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县域"斜杠"经济:超九成为中青年 互联网工作成零工集散地

2019-11-13 10:30: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3日电 灵活的就业模式、丰富的就业渠道、较低的从业门槛,对于很多县乡居民来说,打零工是提升收入简单有效的途径,尤其在互联网普及的大环境下,能够更轻松地获取工作机会。

  近日,58同城旗下乡镇生活信息服务平台58同镇联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发布《2019中国县域零工经济调查报告》显示,超过90%的县域用户愿意多一份零工增加收入。下沉市场用户通过打零工改善收入情况的意愿十分显著,这也为县域零工市场带来极大发展前景。

  52.27%用户有零工收入 主副业结合收入高

  从收入来源上看,虽然县域市场的劳动者依靠主业收入的人群占比最高,超过了总群体的三分之一,但零工收入依然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有零工收入的人群(包含仅有零工以及有主业也有零工人群)达到了52.27%。其中,既有主业收入又有零工收入人群,占总人数的24.72%。

  来源:2019中国县域零工经济调查报告

  从学历与收入来源构成来看,无收入人群小学及以下学历比例达到了28.69%,这部分人群职业以无业和务农为主。

  由于受教育程度不高,几乎无合适工作岗位。随着学历的增加,仅有主业和两者都有的人数比例上升,仅有零工和两者都没有的人数比例下降,可见随着学历提高,稳定职业的选择权增加,就业越稳定,同时也有更多机会通过副业增加收入,主副业结合的现象越突出。

  县域的高收入者为主副业兼顾的人群,这部分人群的主业与零工收入占比约为2:1,可见“斜杠青年”是县域高收入群体中的佼佼者。

  女性零工占比52.22% 县域零工90%以上为中青年

  县域零工都有什么特点?《报告》显示,零工经济灵活性和自由度较高的工作模式对女性吸引力更大,女性零工占比达到52.22%。在互联网渗透快速发展背景下的县域市场,传统的零工的定义已经被丰富,女性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互联网背景下的零工经济中。

  年轻化也是零工用工形态的显著特征,据《报告》数据反映,县域零工从业人群以21-50岁的中青年零工占比最高,达90%以上。其中,31-40岁的青年人占比38.57%,是县域零工的“主力军”。由于年轻人接触新生事物多,对零工的接受度较高,同时,中青年也是劳动力市场上的“顶梁柱”,因此成为县域零工经济中的“中流砥柱”。

  来源:2019中国县域零工经济调查报告

  由于县域人才外流,许多年轻人在一线新一线城市接受高等教育后往往选择留在当地工作,导致县域零工从业者普遍学历不高。《报告》数据显示,县域零工从业者超过90%是本科以下学历。

  县域零工最爱啥工作?互联网类占比35.11%

  《报告》还提到,35.11%的县域零工工作与互联网相关,如网约车、外卖、网店等职业。此外,建筑、装修、搬家、货运等生产型劳动,以及销售、餐饮、手工活等基础性零工工作,也吸引了大量的县域劳动者。

  来源:2019中国县域零工经济调查报告

  纯线上工作颇受县域用户青睐,偏好占比达到40.25%,还有33.52%的用户更喜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零工方式。女性对线上零工的偏好占比达70.66%,远高于男性。

  在寻找零工机会的过程中,虽然超过50%的县域用户认为互联网对零工行业的供需匹配很有帮助,不过也有不少县域用户反映,当前零工市场整体不够完善,社会保障、劳动报酬等不够理想。由于零工工作具有不稳定性,其社会保障不如固定工作健全,这给县域零工带来一定困扰。(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