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宜宾市拟组建酒业投资集团:希望五粮液出资,整合小酒企

2018-11-13 20:16:09 澎湃新闻

  宜宾市拟组建酒业投资集团:希望五粮液出资主导,整合小酒企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王启帆

  四川省宜宾市将组建宜宾酒业投资集团,五粮液可能成为最大出资方。

  11月13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宜宾市酒类促进管理局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宜宾市上月出台《关于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将组建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0亿元的宜宾酒业投资集团。其中,五粮液集团作为最大的出资方,带头整合小酒企业小而散的问题。

  截至发稿,五粮液集团并未对是否出资做出回应。

  澎湃新闻记者从宜宾市酒类促进管理局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意见》提到,宜宾市将牵头组建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0亿元的宜宾酒业投资集团,其中五粮液集团作为该集团中最大的出资方,将出资不低于5亿元投资基金。另外,出资不低于3亿元的市国资公司,以及其他有意向的大企业都可共同参与。宜宾酒业投资集团将对宜宾市中小白酒生产企业进行资源整合,进一步解决宜宾酒类企业小而散的问题。

  酒类促进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意见》由宜宾市国资委牵头进行,“正在做方案”,五粮液集团还未确认出资组建宜宾酒业投资集团。工作人员表示,引入“五粮液集团是希望借力,真正实施下去还不一定”。

  《意见》还提出,将以五粮液集团公司为龙头,带动100万亩优质酿酒原料基地建设,打造集名优白酒、商贸物流、观光旅游、文化传播等为一体的国家5A级景区。澎湃新闻记者从酒类促进管理局方面了解到,五粮液集团虽未确定出资建设宜宾酒业集团,但打造酿酒原料基地建设已经确定。

  根据《意见》内容,打造白酒产区是希望到2021年宜宾当地白酒产业主营业务预计收入突破1500亿元,税收达200亿元,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亿元的企业将达到10家以上。

  酒类促进管理局相关人员表示,建立白酒产区是希望产区内白酒企业平稳发展,避免恶性竞争,主要目的为“资源整合、企业抱团”。

  根据《北京商报》报道,四川省已分别成立了三大酒业集团,进行地方酒企整合,分别为四川发展酒业投资有限公司、泸州环球佳酿酒业有限公司和四川省酒业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企查查内容显示,2015年11月四川发展酒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000万元,主投资方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持股比例70%,认缴出资额35000万元,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0%,认缴出资额15000万元。

  泸州环球佳酿酒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注册资本10000万元,属于集团完全控股运营。

  四川省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7年6月注册,注册资本100亿元。根据其官网介绍,四川省酒业集团是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与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大型综合性国有企业。集团通过整合四川白酒企业和四川基酒优势资源,力争通过5-10年将川酒集团发展成为规模超过千亿的综合性企业。

  根据企查查内容显示,四川省酒业集团自2017年年末开始就对省内酒类企业进行收购,旗下酒类企业超过10家。

  宜宾市酒类促进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宜宾市通过组建宜宾酒业投资集团是希望建立属于宜宾的酒类整合平台。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公示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1-6月)全省累计生产白酒188.3万千升,同比增长12.3%。规上白酒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96.7亿元,同比增长18.1%,实现利润174.8亿元,同比增长41.3%。

  而重点市州,泸州、宜宾两市白酒产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1-6月,泸州完成白酒产量110万千升,同比增长13.7%;主营业务收入实现423.6亿元,同比增长21.6%,利润总额47.5亿元,同比增长23.6%。宜宾规上白酒企业完成产量31.94万千升,同比增长5.1%,实现主营业收入562.40亿元,同比增长15.5%,利润总额115.3亿元,同比增长49.4%。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