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督导组不到一周走访近百家企业:抓关键问题 直面融资难题

2018-11-13 15:40:47 新华网

  抓关键问题 真督实导直面融资难题——金融委督导在行动系列述评之二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题:抓关键问题 真督实导直面融资难题——金融委督导在行动系列述评之二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李延霞

  已经出台的政策落实情况怎样?金融机构有哪些难处?企业的感受怎样?近期,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派出7路督导组,调研实际困难,抓住关键问题,直面落实瓶颈,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落实。

  打破雾里看花 以专业问题为导向落实督导要求

  “我们要看看,商业银行是不是在绩效考核、资金内部定价、尽职免责制度安排、信贷资源分配这些方面建立了合适的内部政策安排?”

  这是第四督导组组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督导组第一次内部会议上提出的要求。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在本次督导组的问题清单上,记满了类似的专业性问题。从货币政策的传导到财税政策的落实,从金融机构内部的资源分配到对基层信贷员的具体考核,从打击逃废债到拖欠企业账款问题,金融机构、监管部门派驻机构、地方政府都是这次督导的重点对象。

  在普通人看来,金融处处充满着“神秘”。而督导组就是要打破雾里看花,不是简单地看个大概,听听汇报就可以,而是具体到每一个细枝末节,每一项实际举措。

  “专业”是本次督导工作的一大特点。从督导组成员构成来看,除了金融委的7个联席部委分别担任7路督导组的组长单位外,还有全国工商联、公安部经侦总局、国有大行相关机构的人员参加。这些成员都是来自一线的相关业务部门,都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这些都为这次督导的专业性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确保督导效果。

  真督实导只为听到真实的声音

  “大家发言的文字材料都有,就直接讲讲困难和建议。”

  “请各位发言要简短,要干货,有问题我们随时可以讨论。”

  在时间、人手都有限的情况下,要取得预期的效果,没有一套科学专业的方式方法是不行的。督导组内部的问题清单就这样写的:“坚持督导和调研相结合、督导与调查相结合、明查和暗访相结合,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如实反映。”

  督导组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一对一”座谈等方式,密集调研各级政府部门、各类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6日,第四督导组在杭州督导期间,还邀请了全国30家城商行主要负责人,在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的杭州总部召开了“全国城商行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暨现场推进会”。

  “在普惠和小微考核上的‘两增两控’对进一步调动商业银行积极性有掣肘,普惠的不良率较高,对资金价格的管控要有可持续性。”

  “现在大行低成本资金进入这个市场,这对我们城商行业务还是有影响的,关键看能不能持续。”

  ……

  现场气氛热烈,不少城商行的主要负责人也趁此机会倒倒苦水。督导组成员一一记录,并就一些话题深入讨论。

  督导组还专门邀请各类商业银行的部分县级分支机构、农村金融机构一起座谈。用督导组的话来说,“它们才是与民营和小微企业直接打交道的界面。”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了解情况,有的督导组也采用突击暗访的方式,临时改变行程,“打入”金融机构业务网点,与银行的基层员工“聊聊绩效、问问流程、说说贷款该怎么办”。

  企业:齐心协力有信心共克时艰

  政策好不好,企业感受最重要。前往企业实地调研,了解企业困难,征询企业建议也是本次督导的重要内容。

  督导组在到达之后的第一个座谈会几乎都是与企业开展的。在不到一周的督导时间内,督导组累计走访企业近百家,涵盖了不同领域、不同规模和不同类型的民营和小微企业。

  对于当前所面临的困难,企业自身有着比较理性的认识。有的企业承认确实是因为前期的扩张速度太快,没有对形势变化充分预期导致现在的困境;也有企业表示,外部环境突然变化,应对的时候确实措手不及。

  自省之外,也有对金融机构的“吐槽”。

  “大多数银行都不接受设备抵押,授信额度也很低,我们融资金额严重缩水。”

  “现在都是短期流贷,周转频率太高,续贷有‘真空期’,一边我们怕银行突然不贷给我们,另一边有要借高息过桥应付这段‘真空期’。”

  “现在中央有政策,银行授信是有了,但最后要用这个授信的时候,银行又要我们补充抵押。”

  ……

  正如潘功胜所言,要征服“融资的高山”,“仅仅靠一次督导就解决是不可能的。”督导的目的是要推动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更是要站在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政治高度认识督导的意义。

  一位企业家对督导组动情地说,面对当前的困难,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督导组来我们企业,给我们最重要的就是信心,我们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克服现在困难。”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