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被称为河北邢台四大污染源的邢钢 搬迁计划引争议

2019-11-13 07:18:56 新京报网

  邢钢搬迁计划引发的邻避争议

  肖隆平

  新河县隶属于河北省邢台市,位于邢台市东北方向80多公里。近来,邢钢拟搬迁新河的消息传出,引发了距新河30余公里的衡水市的担忧和不满。专家建议,邢钢搬迁需科学论证,量力而行。

  因邢钢搬迁的传言,原本籍籍无名的新河县被聚焦于镁光灯下。

  新河县隶属于河北省邢台市,位于邢台市东北方向(直线距离)80多公里。

  虽然邢钢搬迁还未最后落槌,但由此而起已生出一片涟漪。

  与新河邻界的衡水表达了不满。因为担心邢钢的废水、废气将影响衡水市以及衡水湖的生态环境,衡水官员开始与河北省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并呼吁学界关注。

  一些环保学者也参与了意见。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朱廷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邢钢如果只是从邢台市区搬迁到下面的一个县,这对京津冀空气质量改善是否有益,是需要地方政府认真对待和反思的。

  邢钢为何要搬迁?

  邢钢是一家诞生于1958年的老国营钢铁厂。

  在邢台,邢钢是当地的一张企业名片。据2010年1月25日的《邢台日报》报道,邢台市统计学会公布2009年前50强企业名单,邢钢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11.98亿元,列全市第三名。天眼查数据显示,邢钢在2008年-2013年一直在这个水平浮动。邢钢也是邢台市的纳税大户:在2018年限产一半的情况下,邢钢仍是邢台缴税额的第七名。

  作为河北省资源大市和国家老工业基地,重化围城的工业结构让邢台面临空气质量改善的挑战。

  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邢台市近年来一直居于倒数,今年1-6月,邢台市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二。

  在当地人的话语中,邢台(市区)的四大污染源就有邢钢。

  2017年7月31日至8月21日,河北省委、省政府第十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邢台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察反馈意见,明确提出了“要尽快启动邢台钢铁有限公司搬迁”的建议。

位于邢台市区内的邢钢厂区,肖隆平 摄

  2017年11月,时任邢台市委书记王会勇在主持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会上亦表态,对市区及周边重点排放企业治理要坚持长短结合,成立工作专班,实行市县领导分包,短期要严格落实各项停限产措施,长远要对邢钢等企业实施搬迁。

  在邢台本地论坛上,邢钢搬迁已成为热议的话题。在网友们的讨论中,邢钢搬到哪儿有多个版本,比如唐山的曹妃甸、沧州的黄骅港,还有邢台本市的多个区县都被点名。

  邢台市邢钢搬迁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邢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李师桥告诉新京报记者,邢钢搬迁一直未考虑过搬迁到本市以外地区。

  今年6月3日,邢钢搬迁地点初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了《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转型升级搬迁改造建设项目产能置换方案公告》,确定邢钢将搬迁至邢台市新河县经济开发区,建设项目包括1200立方米高炉2座、100吨转炉2座。

  随后,邢台市人民政府发布的《邢台市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披露,力争2020年底前完成邢台钢铁搬迁。

  一位在河北省直机关工作的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邢钢搬迁至新河县,既可以起到改善邢台市区空气质量的目的,因为离市区有近百公里的距离,又能达到在经济、财政方面的“肥水不流外人田”,还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新河的经济水平。“可以说是一箭三雕”。

  新河拟以钢铁为主导产业

  作为今年5月才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的经济弱县,新河县多项举措“积极承接邢钢环保搬迁项目以及后续的下游产业链发展”。

  今年4月,邢台市人民政府批复的《关于新河县城乡总体规划(2018-2035年)》显示,到2035年新河县中心城区建设用地1645.35公顷。这相当于新河县国土面积的4.5%,比三个北京奥森公园还大。

  邢台市属《牛城晚报》披露的《河北新河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调整)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显示,邢钢成为新河县扩城的主力之一。而《邢钢搬迁改造报告书》披露,邢钢项目建设总投资59.28亿元,年产铁水200万吨、钢水200万吨,项目占地面积123.26公顷,几乎是新河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的9%。同时,邢钢项目将提供2200个就业岗位。

  一位不愿具名的钢铁企业副总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就算邢钢本身没给新河带来多少就业岗位,但邢钢派生出来的商业,如商超、物流等,还是能给新河提供不少就业岗位,带来新机会,甚至可能给新河的房地产市场带来新商机。

  新河县出台的《关于新河县城乡总体规划(2018-2035年)》甚至明确要“以邢钢入驻为发展契机,大力培育钢铁相关产业园区”,“新河县作为邢钢转型升级搬迁改造项目所在地,以钢铁及相关产业为主导产业”。

  邢钢搬迁至新河是否将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影响?今年8月17日,邢钢邀请了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等相关专家在新河县对《邢钢搬迁改造报告书》进行技术咨询,最终形成的结论是:邢钢搬迁项目采取了完善的污染防治措施,可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搬迁项目实施后,可削减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有利于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即搬迁项目实施后环境效益明显”。因而,邢钢搬迁至新河“做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发展”。

  与官方的乐观相比,一些新河当地的民众有着自己的担忧。

  《邢钢搬迁改造报告书》显示,拟定的邢钢搬迁新址位于新河县城东南,一片位于国道308东侧、西边仙庄村西侧,邯(郸)黄(骅港)铁路北侧的区域。

  邢钢拟搬迁区域。一小片区域被开挖过,铺着一层绿色防尘网。肖隆平 摄

  新京报记者9月12日在现场看到,只有一小片区域被开挖过,铺着一层绿色防尘网,周边区域还种着玉米、枣树等农作物。再靠北一点,有一个大棚种植户也还在种着农作物。

  西边仙庄村一名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村大部分人都不希望邢钢搬迁到他们这儿来。更多新河人在网站、贴吧里发表意见,多数网友认为邢钢搬来将让当地原本还算可以的自然环境变得糟糕。“污染会持续几百年,宁愿穷点。”一位网友表示。

  衡水的担忧

  邢钢搬迁至新河,衡水不乐意了。

  按衡水方面的说法,邢钢如搬迁至新河县经济开发区,距离衡水市及下辖的冀州区三四十公里,距离衡水湖湿地保护区边界30公里。邢钢及配套的焦化项目或将对衡水市尤其是衡水湖湿地保护区造成不可逆的污染性影响。

  邢台市邢钢搬迁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师桥表示,邢钢搬迁项目因为不在衡水辖区内,所以并未与衡水方面有过商量。

  邢钢拟搬迁新址与邢台、衡水、衡水湖的区位关系。新京报制图/赵斌

  对此,衡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记者表示,把一家钢铁企业搬到衡水的“家门口”却不跟衡水打招呼。这说明“邢台太傲慢”。

  更让衡水不满的是,《邢钢搬迁改造报告书》认为,搬迁项目实施后,对衡水湖、衡水市主城区和冀州区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物贡献浓度叠加上削减浓度后,较现状浓度是改善的;其他污染物(二噁英、苯并芘、一氧化碳、氟化氢、硫化氢和氨)对衡水市和衡水湖的贡献浓度很小(占标率均小于1%)。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经处理后,也“不会对衡水湖产生不利影响”。

  衡水湖,俗称“千顷洼”,现有的湖面为75平方公里。面积与蓄水规模仅次于白洋淀,是华北平原第二大淡水湖,单体水面积位居华北第一。

  9月28-29日,衡水市政府邀请包括6位院士在内的70余位代表围绕“衡水湖保护与发展”主题进行研讨与交流。

  在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钱易称,邢钢搬或不搬不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应该是污染源的控制。如果只是把邢台(市区)的污染搬到衡水(附近)来,本身就不是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也不符合生态建设的指导思想。

  多位受访者表示,邢钢搬迁至新河,可能从两个途径影响衡水及衡水湖。衡水市滨湖新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一位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从滏阳河水系(含滏东排河、滏阳新河)的流向和地下水系来说,衡水湖都位于新河县的下游,“一旦上游被污染,下游也就自然被污染了”。

  风向是另一条途径。《邢钢搬迁改造报告书》数据显示,衡水市、冀州区的东南、南、西南是最主要风向。但滨湖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衡水湖一带以西南风为主,只有冬天是刮东北风,所以从风向来说,衡水也是新河县的下风区。

  河北省湿地生态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武大勇认为,邢钢搬迁改造的环评报告只测算了项目对其方圆五平方公里的影响,而衡水湖国家自然保护区面积很大,周边的湿地对衡水湖的生态、维持生态多样性作用不可忽略,它上游的地方都是互相连接起来的。

  武大勇告诉新京报记者,衡水湖作为华北地区的重要湖泊已经成为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而候鸟迁徙的路线并不是以衡水湖一个点作为通道,它们的飞行通道可能是衡水湖周边十几,甚至几十公里范围内。

  2018年12月,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在一次国际会议上表示,衡水湖是国际鸟类迁徙路线上重要的中转站,被认定为“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重要栖息地”。为进一步做好青头潜鸭和湿地保护工作,衡水市政府将强化湿地保护执法队伍和设施建设,最大限度避免人类活动的干扰。

  滨湖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为保护好衡水湖,他们取缔了衡水湖周边的污水口、搬迁了周边的工厂;取缔了水面内的船只、养鱼业,以及目前正在推进的衡水湖核心区、缓冲区及实验区中对生态有重要影响的32个村庄1.8万人的生态搬迁,计划总投资121亿元。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沈镭表示,衡水湖的生态系统非常敏感和复杂,面临着生态保护的重大紧迫性,特别是邢钢搬迁新址可能对衡水湖的独特生态系统造成的影响,急需开展科学论证和深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和具体措施。

  “钢厂搬迁不能只着眼于‘短期利益’”

  “权衡邢钢搬迁利弊不能只着眼于眼前的短期利益”,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朱廷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区域空气质量改善角度来说,邢钢如果只是换个地方生产,但仍在京津冀地区,就无法有效改善京津冀地区的空气质量。“如果还以解决区域空气质量的名义搬迁,那这样的搬迁就是无效搬迁”。

  2018年7月,《河北省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方案(2018-2020年)》印发,《方案》提出,除2017年底已确定搬迁的6家城市钢厂外,还有9家位于城市及城市周边的钢铁企业,没有搬迁意愿或不具备搬迁价值和条件的要逐步关停或转型转产;具备搬迁价值和条件的,以减量调整为前提,推动其向沿海临港或资源富集地区整体搬迁或退城进园。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河北对本地钢铁企业的处理主要采取了两种方式:退出和搬迁,除了少数企业搬迁到沿海,更多的还是在市域内搬迁,如河钢集团邯钢公司从邯郸市区搬迁至下辖的涉县、河钢集团石钢公司从石家庄市区搬到下辖的井陉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林家彬认为,河北作为钢铁大省,任何一家钢铁企业搬迁面临的问题都不少,因而河北省有必要做好钢铁产业布局调整与转型升级的规划,将地区间利益协调机制也放进去,包括税收怎么进行区域间补偿。“决策一定不能草率,要慎之又慎,协调好各方的利益,把各种矛盾问题充分考虑清楚。”

  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原国家冶金工业局办公室副主任刘海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的城市钢厂搬迁有一种“一刀切”,一哄而起的趋势,这与中央一直强调的依法治国,“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精神相违背。

  刘海民表示,城市钢厂是不是一定要搬迁,这要因地而异,不能一刀切。就算要搬迁,由历史形成的问题,地方政府也要保护企业的合法财产权,不能让企业承担所有损失,因为目前所谓的钢厂搬迁其实是关停老厂区新建一个钢铁厂,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搬迁”,这是一笔巨大的资产投入。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王成栋告诉新京报记者,如果地方政府在钢铁企业搬迁中只是简单的“驱赶”,这是不负责任的,推卸责任的行为。

  王成栋表示,发达国家的一些城市为什么能够做到钢铁产量保持相对稳定,环保指标还不错的水平。这是一个推动城市管理或者产业管理的艺术,是一种行政管理艺术。因此,中央下达指标也需根据各地不同的产业发展情况而有所区别,不能一概而论。

  距2020年底的日期越来越近,邢钢能否如期完成搬迁?

  记者了解到,此前数月,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对邢钢转型升级搬迁改造建设项目进行了密集的调研,并就相关《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召开了技术咨询会和技术评估专家评审会。

  河北省工信厅在一份情况说明中称:邢钢搬迁改造项目确定建设实施,须制定产能置换方案,并公示、公告,然后需要按程序逐一办理项目备案、环评、土地、能评、安评等审批手续后,才能开工建设。据了解,目前,该项目正在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最终能否建设实施,需待相关部门手续办理完成后,才能最终确定。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