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恒大与贾跃亭密集交锋!更多争议细节曝光

2018-11-13 23:23:07 e公司官微

  恒大与贾跃亭密集交锋!更多争议细节曝光,双方合作基础不复存在,原因是……

  证券时报 于德江

  昨日深夜11点,恒大健康(0708.HK)披露公告,Smart King再次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紧急申请,要求剥夺时颖的资产抵押权。此前,紧急仲裁员已驳回合资公司提出的剥夺时颖资产抵押权的申请。

  Smart King代表的是贾跃亭及FF(法拉第未来)的利益,而时颖是恒大健康对FF的投资主体。恒大与FF,这桩资本联姻曾有过短暂的甜蜜期,之后关系急剧恶化。

  恒大健康深夜公告的第二天,更多的消息涌现出来。法庭之上和舆论战场,双方各不相让,较量达到开战以来最高潮。抛开情绪,理性分析,这是利益之战,无谓道德高下。

  贾跃亭称与恒大丧失合作基础

  今天早间,贾跃亭11月12日在FF“进化战略沟通会”的讲话全文流出,这是其本人首次全面回应与恒大纷争。

  贾跃亭讲话的中心思想是,FF由其掌控是其底线和合作的基础,而恒大目的就是FF控股权,双方已经丧失合作基础。

  贾跃亭说,恒大违约造成了FF流动性困难,但对未来依然充满信心,让我们为梦想而战。

  贾跃亭表示,来自美国及中东等地的主权基金已成为FF的潜在投资人,并计划将FF的IPO时间提前至2020年。贾跃亭宣布FF将推行“合伙人制度”,将拿出个人股权的64%用于员工激励。贾跃亭说,FF日前已与多家投资人进行了接洽和讨论,其中有来自美国、欧洲和中东的主权基金已经表达了浓厚的投资兴趣。目前,FF首款量产车FF 91正在进行大量的测试验证,距离量产只差“临门一脚”。实际上,新的投资人只需要再提供5-6亿美金左右的资金,就可以顺利实现FF 91的量产。

  贾跃亭转让股份只是代持?

  关于恒大第二批投资款的支付条件,贾跃亭做出了说明,他表示FF如期完成了该三方协议要求的全部支付条件,包括贾跃亭辞任FF全球董事等,但恒大却在获得协议约定全部权益的情况下,包括任命恒大高管彭建军为FF中国董事长及法人代表并接手FF中国全部经营管理之后,单方面拒绝给FF付款。

  这一说法随后遭到了知情人士的反驳。

  该人士表示,恒大在入股后发现,贾跃亭隐瞒其违反外汇管理条例、FF中国外汇账户被冻结的情况,且相关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无法接受FF控制人贾跃亭不断被列为失信人的现状,明确表示不会提供任何支持,FF中国业务陷入瘫痪,而中国恰恰是FF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

  该知情人士称,为解决FF中国面临的困境,双方于7月18日签订补充协议,约定在政府和金融机构接受、可以彻底解决中国区问题的条件下,恒大向FF提前支付7亿美金。随后贾跃亭主动提出将FF股份转让给第三方,辞去一切关联公司董事职务。但事实上贾跃亭只是将股份交由朋友代持,并仍为合资公司实际控制人,这一做法并未得到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的认可,并未解决FF中国面临的困境。

  也就是说,恒大认为FF并未达到合同约定的付款条件,也就没有提前支付的义务。从中可以看出,双方对于是否达到付款条件产生了严重的分歧,诉诸法律是唯一的解决方式。

  关于解除资产抵押,双方各执一词

  此次再度向香港仲裁中心提起紧急救济,贾跃亭的理由是,在FF获得金融机构资产融资的情况下,恒大健康再次违约拒绝解除对FF的资产保全。因此,FF向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申请,要求解除恒大健康对FF的资产抵押权。

  今天下午,FF对此刊发声明,表示此举是为了保护FF的合法权益,以获得合理的债权融资,用于保障员工工资、供应商应付账款的支付,以及继续推进FF 91量产交付和启动FF 81回归美国量产的相关工作。

  FF称,恒大健康在完全知晓FF资金情况的前提下,依然恶意对FF核心资产进行尽可能的保全,致使FF短期内无法实现资产抵押贷款获得融资的目标,直接打乱了FF的资金规划,导致员工工资和供应商应付款支付出现困难。根据原始投资协议,一旦FF找到金融机构进行债权融资,恒大健康就应无条件解除资产保全,而恒大健康不惜伤害FF全球员工、供应商、合作伙伴以及预订用户的利益, 再次严重恶意违约并拒绝解除资产保全。

  知情人士对此亦有反驳,称贾跃亭完全是在混淆概念。根据原协议约定,在恒大未及时支付投资款的前提下(也就是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在2019年底和2020年底前各支付6亿美元),一旦FF找到金融机构进行抵押融资,恒大应无条件解除资产抵押。而事实上,恒大早在5月25日就已支付完毕应于2018年底支付的8亿美元,不存在配合解除资产抵押的前提。此前,香港仲裁庭已驳回贾跃亭提出的这一申请。

  知情人士还透露,贾跃亭在对中国设立研发供应链体系、数据共享等重要领域人为设立障碍,管理方面任人唯亲采用家族式管理,并要求将全部投资资金投向美国,将中国的投资压力及包袱转给投资方,尤其在目前贾跃亭巨额负债债务、多次被列失信人的情况下,动摇了双方合作根基。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