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美国经济增长未来或放缓… 耶伦今早的发言信息量很大

2018-11-13 15:56: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3日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耶伦(Janet L Yellen)13日在“《财经》年会2019:预测与战略”表示,美国现在的经济增长应该已经高于预期,但未来可能会放缓到2%到2.5%,明后两年都是2.0%左右。她还预计,明年美联储会再次加息3到4次。

  预计美联储明年为稳住失业率再加息3到4次

  在谈到当前主要的宏观经济目标时,耶伦指出,美国表现得异常优越。美国的失业率为3.7%,降至50年以来的新低,甚至要低于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大多数委员所认定的“充分就业”情况下的失业率。在经历了9年的扩张之后,工作岗位依然保持着平均约20万/月的增幅,通胀率连续近6年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值。美国经济的强势增长为全球经济提供了支撑。

  关于美联储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耶伦表示,从2015年开始,随着美国经济实力的增长,美联储启动了货币政策“常态化”进程,短期利率和资产负债表的常态化进程进展顺利。“而且有鉴于经济的优异表现,鲍威尔主席和公开市场委员会将继续逐步取消宽松的货币政策,让联邦基金利率回归“中立”立场。我预计该举措在明年将继续实施,除非出现出乎意料的重大经济事件。”

  耶伦提到,美联储面临着十分棘手的任务。工作岗位继续保持着约20万个/月的增幅,大幅超过了稳定失业率状态下所应具有的水平。此外,失业率已低于外界所认定的长期可持续水平,而且当前约3%的增幅大大超过了潜在产出的增速。这一现象部分归功于如今已实施的强刺激性财政政策。同时,这轮刺激所带来的影响可能会在货币政策刚刚发挥作用时(2020或2021年)基本上已经消失,因此届时形势会变得更加复杂。

  “明年,我预计美联储为了稳住失业率将再次加息3到4次。”不过,耶伦同时指出,政策并不是预先设定好的,美联储紧缩政策的实际步伐取决于通胀和劳动力市场是否会按照当前预期的发展。完成这类软着陆是一件异常困难的任务,而当前财政政策轨迹则增加了这一任务的难度。她还强调,通胀维持在较低水平有助于这一举措获得成功。

  美国GDP增速明后两年或放缓到2.0%

  在与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IMF前副总裁朱民对谈时,耶伦谈到了美国GDP增速,其依旧坚持2%的预期。她认为,事实上美国现在的经济增长应该已经高于我们的预期了,但未来可能会放缓到2%到2.5%。她始终相信不能过分提高GDP的增长率,毕竟现在美国要慢慢放缓增长,不需要走的太快,因为要确保就业率的平稳增长,不需要增加太多的压力,否则可能通胀会过高。

  耶伦还强调,这是一个中短期的预期,到2020年,包括到明年,都还是2.0%左右,其实这已经比美联储的预期要好。现在的政策在未来可能会慢慢收紧一点。毕竟经济之前过热,所以通胀看上去有点高,她希望这种通胀可以不用太高,保证2%的增长率即可。这样能够降低整个银行系统和美联储的压力。

  关于低通胀率,耶伦表示,随着就业率的增加,通胀率还会持一个低点,预计未来会达到2%。即使当前美国薪资水平上升速度达到3%左右,生产率增长在1%左右,从历史上看还是比较低的,这和美国2%的通胀率是符合的,所以企业界还没看到利润率下行的压力。如果劳动市场继续下降,通胀率方向会看到稍微的上升。“我认为,利润率在过去10年间增长了很多,美国的GDP增长的也很高,所以,即使利润下降,也不会导致通胀率的上升,但我们还是要小心。”

  朱民提问称,若在2020到2021年,所有的刺激政策、财政政策慢慢退出,而货币政策可能会回火,是否将导致金融系统的不稳定和缩减?

  耶伦回应,已经看到经济放缓的潜在趋势,2020到2021年就是其担心的一个时间框架和时间节点。美联储也意识到了,现在货币政策框架会慢慢在2020到2021年放松,不会有这么多的刺激。随着通胀消减,现在要做的就是实现2%的增长即可,过去6年,美联储已经在尽力而为去防止任何潜在的经济衰退。

  “事实上,美联储始终的信念,是不会让通胀涨的太厉害,如果涨的太高,风险就会更加强,会有更多典型的上升风险。”她强调。

  担忧非金融企业债务潜在风险

  出于居安思危的考量,耶伦也提到了目前美国经济面临的潜在风险。

  其中一个风险涉及未来几年可能发生的经济衰退。在耶伦看来,美国经济在目前并没有出现严重的失衡。她指出,家庭负债出现了大幅下滑,信贷增长一直维持在较为温和的水平。银行系统的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远好于危机前。金融行业的杠杆也大幅低于危机前水平。

  “但我担心的是非金融企业债务,这部分债务在经济增长缓慢、利率高企的时期可能会出现问题。”耶伦指出,这部分债务似乎基本都由未加杠杆的投资者持有。资产价格相较于历史计价规范有所上升,但考虑到长期收益的走低,这一价格仍在正常的合理范围之内。当然,上述价格上升的风险依然存在,但很多经济学家认为生产力的低速增长、人口的老龄化以及对避险资产的强劲需求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将压低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实际利率。

  在与朱民对谈时,耶伦再次强调,当前美国大部分风险,都存在于非金融的公司体系中:都是由一些去杠杆的投资者拥有,包括保险公司、零售投资者。他们拥有较多的风险,包括对冲基金等等。但他们对经济的影响会得到控制,不会那么明显。因为目前美国稳定金融风险的举措还是很好的。(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