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面临发改委的审查 永辉超市收购中百遇坎

2019-11-13 07:56:53 北京商报

  面临审查 永辉收购中百遇坎

  闫岩 赵驰

  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辉超市”)于11月11日收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特别审查告知书》,关于永辉超市要约收购中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决定自2019年11月8日启动特别审查。特别审查原则上在60个工作日内完成,其间若需补充材料,补充材料时间不计入审查时限。

  据了解,此次接受发改委的审查主要是因为涉及外资。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牛奶公司持有永辉19.99%股权,是第一大股东。资料显示,牛奶公司是亚洲一家零售集团及香港牛奶产品生产商,掌握着7-11、宜家家私、星巴克经营大权,并拥有惠康超市、万宁、美心等零售业务。

  实际上,中百集团在华中地区的规模优势一直让永辉“垂涎欲滴”。资料显示,中百集团是以商业零售为主业的大型连锁企业,以武汉为中心,深耕湖北市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百集团连锁网点达到1255家。其中,中百仓储179家(武汉市内78家、市外湖北省内71家,重庆市30家);中百便民超市748家;中百罗森便利店302家;中百百货店9家;中百电器门店17家。

  永辉方面表示,公司看好中百集团的未来发展前景,不以谋求控制权为目的。要约收购旨在加强对中百集团的战略投资和战略合作,进一步促进公司和中百集团之间的业务协同效应,提升中百集团价值,本次要约类型为主动要约,并非履行法定要约收购义务。本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中百集团股票的上市地位为目的。

  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中百集团作为区域性的零售企业,涉足的商业业态主要为超市和百货,尽管在规模及当地品牌效应上有着天然的优势。但永辉的运营模式及供应链方面的优势也是中百集团迫切需要的。对于永辉而言,永辉在此区域中并没有更好的资源,希望通过收购的形式,以此来扩张自己在当地的版图。双方此次的结合,也是一次各取所需的合作。

  事实上,此前双方曾掀起过多轮增持战。永辉自2013年11月开始举牌中百集团,截至2014年4月18日,永辉超市及其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超市累计买入中百集团1.02亿股,占总股本的15%,成为中百第二大股东。2014年二季度,永辉继续加码增持,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永辉超市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中百集团16.91%的股份。然而,永辉超市的一系列动作却让中百集团控股股东武汉商联有所警觉,武汉商联方面也以连续增持来回应。经过两次增持后,武汉商联对中百集团的整体持股比例达到29.99%。

  但没过多久,永辉和中百集团开始携起手来,双双发布公告称,两家公司于2014年10月10日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也意味着永辉超市与中百集团大股东武汉商联从股权之争转向了合作。在2017年7月7日,永辉再次增持中百。

  在本次要约收购前,永辉超市持有中百集团5%的股份,永辉超市全资控股子公司重庆永辉及永辉物流分别持有中百集团15.02%、9.84%的股份,三者合计持有中百集团29.86%的股份。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