎度假的游客阿尔贝告诉记者,他选择了蒙马特街区附近的一家民宿,室内装修和蒙马特的艺术气质十分吻合,令人赏心悦目。阿尔贝说,民宿老板还推荐了一些小众但好玩的旅游景点、好吃的餐馆等,让这次旅行非常舒适和惬意。

  然而,蓬勃发展的民宿业也给大城市带来了困扰。据报道,在巴黎等热门旅游城市,大量居民住房被改装为季节性民宿。过去5年间,巴黎市中心的民用住房减少了2万套。这一方面导致巴黎房价上涨,租房买房困难;另一方面也导致了城市空心化,人口流失严重。为此,巴黎出台多项规定对此类民宿进行规范管理,例如住房变更用途必须向市政府申报,一套房每年出租天数不得超过120天等。

  此外,由于大多数民宿位于居民区,不可避免地产生了扰民问题,主要表现为噪音污染,还有部分占用公共空间、装修不合理等情况。法国没有针对民宿扰民的专门规定,但《公共卫生法》《环境法》《民法》等都制定了禁止噪音污染的条例,反复、剧烈和长时间地制造噪音,尤其是夜间噪音将会受到处罚。游客居住在民宿中,需自觉遵守相关规定。

  避免民宿扰民,已在法国形成行业自觉。很多民宿将禁止噪音扰民的法规列为内部规定,一些民宿在装修时也会采用隔音效果好的材料。此外,法国一个名为“开办民宿”的博客网站提示,经营民宿也不能忽视邻居。不随意占用走廊、停车场等公共空间或设施,装修时合理设计露台、游泳池等开放空间的位置和朝向等,都是法国民宿业最基本的共识。此外,避免户外烧烤产生“气味污染”或熏坏邻居墙面等也被纳入规范。这样的行业自觉形成和基本共识遵循,对民宿业健康发展很有帮助。

  (本报巴黎电)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