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杭可科技受众泰“连环雷”波及 计提坏账准备超3400万

2019-11-13 07:58:26 每日经济新闻

  杭可科技受众泰“连环雷”波及 计提坏账准备超3400万

  每经记者 沈溦 实习生 蹇卿兰

  11月11日,杭可科技(688006,SH)发布《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比克动力应收账款和存货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约1.06亿元,尚有与比克动力合同执行相关的存货余额合计约3000万元。

  至此,众泰汽车(000980,SZ)引爆的连环雷已波及了容百科技(688005,SH)、当升科技(300073,SZ)、杭可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

  已计提坏账准备超3400万

  杭可科技称,鉴于当前存在的回款风险,公司目前已对该部分应收账款补充计提坏账准备2220.40万元,补充计提后相关坏账准备为3421.07万元,综合计提比例达到32.19%,如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无法全部或部分收回,公司将对该部分款项全额或部分计提坏账准备。

  比克动力是集锂离子电池、电动汽车、电池回收三大核心业务为一体的新能源企业,也是杭可科技的主要客户之一,主要向杭可科技采购锂离子充放电后处理系统设备。

  杭可科技招股书指出,公司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2018年,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60%以上。其中,公司向比克动力的销售额达8252.1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7.44%,比克动力是2018年杭可科技的第二大客户。

  不过,在招股书中,杭可科技介绍称,“公司已经与韩国三星、韩国LG、日本索尼(现为日本村田)、宁德新能源、比亚迪、国轩高科、比克动力、天津力神等国内外知名锂离子电池厂家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该类优质客户信誉良好,业务发展迅速,也带动了公司的快速成长”。

  对于比克动力应收账款和存货风险,杭可科技回应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此次风险事项尚未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公司正采取包括提示付款、上门催收、暂停新合同、发送催款函等方式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加以催收,后续将与比克动力洽谈应收账款回款计划及财产担保事宜,以及正在履行的合同后续执行计划。

  11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杭可科技询问相关情况,但截至发稿电话均未接通。

  祸起众泰汽车“连环雷”

  事实上,杭可科技此番风波“祸起”众泰汽车。比克动力是众泰汽车动力电池的重要供应商之一,自2014年起,比克动力开始为众泰汽车提供车用锂电池,且一直是众泰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占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供货量的约60%。但此后因众泰汽车资金链出现问题,无力偿还比克动力约6.5亿元欠款,进而恶化了比克动力的资金清偿能力,最终波及其他与之相关的公司。

  11月11日下午,比克动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目前比克动力与众泰之间共涉及两起诉讼,诉讼金额分别为4100万元与6.15亿元,总诉讼金额超过6.5亿元,目前两起诉讼均在审理中。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丹表示:“基于多方提供担保,特别是‘众泰股份’(应为众泰汽车,记者注)的担保,比克公司的债权有充分的保障。”

  11月6日,众泰汽车公告称,近日接到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牛集团)函告,获悉铁牛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黄山金马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合计冻结股份达到3.56亿股。对此,比克动力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为了清收债权,公司对铁牛集团提起了代位权诉讼,“除了诉讼外,我们一直在与众泰积极磋商,众泰目前也表现出了积极的还款态度”。

  不过,众泰汽车的经营数据目前似乎并不理想。

  三季报显示,2019年1月~9月,众泰汽车累计实现营收54.0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公司业绩更是断崖式下滑,营业收入为3.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4.8亿元。今年1月~9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97亿元。

  “众泰的欠款确实给公司带来了一定的现金流压力,也对其他上游供应商的回款造成了一定压力,但公司的正常经营是在持续稳步推进的。”11月11日下午,比克动力方面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新能源行业正经历转型之痛,产业链上下游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近几年,公司也在积极优化业务及客户结构,拓展小动力和储能业务领域,业务发展、技术研发、降本增效等工作正持续稳定推进。”

  其中,感受到回款压力的上游供应商就包括杭可科技、容百科技、当升科技等上市公司。

  11月6日晚,容百科技发布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含前述已到期商业承兑汇票,不含银行承兑汇票)合计2.08亿元,其中逾期账款及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合计2.06亿元,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

  11月7日晚,当升科技公告称,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约3.79亿元。当升科技表示已对比克动力的全部生产线采取了诉中财产保全等措施,但应收账款仍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

  截至目前,包括杭可科技、当升科技、荣百科技三家公司在内,比克动力无法兑付的账款约6.9亿元。

  比克动力欠款风波持续发酵,也牵涉到其股东长信科技(300088,SZ)。11月7日,长信科技收到关注函,交易所要求该公司就投资比克动力的相关情况作出说明。次日,长信科技发布公告回应称投资比克动力是促进业务发展,不存在关联交易。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