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大咖眼中的科幻产业:增速明显 处起步阶段

2019-11-13 08:02:41 每日经济新闻

  大咖眼中的科幻产业:增速明显 处起步阶段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温梦华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19中国科幻大会以及在重庆举办的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盛典上,来自世界各地科幻领域的专家、作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着科幻产业、科幻与影视游戏联动、科幻未来等话题,探讨中国科幻产业的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提炼各位嘉宾精彩观点,以此来展现“黄金时代”氛围里的中国科幻产业和未来趋势。值得注意的是,11月22日~24日,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将在成都拉开帷幕,届时又将掀起一场科幻盛宴。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科院院士怀进鹏:科幻发展源远流长,与人类文明进步相得益彰。科幻让人们关心未来的命运,思考科学如何增进人类福祉,减少人类发展当中的困惑、忧虑与挑战。推进发展科普科幻,对人类文明素质,培育创新精神,培养科学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

  科幻作家刘慈欣:以前,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是比较现实的,我们关注的是离自己不太远的时间、空间,反映到文学中,现实主义文学占主流。而今天,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开始发生深刻的变化,开始关注未来,关注在时间与空间上离我们更遥远的区域,比如太空,还有更遥远的宇宙。

  中国科幻小说仍然有可能迎来真正的黄金时代,我们首先要改进的就是科幻小说的作家数量,增加专业作家的数量,提升作品的数量。因为科幻小说作为大众文学的题材,必须要有一定的作品、作家数量基础,才可以产生经典作品。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伦纳德·蒙洛迪诺:当科学与故事融合,就进入了一个想象的全新世界,在这个故事情节中,科技起着激化的作用。中国也需要聚焦与关注科幻,聚焦如何培养科幻作家,给他们好的环境,尤其是如何让这些科幻作家充满灵感,激励他们来讲述一些人类的故事。

  科幻作家,银河奖、华语星云奖获得者江波:现在的影视作品里,科幻元素越来越多。青年导演、影视圈新成长起来的一批力量,他们会逐渐转向科幻片创作。不过,从非常硬核、大制作的科幻片来说,中国短板比较多,除了制片人、导演,还有工业配套都有所欠缺。未来,会有一个逐渐成熟的过程,最终形成比较成型的科幻作品制作流程。

  科幻作家何夕:科幻阅读是小众,但科幻影视从来都是大众的。中国科幻发展这么多年,积累了很多优秀的故事、创意,通过电影方式让更多的受众了解中国的科幻,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随着科幻作品的诞生,整个科幻大环境有了很大不同,大家也意识到,科技发展对人的生活环境,对思想的冲击越来越大。这种情况下科幻文学作为文学的一个门类,很敏锐地进入这个领域,很多人从科幻作品中找到了共鸣,找到了部分的答案。

  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教授兼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从2016年的100亿元,再到2018年的400亿元,科幻产业增速明显增加。但中国科幻依然存在原创能力不足、人才不足的问题,尤其专业作家、编剧、制片人。中国科幻电影虽然有《流浪地球》,但整体上还是起步阶段。

  当下很多科幻电影面临着没有足够投入的问题。好的影片要有足够的资金、精力、时间的投入,一旦你想挣快钱时就做不成功了。就像科幻电影的人才培养,电影项目和投资方是不愿意投资的。我认为,市场上不愿意投资,但对于产业发展来说又是基础的东西,是需要政府提供支持的。

  编剧、导演、制片人张小北:科幻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是文娱消费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几年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风口。未来3~5年,甚至10年,科幻都是有潜力的产业,但就中国当下的科幻产业而言,亟待解决的问题仍然存在。

  在过去10~15年,出圈的只有《三体》一个作品。单靠《三体》一个洪流不能维持中国科幻往下走,单靠刘慈欣一个人也无法支撑整个科幻产业。我们需要更多专业的作家、作品出现。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