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全球最大资管又来了!外资抄底第二波启动?

2018-11-13 23:28:54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全球最大资管又来了!新私募已备案,他家管了6万亿美金,外资抄底第二波启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林雪

  外资私募最近布局中国市场的势头非常强劲!在元胜投资一日发两只私募基金后,全球最大的资管公司贝莱德(BlackRock)旗下的私募机构贝莱德投资很快发了第二只中国私募基金——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6期。截至今年9月底,贝莱德管理的总资产达6.44万亿美元(约等于44.77万亿人民币)。

  另外,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贝莱德正在洽购中金公司旗下公募基金公司的多数股权,不过二者目前尚未达成有约束力的协议,对此,贝莱德发言人和中金高管均不予置评。

  截至目前,进入中国市场的15家外资私募中,已经有13家机构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了24只中国私募基金,还有2家没发首只产品。10月和11月尚不到两个月,外资私募备案新基金数量已经达到6只,较此前明显速度加快,不少外资私募表示看好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和布局时机。

  贝莱德发第二只中国私募基金

  2017年12月,贝莱德宣布,其在上海的外商独资企业(WFOE)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协会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PFM);今年6、7月,贝莱德投资在协会完成首只中国私募基金——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的备案,发行合作机构是国内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在市场上引起震动。时隔5个月,贝莱德再发新品。

  

  私募备案信息显示,贝莱德投资是在今年10月12日发行了第二只私募基金——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6期,该产品于11月12日在协会完成备案登记,以人民币募集,托管于建设银行,未来将投资A股市场。

  

  关于未来这只新基金将采取什么投资策略?小伙伴们可以从之前的产品中得到启发,1期产品的策略和目标是运用针对中国A股市场研发的量化模型分析技术,从基本面、市场情绪、宏观政策三方面捕捉中国A股投资机会,致力于获得稳定且持续的投资回报。而且,该产品的投资团队是拥有贝莱德全球系统化主动投资经验的本土化团队,基金经理也来自中国本土。

  除了发新产品,基金君也发现,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和公司人数,悄然发生了变化。

  去年底刚刚在协会登记时,贝莱德投资的注册资本是200万美元,员工人数是8人,但是随后变成了120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实缴比例68.333%),比原来增加了5倍,员工人数则增至20人。

  

  贝莱德登记中国私募管理人

  战略布局中国市场

  贝莱德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88年,总部设在纽约,1999年在纽交所上市。截至2018年9月30日,贝莱德管理的总资产达6.44万亿美元,涵盖股票、固定收益投资、现金管理、替代性投资、不动产及咨询策略。

  从去年底的全球资管公司排名,就可以看到,按照规模看,贝莱德居第一,领航居第二,瑞银居第三。这些全球级的资管公司,不少都进入了中国市场。

  

  贝莱德目前在全球超过30个市场,拥有约1.3万名专业人士,为客户提供投资服务,替南北美洲、欧洲、亚洲、澳洲、中东和非洲的客户管理资产,客户群包括全球的公司、公营企业、公会及产业的退休基金、政府、保险公司、共同基金的通路法人、捐款、基金会、慈善基金、公司行号、官方机构、主权基金、银行、专业金融人士,以及个别投资人。

  贝莱德提供多种类型的投资方案,其客户可以通过广泛的产品架构来运用其投资解决方案,例如投资人与法人的分离账户、共同基金、其它综合型的投资工具和领导业界的iShares ETF投资平台。丰富的被动型投资产品是贝莱德的特色之一,去年4月贝莱德开始加大了量化团队的权重,以量化替代部分传统选股投资经理,此举给投资界带来不小的震动。

  贝莱德在中国的投资过程是怎么样的?实际上,贝莱德很早就致力于为中国境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全球资产管理服务。包括2004年参股中银基金;2009年设立北京代表处;2015年在上海设立全资子公司,获得上海QDLP资格和额度。

  到了2017年12月,贝莱德宣布,其在上海的外商独资企业(WFOE)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PFM),当时震动业内。

  

  贝莱德亚太区主席杜礼安(RyanStork)表示:“中国既是全球最具潜力的投资市场之一,也是贝莱德全球战略关键的重要一环。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完成是贝莱德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让我们继续履行资产受托人的责任,为全球和本地客户提供最佳的投资机会。”

  今年11月初,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正在洽购中金公司旗下公募基金公司的多数股权。不过,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中金公司与贝莱德目前尚未达成有约束力的协议,且贝莱德同时还在与其他持有公募基金牌照的中国公司进行磋商。据媒体报道,贝莱德发言人和中金高管均不予置评。

  市场人士认为,贝莱德近年来明显加快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其背景正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加速。那么,贝莱德现在是怎么看待中国市场的?

  据媒体报道,贝莱德表示,新兴市场料有部分板块增速强劲;近期中国股市下跌是很好的买入机会。贝莱德首席股票策略师Kate Moore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说,现在是开始“抄底”中国科技股的好时机,因为它们和美国同类股的估值差异已达到了10年来最高水平,可以成为中资股年底前上涨的理由。

  外资私募已发24只产品

  看好布局时机加快步伐

  2016年6月,中国证监会表示,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申请登记成为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开展包括二级市场证券交易在内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同时,基金业协会也发布《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明确了外资机构的注册登记要求。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富达、瑞银资管、富敦、英仕曼、惠理、景顺纵横、路博迈、安本、贝莱德、施罗德、安中、元胜、桥水、瀚亚等15家外资机构,在协会登记成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PFM)。

  

  基金君发现,近期外资私募在加快步伐布局A股。10月,桥水投资在协会备案了桥水全天候中国私募投资基金一号,瑞银资管备案了瑞银中国灵活策略债券私募基金一号,惠理投资备案了惠理中国金钰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11月,元胜投资一天内备案了两只私募基金,元盛中国多元化金选一号、二号私募基金,贝莱德备案了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6期,均在市场上引起轰动。

  实际上,去年5月首只外资私募基金“富达中国债券一号私募基金”在协会完成备案,到2017年底也仅有5只外资私募产品备案。但今年外资私募动作明显加快,1-4月每个月有1只外资私募基金完成备案,5、6月分别有3只、2只,7-9月分别是1只、2只、1只,但到10、11月各月均有3只。这些基金以股票策略为主,还包括债券、量化、多策略等。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外资私募机构共发行了19只新产品。截至目前,富达利泰投资、贝莱德投资、富敦投资等13家外资私募共备案了24只私募产品,还有毕盛投资、瀚亚投资2家尚未备案首只基金。其中,发行产品较多的是惠理投资、瑞银资管、富达利泰投资、元胜投资,分别备案了4只、3只、3只、3只;另外,贝莱德投资、英仕曼投资目前备案基金各有2只。

  外资私募布局中国市场速度加快,一方面是在国内备案登记的外资私募越来越多,目前已经达到15家,另一方面,外资私募认为,A股经历调整后估值已经不贵,三季度很多企业盈利较好,对中长期中国经济基本面有信心,现在正是布局好时机。

  基金君也发现,随着外资私募的进军中国市场,国内私募托管格局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券商、银行等机构积极跟外资私募合作。从目前备案登记情况看,目前跟外资私募合作比较多的券商有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等;合作比较多的银行有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等。托管机构争抢外资私募蛋糕。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