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保健品市场再迎监管:名称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2019-11-13 09:23: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3日电 为规范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产品名称命名,避免误导消费,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发布《保健食品命名指南(2019年版)》,要求保健食品名称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不得误导、欺骗消费者。

  指南明确,保健食品的名称由商标名、通用名、属性名依次排列组成。商标名是指保健食品使用依法注册的商标名称或者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以下简称《商标法》)规定的未注册的商标名称。通用名是指表明产品主要原料等特性的名称。属性名是指表明产品剂型或者食品分类属性等的名称。

  指南明确,保健食品名称命名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相关规定;遵循一品一名;反映产品的真实属性,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符合中文语言习惯,便于消费者识别记忆;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不得误导、欺骗消费者。

  指南明确,保健食品名称不得含有人名、地名、汉语拼音、字母及数字等。商标名、通用名不得含有虚假、夸大或绝对化的词语;明示或者暗示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词语;庸俗或者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词语;人体组织、器官、细胞等词语;人名、特定人群等词语;地名词语;与产品特性没有关联,消费者不易理解的词语及地方方言;字母及数字,但注册商标作为商标名、通用名中含有维生素及符合国家规定的含字母及数字的原料除外;保健功能名称或与表述产品保健功能相关(近似、谐音、暗示、形似等)的文字等。

  截至2019年6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共批准了17512个保健食品,其中国产保健食品16732个,进口保健食品780个。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以往很多保健品都是靠夸大自身功能,还有一些企业以直销的名义进行保健品传销活动,宣传产品具有治疗效果等。在国家相关部门监管趋严的形势下,有利于保健品行业朝着规范化发展。(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