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信贷风险暴露 邮储银行频领罚单

2018-11-13 10:28:09 北京商报

  信贷风险暴露 邮储银行频领罚单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邮储银行近来罚单不断。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邮储银行分支机构半月内已收到3张罚单,且均为贷款风险问题。11月12日,大连银监局公布的罚单显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因内控制度落实不到位、信贷管理不严格,违规发放设施农业小额贷款,被罚款人民币200万元,同时没收违法所得72907.58元。此外,张陆军因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被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五年的任职资格。记者就罚单以及信贷风险控制等问题给邮储银行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本月初,西藏银监局公布的罚单显示,邮储银行林芝市支行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未尽职,流动资金贷款被挪用,被罚款20万元,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纪律处分。10月29日,银保监会官网公示一张关于邮储银行濮阳分行的罚单,该分行被处罚30万元。罚单信息显示,邮储银行濮阳市分行因监管不力导致信托贷款资金被违规挪用。

  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多家分支行因信贷审核不严收到监管罚单。10月19日,伊犁银监分局公告显示,邮储银行奎屯市分行因在开展个人贷款业务中存在未严格进行贷款“三查”及个人贷款未尽职追偿等行为被处以30万元罚款,并对3位负责人合计罚款6万元,2位负责人给予警告处分。今年8月,淮北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邮储银行淮北市分行存在“以贷吸存”,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处罚,罚款人民币30万元。今年4月,邮储银行沧州分行因在办理贷款过程中存在贷前调查不尽职、抵押物评估违反相关规定等违规问题,被处以30万元罚款。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7月的一张罚单。邮储银行厦门分行此次的罚单数额达到250万元,罚单案由清晰且详细,可以从中了解到银行贷款审查存在的问题。罚单显示,此次邮储银行厦门分行被处罚原因主要集中在贷款方面,具体来看,该分行存在“化整为零,变相超授权受理、审批贷款;贷前调查不作为,存在严重失职行为;贷中审查审批不审慎,履职不到位;贷后管理不审慎不合规,存在失职情况;核心企业账户开立环节存在失职”。基于以上违法事实,厦门银监局最终对该分行罚款250万元,并责令该分行对直接负责的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

  邮储银行一方面罚单不断,另一方面则业绩大增。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实现净利润467.17亿元,同比增长15.36%。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42%至467.1亿元。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9月30日,按照贷款质量五级分类,邮储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65.6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8%,拨备覆盖率为310.88%。

  在分析人士看来,邮储银行需平衡好业绩增长与风险防控的问题。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表示,由于贷款把控不严、调查不严谨,可能造成商业银行发放很多不合规的贷款,严重影响银行的贷款质量,从而导致不良资产的增长、银行资产的恶化,危及金融稳定。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