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去年中国音乐产业规模超3700亿同比增7.98%,创近5年新高

2019-11-13 07:55:41 每日经济新闻

  2018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超3700亿 短视频、泛娱乐直播等正成为数字音乐主战场

  每经记者 温梦华

  近5年来,中国音乐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达3747.85亿元,同比增长7.98%,创造近5年增速新高。

  但与此同时,国内音乐平台出现“一超多强,同质化严重”的竞争格局,中小公司基本退出竞争,随着愈发激烈的版权大战,主要以用户付费为主的单一模式难以带来新的活力,音乐版权市场需要挖掘新的增长点。

  近日,2019第六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音乐行业的多位资深业内人士共同探讨音乐版权商业化,在音乐版权竞争激烈的当下,行业各方如何实现音乐版权商业化的共赢?

  数字音乐用户超5.5亿人

  据现场发布的《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总报告》,2018年10个音乐细分行业总共为音乐产业带来超3700亿元的产业总规模。其中,音乐图书与音像、音乐演出、音乐版权经纪与管理、数字音乐4个核心细分行业则总共贡献了800多亿产值。

  数据显示,2018年音乐演艺市场总体规模达182.21亿元。音乐类演出票房总收入68.18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剧场演出票房收入为25.83亿元,大型演唱会、音乐节票房收入为39.85亿元,Live house票房收入为2.5亿元。音乐类剧场演出场次达到4.29万场,同比增长73.6%;从演唱会人群的年龄结构不难看出,“95后”占比超过65%,消费者持续年轻化。

  在数字音乐产业方面,2018年这一产业规模达到612.42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数字音乐用户规模超5.5亿人,存量用户消费市场成为未来主要增长点。

  与此同时,数字音乐平台、移动K歌、短视频、泛娱乐直播正在逐渐成为数字音乐娱乐体验的主战场,版权运营、音乐社交、泛娱乐、UGC等多渠道营利模式也使得商业化渠道多元化。2018年,影视剧、游戏、动漫音乐产业总产值达7.08亿元,同比增长6.47%。其中动漫音乐增幅最快,同比增长14.01%。

  数据显示,在用户付费、广告收入、版权运营、电信音乐增值以及泛娱乐数字音乐产业收入构成中,用户付费率由4%增至6%,同比增长25%,市场潜力依然巨大,音频流媒体使用率高达89%。

  不过,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会员部主任国琨也坦言,目前中国的音乐市场尚未成熟,利益的分配规则尚未完善,音乐人还未得到普遍合理的回报,社会的版权意识和行业自治力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司法实践也需要根据产业的新发展不断突破和创新。

  如何实现版权商业化共赢

  音乐市场的繁荣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无疑也推动了音乐版权市场的发展。

  相关研报指出,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数字版权收入自2013年以来增长5倍,占音乐著作协会收入近四成,几近全球数字版权收入份额(13%)的3倍。预计到2023年,中国数字音乐版权市场整体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37亿元。

  对于音乐平台的而言,巨大的行业潜力下,各大平台大手笔竞争音乐背后版权市场。每经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各大音乐平台对头部音乐版权的竞争愈发激烈。

  那么,在竞争激烈的行业环境下,如何实现音乐版权商业化的共赢?

  作为中国第一批成规模的线上版权音乐交易平台,VFine Music副总裁陈鑫指出,目前音乐行业要着眼于三点:第一要正版,对于音乐版权市场而言,基于正版的基础上才能共赢,对知识产权管理保护很重要;第二要合理的流通机制,即要有发行机制以及无论是平台间还是音乐人和平台等都应该有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第三是作为中间商的平台方业务能力要进化,音乐的发行不应仅仅是简单的上架,而是应该考虑上架、营销、运营等。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