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经济日报:“双11”数据彰显消费升级

2018-11-13 08:55:26 经济日报

  “双11”数据彰显消费升级

  一年年刷新的“双11”消费速度和额度,有力地证明了中国消费内需的强劲势头。在庞大的销售数据背后,消费升级、更加注重品质的趋势也日益凸显。“双11”已走过10年,成为民营经济彰显市场活力的重要舞台。10年间,电商消费的趋势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发展路径同向而行,呈现出消费不断升级的态势

  从电商平台及其背后千千万万的商家,到无数深夜等待“剁手”的消费者,再次将这场购物狂欢推向新高。一年年刷新的“双11”消费速度和额度,有力地证明了中国消费内需强劲的势头。在庞大的销售数据背后,消费升级、更加注重品质的趋势也日益凸显。

  “双11”已走过10年,成为民营经济彰显市场活力的重要舞台。包容自由的政策环境、简政放权的营商环境,助力中国电商持续蓬勃发展。10年间,人们见证了我国电子商务事业的爆炸式增长,见证了电子商务改变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电子商务所开创的数字经济,成为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10年间,电商消费的趋势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发展路径同向而行,呈现出消费不断升级的态势。10年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正在通过电商平台的链接,在线上线下融合中日益得到更好的满足。

  消费升级的变化直观地体现在消费品类和理念的变化上。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10年前电商的主要订单集中在3C品类,即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类电子产品,如今衣食住行用处处都离不开电商,在广度和深度上向全品类扩展,食品、美妆、服装等代表着品质化生活、消费升级的订单量占比增长最快,服务类订单也呈现高速增长。同时,高端产品增长迅速,进口商品备受青睐,这一点在几天前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已被验证。可见,在“双11”这样的大规模促销中,消费者的观念越来越理性,不再只关注价格便宜,对品牌、品质、服务、个性偏好等方面的诉求越来越多,这些恰恰也是消费升级的内容。

  消费升级正从大城市扩展到中小城市和乡村。10年前电商服务更多地集中在大城市布局,中小城市和乡村还很难享受到电商的快捷和便利。借助于互联网服务的普及和遍布全国电商配送体系,如今越来越多来自中小城市和乡村的用户成为电商消费新的生力军。数据表明,我国农村网购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受益的电商也在不断反哺,电商扶贫效果显著。以京东为例,城镇和农村用户“双11”期间的用户数增长了数千倍,京东也通过帮助许多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打通产销通路。

  借助电商平台,消费升级在消费者和商家之间实现了良好互动。电商发展初期,只能是商家生产什么,平台就卖什么,与消费者需求匹配的紧密程度不够。但在电商深度融入经济生活的今天,从电商的海量大数据中分析消费者偏好,成为驱动商家研发和生产的重要依据,推动了生产和设计源头不断按照消费者的诉求提升品质。为了抓住消费者,电商平台还在质控、服务和物流上着重发力,10年前被人诟病的质量差、送货慢、退货难等网购问题已得到极大改善,提升了消费体验。电商的发展还催生出更多商品生产模式。比如,电商依托自身的用户资源优势,推出自有品牌商品,运用更优秀的设计、更严格的质量控制,改进和整合产业链,既推动了产业升级,也带动了消费升级。

  数字化升级对传统零售的化学反应仍在升温。下一个10年,电商仍值得我们期待。(作者:黄 鑫)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