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双11”战报:苹果摘得销售额桂冠 华为领跑5G手机

2019-11-13 08:01:35 每日经济新闻

  “双11”战报:苹果摘得销售额桂冠 华为领跑5G手机

  每经记者 王 晶

  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狂欢节落下帷幕。对于各大品牌来说,每年的“双11”无疑都是一场群雄逐鹿、厮杀激烈的战争,而手机厂商作为其中的重要参与者自然也不例外。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战况结果却有些出人意料——频繁被吐槽创新乏力、价格较贵的苹果成为“双11”的大赢家:京东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24时,苹果销售额排名第一,与此同时,苹果也是11月1日~11日的累计销售额冠军,紧随其后的则是华为、荣耀、小米、vivo及OPPO。

  曾经,iPhone一度被全球消费者公认为“最保值的智能手机”,但如今为了提高市场份额及产品销量,iPhone也不得不“自降身价”。目前,苹果方面已经采取以旧换新、分期免息付款、直接降价等让利促销的方式。其中,降价在销量上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苹果迅速成为“香饽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双11”(当天)是苹果近3年来首次在销售额方面超越国产品牌荣耀夺冠。

  对此,Canalys分析师贾沫对记者表示,苹果今年针对入门iPhone 11的降价极大程度刺激了用户的购买欲,这对目前想大力发展高端市场的国内厂商造成了直接的挑战。

  降价见效苹果成赢家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变得越来越重要,而每年的“双11”手机品类也都能够脱颖而出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截至11月11日24时,在“单品销量”榜中,荣耀 20i、荣耀畅玩8A、荣耀 9X、荣耀Play3和iPhone 11成为前五大热销机型;而单品的“累计销量榜”中,iPhone11、荣耀10青春版及荣耀20i排名前三,荣耀9X、荣耀畅玩8A则紧随其后分别位列第四和第五。品牌销售额方面,不管是当日榜还是累计榜,高定价的苹果力压一众安卓机,夺得销售额第一。而华为、荣耀分列第二、第三,小米、vivo、OPPO、一加、三星、realme及魅族排在第四至第十。

  从今年“双11”结束后公布的数据来看,苹果凭借iPhone 11的热销成为大赢家之一。值得一提的是,降价的iPhone让众多果粉难以抗拒。记者注意到,今年“双11”(当天)是苹果近3年来首次在销售额方面超越国产品牌荣耀夺冠。同时,由于iPhone 11的强势表现,导致华为旗舰P30系列及Mate 30系列4G版等高端机型均未能进入总榜TOP 15。

  贾沫分析指出,苹果今年针对入门iPhone 11的降价极大程度降低了用户的购买门槛,在“双11”期间iPhone 11价格下探至4799元,这比华为的Mate 30Pro 4G版本售价还要低,同时,比4299元的Mate 30 4G版仅高500元。可以看到,苹果在国内激进的定价已经激活了换机用户的购买欲,这对目前想大力发展高端市场的国内厂商造成了直接的挑战。

  事实上,与定价过高的iPhone XR、XS系列机型相比,苹果今年9月发布的iPhone 11系列在市场初期销量就异常火爆,其中,暗夜绿版本和紫色版甚至出现了大面积缺货的状态。与此同时,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将iPhone 11系列在2019年的出货量预期从6500万~7000万部调高至7000万~7500万部。郭明錤指出,对于iPhone 6/6s、7系列使用者来说,iPhone 11是一个好的升级选择,苹果下调售价更有利于吸引中国消费者。

  用户对5G手机持观望态度

  另外,今年也是5G手机首秀“双11”。在备受关注的“5G手机单品销量”当日榜上,华为Mate30 Pro(5G)和华为Mate30(5G)分别为冠、亚军,紧随其后的是高性价比的iQOO Pro(5G)、小米9 Pro及华为Mate20 X(5G),而三星Note10+、Vivo NEX 3、三星A90 5G版和中兴天机AXON 10 Pro则分别排名第六至第九。与此同时,在累计销量中,华为Mate30 Pro(5G)、华为Mate30(5G)及iQOO Pro(5G)分别排名前三。为了抢占5G手机的换机红利,目前,华为、OPPO、vivo及小米等国产商家均已在5G领域推出新手机,但苹果在5G方面仍然缺席。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明年将迎来大规模5G商用,而这势必会带动新一波的换机需求。10月31日,三大运营商多档5G套餐价格也正式出炉,这意味着,在消费端首批5G终端的竞争已经开打。为了抢占5G手机的换机红利,目前,华为、OPPO、vivo及小米等国产商场均已在5G领域推出新手机,但苹果在5G方面仍然缺席。

  而受益于早期布局及激进的定价策略,vivo在竞争中占据了一定的先发优势。日前,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9月,中国5G手机整体出货量约为48.5万部。其中vivo在第三季度中国5G手机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占比为54.3%。三星、华为、小米、中兴和中国移动排名第二至六位,市场份额分别为29%、9.5%、4.6%、1.5%和1.1%。不过,IDC认为,未来5G商用的落地仍取决于几个关键因素,包括:上游产业链的成熟、网络建设与终端普及的匹配、“杀手级”5G应用的出现,以及5G资费和套餐的普惠。IDC指出,5G的发展离不开上游产业链,特别是芯片产业链的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芯片的路径选择上,国产头部厂商正在分化成不同的阵营。其中,华为自研麒麟芯片、OPPO选择与高通首发双模芯片,而vivo则选择与三星“联姻”。在日前举办的一场芯片沟通会上,vivo副总裁周围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宣布:年内将推出搭载有三星Exynos980的旗舰手机X30,而这款手机也将是vivo首次深度介入芯片的前端研发阶段。

  在贾沫看来,5G是中国手机厂商准备非常充分的市场。“苹果因为之前与Intel在modem上的合作不利,导致错失了5G初期的机会,由于苹果一般每年只更新一次产品,所以会确保新品让绝大多数用户受益,而并不是在还未形成刚性需求上增加成本。这就能够解释苹果其实并不会过度担心其在5G初期缺席的情况。另外,初期5G话费价格依旧较高,且在全国范围内的覆盖率有限,其给手机厂商带来的红利也会更加有限。”

  贾沫认为,随着明年5G的大范围普及,这对任何厂商来讲,都需要紧跟5G的趋势,推出高竞争力的产品以加强自身的表现。苹果因为其独立的生态而能够像在4G时代一样避免直接与安卓厂商的竞争,但是其急需(较其正常的发布周期)更早地发布5G手机以避免错失在5G大范围普及伊始的机遇。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