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上海风语筑董事长被抓,姚明险因其公司损失上百万

2019-11-13 07:18:59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曾靠画海报赚钱,如今成亿万富翁,这位董事长被抓,姚明险因其公司损失上百万

  将公司做得更“好玩”,一直是风语筑创始人李晖的心愿。

  只是现在,李晖可能离他的心愿越来越远了。

  11月12日晚,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3466,SH)(以下简称风语筑)发布公告称,于2019年11月12日收到《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拘留通知书》,获悉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晖因涉嫌串通投标罪于2019年11月12日被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刑事拘留。

  涉嫌串通投标罪

  11月12日晚间,风语筑(603466.SH)发布公告称,其董事长被刑拘。

  

  公开资料显示,风语筑的主营业务包括数字文化展示体验系统的策划、设计、实施和维护服务,主要通过参加招投标方式承接业务并提供服务,而且是公司业务部负责对外承接业务及相关销售事宜。

  风语筑在其宣传介绍里提到,目前已经打造了超过500座主题展示馆,包括18个省会馆、城市馆、主题馆、博物馆、科技馆、园区馆、企业馆、纪念馆、旅游体验馆、市民文化中心等各类型主题空间。公告里称,李晖因涉嫌串通投标罪被刑事拘留,但是暂不清楚是因为哪些项目。

  风语筑公告还表示,根据《公司章程》相关规定,经公司董事会成员协商一致后同意,在李晖被调查期间,由公司董事辛浩鹰代为履行董事长、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职责。

  2019年三季报显示,今年1月~9月,风语筑营收同比增长14.07%至14.5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16%至2.07亿元。不过外界对风语筑的经营情况也有所担忧,与2018年前三季度相比,风语筑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猛降81.24%,仅为1911万元。

  风语筑上市的时候颇受外界关注,不仅仅因为它带有VR概念,还因为篮球巨星姚明是它的股东。

  风语筑招股说明书显示,姚明是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增资入股风语筑的,他的入股价为7.8元/股,总共出资金额为507万元,到风语筑2017年上市时,姚明共持有风语筑65万股,持股比例为0.6%,位列第六大股东。

  不过从风语筑2019年三季报看,截至9月底,姚明已不在前十大股东之列。据启信宝,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分别是李晖妻子辛浩鹰和李晖,辛浩鹰持股36.62%,李晖持股27.76%,两人合计持股61.38%,仍牢牢把持着公司的控制权。截至11月12日收盘,风语筑报16.46元/股,总市值48.02亿元。照该市值计算,李晖夫妇持有风语筑股票价值近30亿元,其中李晖持股超13亿元。

  公告显示,风语筑于11月12日收到《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拘留通知书》获悉,其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晖因涉嫌串通投标罪于同日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相关调查。目前,公司日常经营运作正常,公司管理层稳定,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将确保公司及各项经营活动正常进行。对于此事,风语筑表示,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目前,公司日常经营运作正常,公司管理层稳定,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将确保公司及各项经营活动正常进行。

  图片来源:启信宝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的一天,风语筑的股价因为一起“乌龙”而大跌,让姚明一度损失了不少钱。

  今年3月14日,一家名叫“风语筑有限公司”的公司发布了一则非常普通的裁员公告,结果因为同名,导致许多人误认为是上市公司风语筑裁员。

  结果当天早上风语筑股价大跌4.45%,当时姚明持有该公司13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0.45%。也就是说,3月14日一早,姚明个人浮亏了115万元。不过后来风语筑跌幅收窄,姚明的损失也涨了回来。

  创业之初曾卖海报

  据证券时报此前报道,李晖出生于1970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系。大学期间,李晖曾创办同济大学第一家广告工作室——蓝铅笔广告社。上世纪90年代初,李晖的设计海报卖到20元一张,并凭此实现自给自足,积累下少量财富。

  据上海证券报,李晖说,当时主要是画广告画和做营销广告,但受制于当时的硬件条件,都是靠手来画,来包装。

  后来,李辉进入过体制内的设计院、深圳的私营企业,在这一过程中,他有了回上海创业的想法。

  辞职后,李晖决定从专业出发,回到上海开始创业。“比如说画图或者建筑模型,一开始是提供类似这种服务,就是给设计师提供建筑模型、效果图的服务,叫做建筑模型公司。这就是风语筑的雏形。”李晖说。

  公开资料显示,在创立“风语筑”之前,李晖曾任中国电子工程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设计一室建筑师、上海建境建筑造型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风语筑广告有限公司及上海风语筑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出任“风语筑”董事长之前是公司董事兼总经理,他还是上海市静安区政协委员、静安区工商联副会长、《时代建筑》编委、《室内ID+C》编委,同济大学职业生涯教育特聘创业导师。

  随着业务的逐步拓展,李晖于2003年创办风语筑,并在2017年实现上市。“上市只是水到渠成。风语筑将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成为有情怀、有温度、有创意的上市公司,与其他都不一样的上市公司。”李晖曾在采访中坦言。

  李晖的心愿一直是想将风语筑做得更“好玩”,以至于对于公司未来走向,李晖用他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回答,“好玩的时候才刚刚开始。”只不过,在经历这件风波后,无论是对李晖还是风语筑,多多少少都会带来一些影响。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